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情深意重(十一、十二)

情深意重(十一、十二)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情深意重(十一、十二) 標籤:十二生肖

  情深意重(十一、十二)

  (十一)

  已經是深夜十一點了,同學們還興高采烈地在選擇歌曲,因為第二天,大家還要上班,我們只好點到為止,告別“新百樂KTV”。

  從包廂裡面走出來,外面下起了小雨,大家都沒有帶傘,沿着街道邊的樓房屋檐下行走,走到有小車的地方租車,我和佳隨晚姑來到了邵陽學院的老校區,踏進了今晚的住所地——晚姑的家庭別墅。

  “伍蓮,你們先洗澡,我給你們準備一下。我今天早上剛剛從貴州回來,家裡亂七八糟的。我們是多年的老同學老朋友了,就隨便點啊。”晚姑是大學英語副教授,每星期有十二節課,非常辛苦的。我服從吩咐,去衛生間洗澡,聽到了她與佳的對話。

  “佳妹子,自從你大學畢業,就沒有看到你,你在外面工作還好吧?”“還好,深圳那邊就是房租貴、物價高。”“你做的是什麼工作,對口嗎?”“我是在軟件開發公司,是我大學所學的專業。”“那很好啊。我羨慕你們母女倆能一起出來玩,你不只是你媽媽的女兒,也是我們大家的女兒。你回家了,要常常來我們這裡玩哦。”“嗯,我曉得。阿姨對我和媽媽太好了,我會經常來看望阿姨的。”“你這次回家玩幾天,明天還在邵陽玩嗎?我明天上午有課,要不然陪你們一起玩。”“聽我媽媽的,還要去看望六爺爺。”“那好,你洗完澡,早點睡,我準備一下明天的講課內容。”“謝謝阿姨!您忙吧。”聽到她們倆的談話,我心裡很舒暢。

  “佳,我洗完了,你來吧。”佳去衛生間,我來到了客廳。看晚姑正在認真看書、記錄,不便打擾,就說了一聲:“我去睡覺了。”“好,你們倆睡這個大卧室,我等會睡隔壁。”說完,她又埋頭看起書來。

  第二天早晨五點左右,我就醒了,不知道是在新的地方睡覺不習慣,還是晚上唱歌太興奮了,醒來之後,就翻來覆去睡不覺,等到六點正式穿衣起床。

  “佳,你也起來吧,天已經亮了。”“媽,這麼早起來幹嘛?”“我睡不着了,看今天的天氣如何,還在下毛毛雨,好像比昨天冷一些。”佳繼續睡她的,不理我。我們昨天來的時候,天氣由晴轉陰再下雨,氣溫在下降,我還好,穿了兩件長袖衣服,可是,佳穿的是短袖紗,我開始擔心怕她受涼感冒。“你還是早點起來,阿姨今天要上課,你別睡懶覺,我們跟她一起走。”“嗯。”佳揉揉眼睛、伸伸懶腰,起床了。

  “阿姨早!”佳一起來,晚姑也起床了。她邊穿衣邊打開收錄機,我聽到了收錄機里播放的相關內容,如禽流感的最新動態、雅安災后情況,還有一些廣告等。趁晚姑給我們做早餐的時候,我環顧了一下這裡的擺設。客廳里有落地式空調、真皮沙發、大屏幕數字電視、景德鎮高級瓷瓶、餐桌及椅子、書桌上擺着電腦,長方形的茶桌上擺滿了各種水果及茶具,供客人品嘗。客廳面積適中,擺設合理,沒有豪華的吊頂及其他裝飾,給人以厚重、實用、美觀、大方的感覺,這就是家的感覺。可以隨時接納客人,也可以一個人清靜地享受:打開收錄機聽一聽音樂,打開電視機看一看新聞、打開電腦寫一寫博客……豐富多彩的業餘生活,不僅可以在外面展示,也可以在家庭體現出來。人到中年,就是創造和享受舒適的健康生活。

