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別再用忙碌為自己找借口

別再用忙碌為自己找借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別再用忙碌為自己找借口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在現實生活中,常常能聽到某人說,我最近太忙了,抽不出時間做某事。其實,像這樣的事情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可能或多或少的存在,常常因為借口忙,而將某些事情擱置下來或者拋在腦後,以至於若干年後回想起這件事情時後悔不已,然時過境遷,時不我待也,只留下深深的遺憾和嘆息。

  其實,一個人工作再忙,總是能擠出一些時間的,就看你有沒有下決心做某件事。

  當你常常感嘆自己忙碌不堪時,你可以去看看醫生和護士,看他們是怎樣奔忙的。記得有次我去醫院看病,院部里的醫生和護士們都查房去了,醫辦室里只剩下十多個等待看病的人。只見辦公桌面上擺滿了挂號單和病歷,靠近門口的桌子上,塑料袋內包着一個剛剛咬了幾口的菜夾饃,一杯清澈的水敞開着蓋子,還冒着絲絲熱氣。我在門口的椅子上坐了下來,等待他們查房歸來。近一個小時過去了,才見醫生們陸陸續續從病房回到醫辦室,還沒等他們坐下來,等待看病的人便圍了上去。醫生們趕緊通過電腦系統,把每個病人的醫囑和用藥情況傳送過去,處理完自己分管的住院病人後,又挨個給等待看病的人檢查、詢問、開藥……。病人一個挨着一個,連喘息的機會也沒有。等到我看完病時,已是十一點多鐘,後面還不斷有病人來。他那個只咬了幾口的菜夾饃和一杯水還原封未動地放在那兒。

  當你感嘆自己忙碌時,你可以去看看老師。當別人還在睡夢中時,他們已和孩子一起奔跑在操場上。為了把每一節課都上得生動精彩,備課時她們必須查閱很多資料。吃過晚飯,當別人都在河邊漫步,在廣場運動,而他們卻正埋頭於孩子們的作業本,一遍遍、一道道孜孜不倦、不厭其煩的批閱。除了繁忙的班務工作,還要和家長交流溝通,針對孩子的具體情況,逐個提出方法和措施,對於一些鬧了矛盾的孩子,又要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

  當你抱怨自己忙碌時,你可以去看看汗流浹背的在田間忙碌的農民,看他們是怎樣“汗滴和下土”的辛勤勞作。對他們來說,除過吃飯睡覺,其餘都是工作時間,沒有節假日,沒有上下班。往往放下鐵鍬,又拿起掃帚。當春意盎然、萬紫千紅時,你可能看到的是山花爛漫的美景,而他們的眼中卻只有破土的幼苗。夏收時,為了搶時間,他們常常連吃飯也顧不上,就一袋方便麵或者啃一口乾饃,每晚睡得都很遲。

  當你埋怨自己忙碌時,你可以去看看車間里流水線上的工人是怎樣飛速運轉的。他們已把自己鍛煉成現代化機器的一部分,時刻必須全神貫注,身體和機器始終保持着相同的速度和頻率,稍有懈怠或者疏忽,便會多生產出一隻廢品來。

  當你埋怨自己忙碌時,你可以去看一看北京的地鐵站,看那裡每天一千多萬南來北往、行色匆匆、人潮湧動的人們,去感受一下什麼叫作爭分奪秒。

  還有很多很多忙碌奔波的人,比我們更忙碌,和她們以及他們比起來,你會覺得原來自己認為已經很忙碌的日子其實並不忙碌,還有比我們忙碌十倍百倍的人,我們還可以在忙碌之餘做很多事情。

  記得有個故事,說一個大學教授,上課時拿一個大口玻璃瓶,給裡面裝滿石頭,他問學生:“裝滿了嗎?”學生回答說:“滿了”,只見教授又拿出一袋沙子,一會兒就將沙子裝入這個玻璃瓶內,然後又問大家:“這下滿了嗎?”大家異口同聲地說:“滿了”,只見教授又端起一杯水,倒入這個玻璃瓶內,大家寂然。

  其實,再繁忙的生活都會留有一定的空隙,就看你怎麼去利用它。

  別在用忙碌為自己找借口。

您正在瀏覽: 別再用忙碌為自己找借口
網友評論
別再用忙碌為自己找借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