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草原海

草原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七月,我回到了家鄉內蒙古。二十年了,我又可以看到我日思夜想的“草原海”了。

  邀幾個兒時的好友、同學時的“死黨”,驅車去看我魂牽夢繞的“草原海”。其實回到家鄉,草原隨處可見,但如果想感受和享受大草原如大海一樣的氣勢,就要到水草豐美的濕地去看。四五十里的路程說說笑笑不知不覺就到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幾座潔白的蒙古包,那是給來草原的客人提供的落腳點,有興趣的遊客可以住進去體驗游牧人的生活。我們迫不及待的衝下車,撲面而來的是草和濕地的清香味,濕濕的、爽爽的,沁人心脾,讓人不由得要用力呼吸。遠離城市的喧囂,這裡竟是如畫似幻的世外桃源,靜謐而廣闊。我們就像一群孩子,莽撞的驚擾着正在安然熟睡的草原。我對着草天一色浩瀚無際的深處大喊“我回來了……我回來了。”不遠處有一對不知名的大鳥被驚擾了,撲楞着翅膀一路鳴叫着沖向天空。我急忙用相機捕捉到這個美麗的瞬間,把它定格在我的記憶里。

  站在蒼茫的天地間,綠浪如海。我宛如迷失多年的孩子,突然找到家的感覺,始終淚水在涌動。齊腰深的水草碧綠欲滴,在微風吹拂下,一層層如波浪般的蕩漾着,點綴着那五顏六色的鮮花,品種繁多的蝴蝶留戀在花的周圍,讓本來深沉的草原增添了幾分嫵媚。我學著兒時偷懶的樣子,躺在綠色的“海洋”里,聆聽蟲的呢喃、鳥的低語,白雲從頭頂悠然飄散,草尖在臉上隨風起舞,偶有成群的大雁從空中飛過,此情此景足以讓人心曠神怡、人美心醉。躺在這海綿墊子般的草叢裡,身體好舒服,幻想時間的停駐,讓這美好的感覺成為永恆,漂泊了多年的心,在這一刻找到了依託。看着同行的好友到處採花留影,我卻不忍心去踐踏這草原的一草一花,只想遠遠地欣賞它無以倫比的壯美。不知是誰打開了車上的CD,一個強勁的女高音從草原升起:“因為我們今生有緣,讓我們有個心愿,等到草原最美的季節,陪你一起看草原,去看那青青的草,去看那藍藍的天……”

  天色已晚,落日的餘暉給草原罩上了一層金色的薄紗,風吹草原宛如大海退潮,順勢而下,起起伏伏,蔚為壯觀。我們在蒙古包里舉行了晚餐聚會,想起一首老歌這樣唱“再過二十年,我們再相會……”二十年的今天,我們真的相會時,那一張張被歲月雕琢過的臉,卻毅然那麼親切和熟悉。在草原特有的“手把肉”瀰漫著誘人的香氣和柴火的氤氳中,我們訴說著二十年光陰的故事。會喝酒的、不會喝酒的都頻頻高舉融入感情的酒杯一飲而盡。一曲馬頭琴獨奏讓我們高漲的情緒靜下來,那如泣如訴、婉轉哀怨的旋律,一如馬的嘶鳴,又如馬的低吟,直抵靈魂的最深處。分明有人閃了淚光,還有人端杯的手在顫抖。這就是草原人孕育出的馬頭琴的魅力,我從來不曾忘記的聲音。那一刻我們都深刻的理解,我們儘管“春光依舊,舊情未了”,但年近不惑“紅顏已老”。

  家鄉最大的變化是經濟的發展、城市的崛起,煤化工企業、廠礦紛紛落戶於此,房地產開發方興未艾,濕地公園、水上公園、大型廣場如雨後春筍,四通八達的柏油路、琳琅滿目的食品、草原特有的民族服飾,給民風淳樸的草原人民的生活注入了許多新鮮、時尚的元素。同時政府大力提倡“圈養政策”很好的保護了草原,讓我們的“草原海”成為旅遊避暑的一方熱土,我不禁要用驚喜的目光重新審視這個曾經無比熟悉的地方了。

  就要離開“草原海”了,我和好友們依依擁別,不忍回頭,不願揮手,踏進列車的那一刻,我已無法抑制,任淚水肆意的流淌……模糊中,我彷彿看見二十年前那一個陰雨的清晨,瘦小的我背着大旅行包,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離開家鄉時那悲壯而堅定的身影……

您正在瀏覽: 草原海
網友評論
草原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