  “伍蓮,佳妹子,你們倆先吃。”晚姑迅速做好了早餐,給我們端來了熱氣騰騰的麵條伴雞蛋。“好吃,色香味俱全,清淡有營養,我全部吃乾淨了。”吃完麵條,我把碗拿給晚姑看。“呵呵,這麼好吃,太誇張了吧?”晚姑不信。”“阿姨,真的,你煮的面太好吃了。”“那就好,歡迎你們多來這裡吃面,我聽着舒服。說實話,你媽媽太顧家,很少出來玩。我建議她每個星期來我們這裡玩一次,至少一個月來走一次,你同意不?”“當然同意,只要媽媽有空,她會來的。”每次去兄弟姐妹家裡,常常聽到這留客的話語,現在在同學家裡,也是一樣的情形,一股暖流傳遍我全身,情同姐妹的友誼再一次包圍我,讓我體驗到了幸福和快樂的滋味。

  “晚姑,我們走了,你有空到隆回來,就打電話告訴我。我家裡雖然寒酸,住的地方還是有的,也不用愁吃。”“哎呀,說這些客套話幹啥?我還不知道嗎?你不比任何人差,還比我們強,你看你有自己的樓房,還比我們多一個孩子,幾多幸福。別太辛苦了,要懂得享受生活。”“嗯,我是想出來多跟你們交流,但是,我母親在我那裡需要照顧,孩子還小,才讀五年級,每次出來都不容易。”“是的,我們理解你。但是,你一定要注意保養好自己,只有你自己身體好,才能照顧好她們。其實,有些事情你可以請兄弟姐妹幫忙的,不必事事都攬在自己的身上,這樣活着實在太辛苦了。”“好的,我要向你們學習。”來到校門口,與晚姑揮手告別。

  “伍蓮,外面下大雨了,給你們一把傘不好用吧,你們打的吧。”我們剛走到邵水橋下,就接到了晚姑的愛心電話。“晚姑,你放心上課吧,我們會照顧好自己的,不會淋雨的。”話雖然這麼說,我和佳還是擠着一把傘,沿着人行道上能遮雨的路面走。我和佳一邊走,一邊說話。“佳,你穿這麼點衣服覺得冷嗎?昨天為何不帶衣服出來呢?”“我不知道我們會在這裡呆一晚,也沒覺得很冷。媽媽,你覺得凍人嗎?”“我還好,穿了兩件比較厚的衣服,就是你穿得那麼單薄,你把裡面的袖子拉出來。”我順手去拉她的衣袖,她又把袖子往裡折。“你看,你的手沒有我的熱,把袖口拉出來好一些嘛。”“嗯,是有點冷,拉出來也沒有用。”我把她的袖口拉出來,她又把它轉進去,只好由她。

  “叔叔,您現在在家嗎?我和佳準備來看您。”我撥通了叔叔的電話。叔叔是一位六十多歲的殘疾人,是公公的堂弟弟,他很堅強,年輕的時候是裁縫師傅,帶徒弟開辦服裝店,年紀大了就買了三輪摩的(自助車)給老百姓提供方便,每人收取一元錢的車費,維持生計。他現在享受了低保,一個人住在這裡,只有過年的時候,才到我們家一起度春節。我每次來邵陽,總想看看他老人家。

  “伍蓮,你們昨天沒回去啊。”昨天,我們還在來邵陽的車上,就跟叔叔電話聯繫了,說要到他那裡去的,結果,盛情難卻,我們與同學聚會了,也沒有打電話告訴他,以免他怪我們。“我們沒回去,到同學家裡玩去了。您告訴我們在什麼地方等您。”“你們就到佳惠商場等我吧,佳妹子知道的。”佳在大學讀書的時候,也常常到這裡看望她的六爺爺,我們一直走到佳惠商場,買了一些禮物等侯。

