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護國大將郭子儀

護國大將郭子儀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護國大將郭子儀

  杜書文

  長安是大唐王朝的國都,天寶年間,這裡出了一名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大將——郭子儀。此人文韜武了略,出將入相,馳騁疆場,為保衛李唐王朝立下了赫赫戰功。被譽為“功蓋天下”的護國功臣。

  郭子儀自幼天資聰慧,習練武功,武技超群。20歲便中武舉,曾任左位長吏。因軍事謀略出類拔萃,又被朝廷提為天德軍使,兼九原太守。安史之亂髮生后,中原一帶烽火狼煙,諸郡失陷,玄宗大駭。急召子儀商議軍機要事。並任子儀為朔方節度使。令親率悍兵驍將,討伐叛軍,收復失地。郭子儀不負國君重望,欣然受命。鐵騎所到之處,風掃殘雲、叛軍聞風喪膽。他與河東節度使李光弼合兵,創造了令朝廷震驚的嘉山大捷。當安祿山攻陷長安、玄宗出逃、肅宗即位后,他又被急召回師,任關內、河東兵馬副元帥,討伐叛軍。為了保住都城長安,他率兵十五萬,在長安西南的香積寺北和灃水以東,連營為陣,橫亘三十多里,與同部和叛軍進行了殊死激戰,殲敵6萬,迫使叛軍全線崩潰,收復了都城長安。百姓歡天喜地,夾道歡呼。接着他受命揮師東進,奪取潼關。又與元帥李俶率兵10多萬,並肩討敵,血染疆場,直殺得叛匪潰不成軍。收復了京都長安,又光復了東都洛陽。肅宗聞訊大喜,親召子儀返京,在東郊灞河畔舉行了隆重的接待儀式,感激涕零地說:“雖吾之家國,實由卿再造!”並立即封他為代國公、中書令、尊稱郭令功。

  為了穩固大唐江山,掃盡殘寇,乾元元年,他又受命率兵數十萬,大戰衛州、相州,圍剿叛軍余部,並擊退了回紇、吐蕃一次次騷擾。挽大唐於倒懸,救斯民於水火。

  與歷史上諸多風雲人物一樣,由於他戰功卓著,保唐有功,相比之下,讓一些文武官員黯然失色,屢遭朝野奸黨嫉妒、誣陷,並受到皇帝的猜忌、誤解而蒙冤數載。從古至今,縱觀歷史,這在帝制統治下的中國是不足為怪的。“忠者自忠,奸者自奸”,面對這些,郭子儀大智若愚,虛懷若谷,不忌前嫌,繼續竭忠盡智,披肝瀝膽,為國孝忠。雖年逾古稀,只要國情危急,外侮入侵,他都欣然受命,挺身而出,從不延誤軍機。直至85歲病老而終。用自己大寫的名字樹立了一座豐碑。這在中外歷史上也是不多見的。

  為了讓歷史記住這位護國大將的蓋世功勛,地方官員和家鄉後人,曾為他鑿石刻碑,修廟建祠,塑造金身,豎立功德牌坊。並題寫了“功蓋天下,再造唐室”巨幅匾額。幾世幾代,凡路過華州(子儀的家鄉)的大小官員,百步之遙,無不落驕下馬,躬身下拜。

  郭子儀不僅是一位著名的軍事家,在政壇上也頗負盛名。他清正廉潔,嚴以律己,顧全大局,其感人故事讓世人傳為佳話。

  郭子儀有七子八婿,均在朝內做官,一年,郭子儀70大壽,所有子女親族都來祝賀。惟獨愛子郭噯的妻子昇平公主(代宗皇帝的女兒)沒來。郭噯非常生氣,認為她依仗父皇權勢,蔑視老父,傲慢功臣,便打了昇平公主。此事讓郭子儀知道后,不容分辯綁子入宮,揮淚請罪。代宗皇帝聽后說:“兒女閨中之事,何必認真計較”,子儀回到家又把兒子暴打一頓。此事已在古今傳為佳話。著名傳統戲曲《打金枝》便由此而來。

  一次,郭子儀妻子奶媽的兒子犯了軍法,被手下軍官處死。子儀的幾個兒子都前來向他哭訴,說軍官不給母親面子。子儀聽后,把兒子大罵一通:“你們只知袒護自家,卻不尊重將士,把自己凌駕於法律之上,如此下去,天下豈不大亂!”子儀尊法護法之德昭然若示。

  大曆二年,他父陵墓突然被盜,有人懷疑是奸臣指示手下人乾的,分析郭子儀對此一定不會善罷干休,子儀回朝後,認為口說無憑,證據不足而未理會。當代宗皇帝提起此事時,他流着淚自責地說:“因我帶兵不嚴,才發生盜墓之事。父墓被盜,是老天對我的懲罰,與他人無關!”盜墓之事最終不了了之。其博大胸懷堪稱典範。

  ……

  郭子儀,一生戎馬征戰,光明磊落,胸懷坦蕩,不居功,不自傲,尊法護法,忠君衛國,功蓋天下,實為我們後人學習的楷模。

  西安西門外潘家村小區10號樓4單元3層52號

  電話:337郵編:710082

您正在瀏覽: 護國大將郭子儀
網友評論
護國大將郭子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