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雪之舞

雪之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大年初二的早晨,耳邊不時傳來鞭炮聲,整個小區沉醉在新年的喜氣中。

  不知不覺,天邊竟飄下瑩瑩白雪來,紛紛揚揚,揮灑得淋漓痛快。推窗看雪吧:雪姑娘輕歌曼舞,她溫柔而大方地將一片片六角形潔白而晶亮的雪花灑落人間,繽紛了整個天空,銀白了房屋原野,迷醉了玉樹瓊枝,燦爛了人們的雙眼。

  守着窗兒,我邀朵朵雪花兒從窗口飛進來,親着我的臉頰,爽着我的脖頸。我把它掬在掌心,任它在手心裡溶化。絲絲涼意沁透冰肌玉骨,爽徹五臟六腑。我這才醒悟到,冬不儘是寂寥荒寒,不盡給人無奈和迷茫,冬寬厚而富有,美麗而瑩潔,沉靜而多情——這雪便是冬的精魂,是自然賜給人類的最好的饋贈。雪兒,自此,世界不再沉寂,大地不再貧瘠。人的雙眼不再乾澀,心靈不再無着落。你舞出了人的豐盈潤澤的心靈世界。我耐不住興奮,跑出去,敞開胸襟,揚起手臂,擁雪兒入懷,攜卿而舞。

  雪姑娘,你的舞姿柔美而浪漫,瞧,你催開了少男少女隱隱萌動的初戀情懷。那一對兒年輕人,踏在雪地上,隨你在風中舞蹈,他們用足印驅出了兩個心型,上書 “LOVE”,下綴“地久天長”。春天促使萬物萌發,抒情顯志;而冬以寬厚博大的愛亦能賜給青年人以浪漫溫情。

  雪姑娘,你輕盈活潑的舞姿,喚出了一個個鮮活躍動的生命。他們跑出屋外,堆雪人,打雪仗,滑雪橇,與冬雪合影,歡聲笑語不斷。

  “千里冰封,萬里雪飄……山舞銀蛇,原馳蠟象……,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雪姑娘不但舞出冬日的絢麗、山河的壯美;更舞出偉人對山河的讚歎,對歷史的思索,對民族命運的關注,舞出華夏子孫拯救河山的胸襟氣魄。

  雪姑娘,你沉靜而謙遜,你不驕不躁,古人有“鳶飛戾天者,望峰而息心”,而我要言“望雪而息心”了。在這廣袤的銀白的雪的懷抱,人的七情六慾、私心雜念,都會慢慢消解、淡化。諸如為名人的煩惱、仕途的得意、追求功利的狂躁、不得志的郁懣、失戀的苦澀、失親的哀痛、懷鄉的惆悵……一切都悄然淡去,心像被清洗了一通,空明澄凈,純潔一片。心緒由浮躁而沉靜下來,轉而睿智地思索。大概由種種躁動而終至靜美,由迷亂而至參透的最終,乃是生命的極致吧。

  所以,雪兒,你不媚不俗,你清潔高雅;你豐盈而富麗,你寬厚而睿智;你是美的化身,你是愛的使者,你是最令人折服的智人。

您正在瀏覽: 雪之舞
網友評論
雪之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