  “六爺爺,您到哪裡啦?”等了十幾分鐘,佳打電話了。“哦,我就快到了,你們等一等。”不到兩分鐘,叔叔開車來了。我和佳搭上了他的車,直奔叔叔的親戚家,他說親戚家近一些,做飯菜方便些。我們依從他來到了目的地,因為佳乘坐三輪車之後,感覺特別冷,就使眼色要我帶她回家。“叔叔,給您買了牛肉和一點禮品,你注意照顧好自己,今天天氣很冷,我們還是早點回去為好。”“唉,你們剛到這裡,就說要走,什麼也沒有吃,我過意不去啊。”“我們是晚輩,應該來看望您,您身體好,我們就放心了。現在還早,我們回到家自己做飯吃正是時候。”“那好,我再送你們到車站。”我們乘坐三輪車,冒着風寒,迅速到了北站。幸好,十一點五十分的車還在等我們,我們買好票,順利坐上了正點車。

  “伍蓮,你們到哪裡了?”晚姑又打來了電話,“我們到周旺了,你放心吧。”“那就好,你有空 就到邵陽來玩。”“好的,我會的。”接到晚姑的電話,心裡暖暖的,外面再冷也無所謂了。

  “伍蓮,你們現在在哪裡,回來了嗎?”車子開到萬和岔路口的時候,姐姐打來了電話。“我們回來了,已經到隆回了。”不到五分鐘,我們就到了隆回自己的家。

  (十二)

  “哎呀,這麼快啊,剛打電話就到家了。你不知道媽媽昨天在怪你了,說你沒跟她說一聲就走了。”我和佳一到家門口,就看見姐姐在門口盼着我們。“我跟媽媽說了去邵陽一趟就回來,不過沒有講我們會在外面睡一晚。”“告訴你,我剛才打電話給你的時候,媽媽問我打給誰,我說打給你的,說你已經到隆回時,她就開始笑了,不停地講,‘回來就好,回來就好’。你看,媽媽還是對你好。”“她對誰都一樣,只要我們陪在她身邊,聽她叨嘮,她就高興得不得了,如果我去上班了,你又沒來陪她說話,她就老大不高興,陰沉着臉,好像跟誰有仇似的。”“嗯,就是這樣。你看你對她那麼好,天天給她端飯到手上,天天倒屎尿,她還在外面跟鄰居講你的不是,說你在她住院的時候,扶她起床、給她按摩、喂飯給她吃,還幫她翻身、穿衣,每天晚上要起來三四次問她好些么,要拉尿么。可是現在,你對她沒以前那麼好了,只按時給她葯吃,天天喊她要早點起來吃飯,多在地面走動鍛煉……”“是啊,媽媽講的是事實。”我不怪媽媽說我不是,我理解她的痛苦。她那時病情危重,血色素才6克多,白蛋白才27克,四肢關節腫痛厲害,還有肝腎功能不好,食慾不好,她躺在床上能翻身的力氣都沒有,姐姐和哥哥弟弟又不在身邊,我在醫院當護士不好好照顧護理她,她的病怎能好轉?那時,她因為缺少主動鍛煉,整天躺在床上不肯起來,不到半月就發生重度壓瘡了,經過我的悉心照料,她出院時壓瘡痊癒了,能夠下床自由活動了。現在只要堅持正確服藥,督促她每日三餐正常進食,加上服用一些補品,體質就會慢慢好起來的,只有讓她堅持主動鍛煉,她才能自己穿衣、吃飯、上廁所大小便(拉在桶里,我再倒掉。一是廁所大便池有一階梯,她老人家不能上台階,防止跌倒;二是可以觀察她的大小便顏色及量,幫助了解她的病情。)現在最主要的問題,是她不願吃肉食,不能補足蛋白質的需要量,她的雙下肢一到下午就腫脹厲害,晚上睡一覺,水腫就消了。還有她的聽力下降,我說小聲她聽不見,說大聲她可能又怪我不耐煩。從媽媽得病之後的言行,我終於明白一些老年病人如何讓家人生煩了,特別是那些婆婆生病媳婦來照顧的,幾乎住兩三天就沒人管,只好出院了事。我如果再像以前那樣讓她對我產生依賴性,她不下床活動、不堅持正常吃飯,那麼她的病情就會一天天加重。我希望媽媽長壽,活到一百歲以上,能到外面走動,跟別人說笑就是好事,不管她說我什麼,只要她說了舒服就好。

