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尋找大哥

尋找大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其實,是不願說懷念,不過作為血肉之軀的人,經常是不得以而為之。說起懷念,不免會覺得有一絲寒意掠過身體,就像初冬的咋寒!

  其實我的大哥已經離開我們一年多時間了,總感覺他是出遠門了,怎麼還不見回來啊,總想用我這笨拙的禿筆,給大哥寫點什麼,但是,總因想起大哥,回回提筆悲傷的心情不知從何而寫,我有散步的習慣,天剛下過小雨,我走在雨水剛衝過的馬路上,望着遠處山上的新綠,每到這個時候,只要聞到菜花的清香,告知人們清明節到了,此時,不由自主的想起了我的大哥,對大哥的思念好像是一個無期的等待,無盡的思念伴隨着我,有時候工作之餘會突然想起大哥,心象被蟄了一下很痛,有時拉起二胡也會想起大哥。大哥笑盈盈面孔,時時會走進我的夢裡,像小時候一樣帶着我玩,醒來時忍不住淚流滿面。

  最後一次見到大哥是在醫院病床上,他做化療,人已經脫相,瘦的不像樣子,查出病情才一個多月啊。看到昔日的大哥被病魔折騰成這樣子,我實在忍不住,失聲痛哭的跑出病房。大哥還問大嫂我怎麼了,大嫂說我感冒了擦鼻子呢。後來不到半個月接到二哥的電話說大哥已經走了,我當時接電話的手在抖,怎麼這麼快,電話里就反覆說這麼一句話。當趕回去時,二哥已經處理好了後事,晚上我和侄子一起去了殯儀館,看了大哥最後一面,我的大哥,就這樣走了,剛到60歲,還沒過生日,他的孫子才呀呀學語啊!他不該走的這麼早,我們家人都是高壽啊!

  大哥是我們弟兄三個長得最帥的一個,濃眉大眼,性格沉穩開朗,不像二哥沉悶不善言語,又不象我性格急躁嬌生慣養,從小學到中學學習都是名列前茅,一直擔任班長,中學是保送到西安市一中重點中學的,文革時期由於家庭出身的問題,老三屆插隊,在農村七年整,招工都因為父親當時在原籍下放勞動,沒有單位證明,遲遲不能招工,還有,按可教育好的子女推薦幾次上大學,也因父親沒單位,政審表上家長一欄沒人蓋章,而走不了。他的同學在農村最多三年都招工走了,他就因為家庭問題,七年啊!2555天。我不知大哥是怎麼堅持過來的,母親帶着我和二哥,也是艱難的度日,一家五口人在三個地方,所以大哥很少回城裡的家,後來還是父親平反回城以後,大哥才招為工人。而且家庭出身不好,也沒後門,給分配是鑄造工,也就是翻砂工,就這樣,我沒聽見大哥說什麼,一直默默無聞的工作着,他的病誰能說以此工種沒關係嗎?假如不是文革,我大哥能走的這麼早嗎?我同學說的對,但凡得癌症的人,都與他不幸的經歷有關。

  大哥一生勤勞、儉樸、誠實,默默地為家庭付出一切。大哥是一位責任心很強的人,不管是對家庭對自己的工作,他都是任勞任怨、恪盡職守;大哥是一位低調的人,一生與世無爭,從不與人計較什麼或與人爭奪什麼;大哥是一位自重的人,在我們家裡他從沒得罪過誰或對不起誰;大哥是一位無私的人,大哥是一位孝順的人,從沒頂撞過父母,大小事都是順從父母之意;大哥又是一位溫和的人,對兄弟或子女從不打罵和訓斥。這麼好的大哥你為什麼這麼快就走了啊?難道真應了那句俗語:好人命不長嗎?上天為什麼如此不公,為什麼不眷顧好人呢?也許,這是一個定數,在我們沒有選擇分別以前,分別就永遠地選擇了我們。

  又是一年春風綠,大哥你在那邊還好吧,你放心吧,大嫂和兒子孫子在南方生活的很好,清明時節我們會去給你掃墓的,你還象在世一樣陪着咱父母吧!

  願我的大哥: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般靜美!

  胞弟

  壬辰年清明前拙

您正在瀏覽: 尋找大哥
網友評論
尋找大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