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天堂里是否有你一片天空

天堂里是否有你一片天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天堂里是否有你一片天空 標籤:跑出一片天 天堂午餐

  ??八月的農村,正是農忙時節。還是黎明前的黑暗,田野里早已一片喧鬧,人們早起的叫喊聲;農機的轟鳴聲,惹得遠近的狗吠聲不斷,叫醒了這個不平靜的黎明。讓我這個對農村熟悉又陌生的人來說,還有點不適應了,不適應這黑暗中應有的片刻寧靜。

  ??隱約聽得有人在大聲地傳遞一個信息:德子自殺了。彷彿在說鄰家的一隻貓被人一腳踢死一樣平靜。我心中一緊,卻再也無法入眠,難道……於是我的思緒又回到了昨天的下午:

  ??除了德子,所有的人都在忙。在人眼中,他長得牛高馬大,卻好吃懶做;有時還要責難他父母;無事就戴着墨鏡在馬路上遊盪;見人多的地方就去湊熱鬧,也發表意見一二,可人們往往把他的話當作笑料;特別是有女人的地方,更愛湊熱鬧,也常常是被捉弄的對象,他也不發脾氣,只是傻笑,還說“好男不與女斗。”當人們懶得理他時,就知趣的走開;聽說手腳也不幹凈;唯一就是對侄兒特好,像對自己的孩子,所以嫂子也不多大反感他。這我早已耳聞,見他老遠踱來,他顯得特別興奮,同我招呼:“好久不見你回娘家,回來跟你爸媽幫忙的吧?”他還沒落座,我毫不領情地質問他:“你父母年紀都大了,不去幫忙,卻在這閑逛!”他傻笑,顯得很尷尬,我更不放過我那曾教訓學生的勢頭:“怪不得人家看不起你。”他沒回答,想扯開話題,我也懶得理他,他自討沒趣的走了。不過還好呀,至少今天有人對他聊了幾句啊!

  ??想不到在這幾個小時內,他的內心又作何等的掙扎,能讓一個如此“閑人”拿一把生鏽的菜刀割斷腕脈,了結自己年輕而卑微的一生。他就躺在那間屬於他一個人的小木屋裡,神情卻是如此的安祥,彷彿他不是可悲的死去,而是尋到了一片開滿杜鵑花的聖地。

  ??這是他的悲哀,只有他自己知道這種悲哀呀!他又何罪去承受這種一生不堪的悲哀呢?

  ??一場大水沒有沖走他的性命,卻改變了他短暫的一生。年少氣盛的他在酒後失手砍傷了人,對早已不堪八個孩子重負的父母為了逃避高額的醫藥賠償,唯一的辦法只有把這個過剩兒推到命運的邊緣,說是精神錯亂所致,於是他不得不裝瘋買傻,父母在眾多異樣眼光中,用一根布條綁住他雙手。他是真的傻了,也是真的瘋了。

  ??後來,那人自認倒霉,過了一年就好了,他手上的布條也不見了。但他腦袋的問題都在人們心中根深蒂固,深信不疑了。他開始成年了,也無人給他提親。於是,他就很想找異性聊,女人們就常常叫他幫忙干農活,他把這看作是女人對他的尊重,可最後換來的是鄙夷的目光,於是他就拿了她的東西,拿他的話說是作了報酬而被冠以偷。他恨他的父母,是他們讓他毀了,也就是父母對他的愧疚永遠也彌補不了他們一生的錯。

  ??喪事還是辦了,但去看的人少。農忙時節,誰去關心?這世間也無他的安身之處,那或許是他最好的歸宿。他本就是一個被遺棄的人,死後也難免被遺棄。

  ??經村裡負責人與家人商量,他要被埋到義冢山(過去所有亡故之人的墓地,被劃為了一塊公眾用地。但近年來,各家都有自留地,都不把老去的父母葬在那,就成了那些孤寡老人、夭折、尋短路的人的墓地了)而土地金貴,人們也開始對公用墓地蠶食了,差不多挖出了墳角。一場墓地之爭開始了!那些人不怕歷年的孤魂野鬼,卻怕他從墳墓里跑出來嚇他們。其實,他們是心虛呀!像我一樣心虛呀,是我們這些人讓他走到如此之絕境,而後再讓他死無葬身之地。

  ??雙方在通往墓地的途中僵持了,棺體也因此抬起而放下,放下而抬起,作為晚輩的侄兒險些從棺蓋上摔下來。最後,他嫂子一句“你們不怕報應嗎?”終於為他爭得一寸容身之地,終於安息在了那片亂墳崗中。

  ??午後,躁熱幾天的晴空霹靂一聲雷鳴,炸開布滿黑雲的天空,狂風捲走一地的紙錢,終於下起了暴雨,洗滌這人世間的一切齷齪。我想:這狂風也會帶你的靈魂去一塊聖地。

  ??天堂里一定有你一片天空。

  文/葉風沙粒

您正在瀏覽: 天堂里是否有你一片天空
網友評論
天堂里是否有你一片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