  “嗯,你不曉得,媽媽還跟我講,你一上班去了,一個人在家裡,連個說話的也沒有,說我和你姐夫在這裡打一轉沒坐半小時就走了,她一肚子話悶在心裡很難受。其實,她每次跟我們講的話都是那些講了幾百遍的老話,我聽着就生煩。”姐姐說出了媽媽的心裡話,也說出了她自己的心裡話。是的,不管年齡多大,不管地位多高,總是需要夥伴,有人傾訴有人傾聽,人們的心裡才會平衡。現在獨生子女多,留守兒童及老人多,孤獨症、抑鬱症及其他精神病多,就是說明了人們的正常心理需要沒有得到合理滿足。如果雙方不能相互理解,在一起的時間再長也是沒用的,只能加重雙方的苦惱。

  “我們是媽媽的女兒,不願意聽媽媽叨嘮,還有誰能體諒媽媽的痛苦呢?”以前,姐姐在農村,有四個小孩,農活和家務事很多,很少有時間回娘家幫媽媽洗衣服、做飯,媽媽也在我面前怪罪過她。但是,我每次聽到媽媽講誰的不是,我就會勸媽媽:“媽媽,您要少講這樣的話,當這些話由別人傳到兄弟姐妹的耳朵里,她們就會生您的氣。現在,您身體不好,靠大家照顧,而不能僅僅靠我一個人照顧。您只有講兒女們個個好,他們才會主動來陪您、照顧您。這樣,我輕鬆一點、開心一點,您也舒服。您看,您一個人住在老家的時候,常常是我休假的時候回家看您、給您錢用。現在,您到我這裡了,兄弟姐妹隔三差五地來看您、陪您,不是很好嗎?”媽媽曾經在我心目中,就像神一樣,任何事難不倒她,我總覺得她是對的,我們做兒女的只能依從、孝順她。現在不一樣了,真的覺得媽媽也像小孩一樣需要呵護了,有時候也覺得她難侍候了,她根本不體諒我們這些兒女的工作如何辛苦,生活如何艱難。她現在顧及的就是她一個人的痛苦,她埋怨我們不關心她,不把她的病當回事。這可能就是“病人角色強化”吧,她把住院期間和現在在家的情況對比,認為躺在醫院床上,天天享受“特級護理”舒服些,殊不知這樣下去只能降低她的自理能力。當我意識到對她太好並不能促進她的病情好轉,還可能延緩她的生活自理能力恢復時,我不得不想方設法“逼”她吃飯、喝牛奶、吃雞蛋及肉類;“逼”她每天起床堅持功能鍛煉;“逼”她到外面與鄰居閑談;“逼”她盡量不使用激素……我這樣做還是達到了預期效果,大概在今年三月份左右,我和慧,還有姐姐和她的兩個孫子都先後感冒了,唯獨媽媽沒有感冒,她現在穿衣不再像以前那樣穿很厚了。就是最近一個多月的陰雨天氣,攪得她心煩肚躁,關節疼痛反覆發作,她還是沒有輕易感冒過。

  “姐姐,您做飯了嗎?”一到家,我們就覺得餓了。“哎呀,你不曉得,媽媽催我煮飯幾次,我看還有不少剩飯,就一拖再拖,她都發脾氣了,說你們回來了,就要吃飯的。還是媽媽關心你們,對你們好,我剛剛煮飯,水還沒有開呢。”我平時上班,一下班回家就煮飯,休息的話,就在十一點半左右做飯菜,媽媽每日三餐飯基本上是準時的。

