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一直想要告訴你

我一直想要告訴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早晨的風漸有了一絲清洌的寒意。走在這山徑斜坡,疏林野草,瀟瀟落葉,不由得想起羅蘭的《寫給秋天》,想起林語堂的《秋天的況味》,終究沒能體味到作家筆下的那份明澈清淡和慵懶安閑。只記得,春天裡滿枝頭驕傲挺立的鵝黃的嫩芽,像是小姑娘頭上高高翹起的羊角辮。青春的生命總是一曲昂首的高歌。那時的你不會想到落葉離開枝條的一剎那,會有怎樣的掙扎,會有怎樣痛徹心扉的牽挂和不舍。

  我要對你說的是,今日出門,臨行前又讀了一遍兒子為你擬訂的《家規》。我不知道你認真回應過他沒有,還是總一笑帶過。兒子正是調皮撒嬌的年齡,還不懂得生命過程中會有的苦惱、怨忿和哀傷,他童稚的心靈里滿是期待的歡樂和得意。可是小小的他,會因為關注你的高血壓而去認真地聽每一期的《健康講座》。每一次淚流滿面地送你離家上班,爾後的日子,他會一遍一遍扳着指頭細數你的歸期。

  今天我又想起,寒冷的天氣里,你為我遞上一杯焐手暖唇的熱茶,為我整個冬季添上一抹春綠。就像所有的飲食男女,我們一樣會遵循傳統的吵架模式,任憑語言在兩個人的世界進行漫長地旅行。接下來的歲月,漸而將它演變成專屬你我的模式,語言的旅行過程漸漸柔和、風趣,能夠品咂出甜蜜的滋味。在我誓將“百鍊鋼化成繞指柔”的決心之下,看你嗔怪的眼神掠過我的臉頰,會讓我暗自得意好久。

  其實我一直想要告訴你的是,昨天我去看望了一位你我的熟人,前幾日還朗笑聲聲的鐵錚錚的漢子,此刻正躺在醫院的床上昏迷不醒。高血壓引起的腦溢血,會讓他的後半生一直遭受病痛的折磨。我總不肯相信這鮮活的生命竟然如此脆弱。家屬哽咽的淚水,像是孤雁悲鳴。我幾乎是逃出的病房。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景,隻影為誰去?但願親人的殷殷呼喚,終能將病人從死亡線上喚醒。縱然見多悲愴離別,離別後刻骨的悲酸與傷痛,沒有經歷過,又哪裡懂得!

  其實兩個人相伴的幸福,就是相攜相扶一生的旅程,再艱難的路,只要一起走,就會不知疲倦。幸福會是如此的簡單,簡單到只是你為我整理被風吹亂的頭髮,接過我手中沉重的包裹,在廚房為我煎藥的背影,厲聲重複醫生的叮嚀,凡此種種。從此,風雨里生出的堅硬的觸鬚,回味里一點點蜷縮,一點點柔軟,冰涼的心再次溫熱。我不能想像,我生命的天空如果沒有你,將會是什麼樣子。儘管重複了很多很多遍,今天我還是要說給你聽。想到每每挽着你的胳膊央求你的時候,你刮著我的鼻尖故意不說話的樣子,我的眼淚忍不住又流了下來。

您正在瀏覽: 我一直想要告訴你
網友評論
我一直想要告訴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