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網絡里的情

網絡里的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網絡里的情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昨天與一個網友聊天,她冷不丁地對我說:“你背叛了倫理道德。你有老婆,卻還要在網絡里追求虛幻的情感。”我說:“老婆是一個男子的全部精神世界嗎?”她說:“一個男人一生只能愛一個女人,就是他的老婆,否則就不要結婚。”我說:“一個人就不能擁有一點屬於自己的情感空間嗎?”她說:“精神上的出軌比肉體上出軌更應受到譴責。”按照她的情感觀以及對我的了解,不知道我是不是被她釘在倫理道德的十字架上。隨後,我想起了不久前一位網戀中的朋友曾經問過我類似的問題:網戀是不是對倫理道德的背叛?是不是對老公的背叛?

  對於感情,我有自己的看法與處理原則,只是不喜歡討論這方面的問題,我感到感情方面的問題很難說清楚。但是想到自己所遇到的問題具有普遍性,有不少人一方面沉浸在網絡情感里,一方面又被倫理道德所困惑,甚至折磨,所以還是勉強發表一下看法,說不定能給大家一點有益的啟示或幫助。

  我們知道,相對於人的社會性,人又是個體的,具有獨立性。獨立的情感是精神世界的一部分,例如親情、愛情、友情。每個人都有權採取自己的方式處理自己的情感,有權選擇合適的空間存放自己的情感,可以向他人公開,也可以久藏於心。在有些人那裡,有些事情與情感可能一輩都不會說出來,即使對她的伴侶。這並不是道德不道德的問題,也不是對精神的背叛,而是一個人的自由、權利與獨立性。我一直認為,即使是夫妻,彼此也不是對方的附屬品,各自仍然有權保留一片屬於自己的心靈空間。夫妻間應該相互尊重,但是不應該壟斷對方的內心世界,要尊重對方的獨立性。有不少夫妻,一看到伴侶上網聊天,尤其是看到在網上真真假假地開玩笑,就如面臨洪水猛獸,認為伴侶的心被別人佔有了,精神出軌了。這個時候,心裡吃醋可以理解,提警未嘗不可,惱羞成怒沒有必要,行動制裁更是愚蠢。儘管你的行為是出於愛她,但是也不要用一個愛字鎖死別人所有的空間。

  相對於人的個體性,人又是社會的,擔負著多種角色。家庭里,你在丈夫面前是老婆。單位里,相對於同事來說,你是他們的同事。社會上,相對於同學來說,你是他們的同學。網絡出現以後,在網友面前,你是他們的網友。每個人都在以不同的角色與他的交際圈發生關係,進行情感交流,只是內涵與方式不同,有的是親情,有的是愛情,有的是友情,有的是友情兼愛情……網絡里的情感,最初是友情,當然,後來很有可能要經過一段戀情期。對網絡里的友情與戀情,很多人不能坦然面對。有的人站在網絡之外口誅筆伐,有的人邊網戀邊自責。其實沒有必要,網絡走進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是社會發展的必然。在一定時期對網絡(網友)產生依戀,也是情感在網絡里發展的必經階段。經過一段時間會慢慢平息,不像有的人想象得那麼可怕。走進網絡是必然,網民是時代賦予我們的新角色。只要我們能理智地控制好情感,把網絡作為存放情感的一隅,就可以在虛擬的空間里享受一份真實的快樂。對網絡里的情感,沒有必要去譴責,也沒有必要自責。愛戀網友又有什麼呢,難道一個人一生只能愛戀一事一物嗎?難道愛戀此物就意味着背叛彼物嗎?並非如此。另外,愛有多種擺放方式與多處存放空間,把對伴侶的愛放在心裡與身邊,化為責任;把對網友的愛放進內心與網絡,讓它成為日後美好的記憶,有什麼危害呢。

  寫下上面這些文字,可能會有人認為筆者正處於網戀之中,在為自己的網戀行為開脫。說實話,本人對網絡是有些依戀,但是沒有迷失方向,在內心有一條行為底線。我一直認為網絡里的情感就像放在窗台上的花,實實在在存在,可以盡情欣賞,只是不要想輕易把它搬進室內。這樣就會得到快樂與溫馨,避免傷害與痛苦。希望這篇文章能使那些站在網絡外面的人對網絡多些認識,解除對網絡里情感的片面認識,使沉浸在網絡里而又內心自責的人得以精神解脫。

  本文作者:中原漢子

您正在瀏覽: 網絡里的情
網友評論
網絡里的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