  “媽媽,我有點頭痛,好像感冒了,我去睡了。”佳一進屋,就上樓睡覺去了,全然不管我們說些什麼。是的,在這樣颳風下雨的天氣里,她穿得那麼單薄,還乘坐沒有窗戶的三輪車,可以說是經受了狂風的考驗,一點風寒感冒在所難免。加之她這兩年在珠海、深圳這些四季如春、氣溫穩定的環境中生活,又在辦公室里呆的時間最長,不像我們在家,上下班路上走路,上班期間也是以走路為主的工作環境,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變化很明顯,還有最近湖南地區的天氣變化無常,一天中就可能有有春夏秋冬四種氣候的變化,如早晨和夜晚很冷,刮大風下大雨,氣溫在幾度至十幾度左右,要穿棉襖、蓋棉被才能禦寒,而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左右,就是太陽高照、酷熱難受的時候,氣溫在三十度左右,只要穿一件短袖紗就行了。如果不能適應這樣的環境變化,很可能三天兩頭感冒的。

  “來,你吃一粒葯,喝一碗開水就好了。”無論得什麼病,首先在心理上要保持冷靜、平衡,不要驚慌。“媽媽,我發燒了,明天就要坐車趕回單位,後天要上班,如果帶着感冒回去怎麼辦?”佳有點着急,帶着哭腔,怪我們回家的時候,不該再坐她六爺爺的三輪車,明知道她只穿了那麼點衣服,已經有了寒冷的感覺,應該打的才是。可是,老人家執意要送我們,如果不坐他的車,還以為我們瞧不起他,我想,經受十幾分鐘的寒風刺激,應該沒事的,沒想到佳真的感冒發熱了。

  “媽媽,您趕快幫我熬薑汁喝,我在深圳感冒了一喝薑汁就好了。”佳要我按她的辦法去做,我堅持我的觀點:“沒事的,你明天就好了。”我趕緊炒菜,要她起床之後加衣服,多吃豆腐蔬菜湯(裡面放了一點薑絲和蔥花),不吃炒菜。她聽話,吃了一碗飯和一碗湯。她邊吃飯邊流眼淚說:“媽媽,我真的發燒了,您摸摸我的額頭,很熱的。”“是有點發熱,這是機體與病毒作戰的正常防禦反應,說明你有抵抗力,身體好。不發熱的人體質還差些,如奶奶她們年老體弱,她說發熱難受,我給她量體溫就是正常的。我知道你的感冒是如何引起的,你不用害怕,相信媽媽,明天一定會沒事的。”我用手背在她的額頭上輕輕試了一下,大概38°C左右。她吃完中飯,又睡在床上,還是有點焦急:“媽媽,我頭痛難受,怎麼辦啦?”“你好好睡一會,休息好了就沒事了。”到了晚上,她感覺舒服一些了,我又給她服藥一次。第二天沒事了,我說不用服藥了,安心坐車去上班。就這樣,兩粒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鉀分散片治好了她的小感冒。如果像其他父母一樣急得團團轉,帶她去醫院輸液,感冒只會越來越重的。實際上,並不是那葯很靈驗,而是機體有自身免疫力,只要預防措施(及時保暖、休息、情緒穩定、合理營養等)跟上去了,感冒就會自愈的,一般在三至七天左右自愈,當然,出現了咽喉炎、氣管炎、肺炎等併發症,就不能當一般的小感冒對待了,必須去醫院看病檢查、明確診斷,再對症下藥才是。我想,佳的感冒,如果不用藥,或者吃一粒速效傷風膠囊就好了,因為家裡只有那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鉀分散片,所以,“服藥”只是穩住她的心而已,心安才是應對疾病及其他困難的前提。

您正在瀏覽: 情深意重(十一、十二)
網友評論
情深意重(十一、十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