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二十八歲的單車

二十八歲的單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二十八歲的單車 標籤:十八大

  一個追趕而立的年齡,一個經濟建設尚處於胎動期的城市,一輪撩人的明月,一條近乎乾涸的水渠,一排婆娑的柳樹,一支無聊的香煙,一個思緒萬千卻又找不到頭緒的人,對了,還有那輛牽着我的單車……

  這不是一個借月抒情的夜晚。還未到《靜夜思》的季節,沒有“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的意境,亦沒有“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徵人未還”的惆悵。二十八歲的我,陪伴着我的單車,走在回寢室的路上。車前燈和風火輪的燈光儼然有些微弱,它們有點困了……

  我沒有打算寫下這篇隨筆,因為這個夜晚實在太平凡、太寂靜、太單調,觸摸不到任何靈感,沒有特別的事情發生,沒有親朋好友的陪伴,有的還是那輛眨着惺忪睡眼的單車。

  我打算寫下這篇隨筆,因為只有平凡才能孕育非凡,因為寂靜能夠使人冷靜,因為單調也是一種情調。

  這個夜晚不平凡,因為我終於靜下心來發現了它的平凡,這個夜晚不寂靜,因為我聽到了叢林間天籟的律動,這個夜晚不單調,因為人們各自做着單調的事情。

  秋風掠過我的思緒,我的思緒猶如催化反應般的排列組合,頓時,我拾到些許感悟。

  大自然賦予生命以靈動,然而對於大多數生物而言,生命卻僅僅是一個被動的概念,一切行為只不過是簡單的“觸膝反應”而已,幸運的是,人類獲贈了思想,獲贈了改變生活、主動生活、創造生活的必要條件。思想是一種多麼奇妙的介質,有人在平凡中漸覺失落,在寂靜中變得憂鬱,在單調中感到無趣,亦有人在平凡中享受非凡,在寂靜中收穫冷靜,在單調中體味情調。

  月色依然撩人,它沒有像《青花瓷》歌詞中描述的那樣被無情的打撈,人生的故事依然在繼續的演繹,那宣紙上暈開的結局竟是一排長長的省略號。

  哥騎的不是寂寞,是激情……

您正在瀏覽: 二十八歲的單車
網友評論
二十八歲的單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