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亂世茶香,煙花散盡終無期

亂世茶香,煙花散盡終無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文/弱水

  很久前,暗戀一個人,帶着少年時的情竇初開,不願意向別人隱瞞……沒有瓊瑤劇中山河萬丈的愛情箴言,只能用只言片雨的單相思來稱吧!可是愛了,就不再考慮太多了,即使結果是錯誤的,也要帶着一絲念想走下去。放下自己的一切,姿態從俯瞰變成了仰望,哪怕是卑躬屈膝,幻化成了西子湖畔的一曲離歌,也不願斷送了往昔,在一蓑煙雨中尋找那份情意。

  平日里看遍了的丁香花,此刻發厭了。突然在角落裡出現一個丁香一樣的姑娘,便在心中發了狠,非得去一睹容貌。到底還是失望,彷彿一杯茶,香味散去,也開始厭棄。回憶起當時衝動,心中也發出一聲無奈。期待永遠是唯美的,就像是一個沒有結局童話故事,又好像肥皂泡一樣,多了只能變成泡影,執着有時候變成了堅韌的絲,纏繞着自己說傷了的心,也許是自己的那份固執,將手中的一切拋棄了,只剩下赤裸裸的自己,在夜色下招搖……

  之後,對愛情的便失去了信仰。

  十八歲的天空很藍,我們都曾經歷過這樣的的雨季,歲月的蒼白,斑駁了彼岸的她,卻留下了孤零的我……錯過了青梅竹馬的兩小無猜,錯過了卿卿我我的初戀情懷,錯過了海誓山盟的相親相愛,錯過了耳鬢廝磨的相依相偎。究竟還有什麼我不能錯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所謂的愛情只是為了紀念自己死去的青春。

  我總覺得,不是所有美麗的故事,都能沉澱成一曲愛情絕唱!

  你在掙扎中自我救贖,眾里尋她千百度……一個人滿載希望的去了,回來依舊一個人,不變的只是臉上多出了幾許愁容。為愛寧可負了天下,也要為你譜寫新的一章,敢問世界?這些究竟是為了什麼,本是一個簡單的願望,卻要因為難忘而沉默了自己。

  是是非非總是在陰差陽錯中變得寫意。擦肩而過這種往往只在小說故事裡出現的情節,竟如期而至的發生在我的身上。用緣生緣滅或許可以解釋這個道理,但是因為年少輕狂,懷着一腔熱血,依然在不舍不棄中尋找那份感覺。

  這樣持續了很長時間,別人總說日子久了,愛情如茶,味道也就淡了。難道歲月無情到了這種地步了嗎?連這份操守都成了風煙,還有什麼事珍貴的呢?

  來年五月,又去苦苦追尋她的足跡,突然發現,短暫的駐留,辛酸卻多過於歡喜,淚水再也止不住。五月的雨獨自地下着,無需停下,我的腳步也無意停下。

  其實這是我本該料到的結局,至少她在我的身邊說過了……

  “文人的情話好比戲子口中的唱詞,繞樑三日的動聽,不可信,更不可久信”。這是她對我說的話,在一起的日子心心相印,不在一起的時候又怕我在另一廂里與別人耳鬢廝磨了,最終帶着一絲倔強離開,又好似有幾分無奈。

  在你走後,我開始習慣了面對人生百態,沒有了信仰,卻還要站在世界的一角。嘗試了一次愛情,卻沒有抓住希望,悲喜在他人的眼裡只是兩種不同的表情,區別或許只是笑容的有無。人生也許只是一場獨角戲,事態炎涼,我們都只是各自的主角,自導自演着鏡中的自己!

  人走,茶涼,生色,吐香。生命里還是那淡淡的一抹,沒有驚世駭俗般得蕭瑟。天涯莫過於滄桑里的一碗茶,晚風拂曉,萬里芬芳。

  在這之後,我花了很長時間從茶中看清了一生,浮浮沉沉其實就在這杯口,就看拿着杯子的手是否在顫抖。人生其實就像一杯茶,美好的嚮往就像彼岸的煙火,湮滅了多少人的腳印,最終停留在十字路口,如期而至,也許是最美得肯定。

  一杯亂世茶,亂世為壺,她成了煮我的沸水,香隨晚風逝。

  原創:

  弱水三千文學交流群:

您正在瀏覽: 亂世茶香,煙花散盡終無期
網友評論
亂世茶香,煙花散盡終無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