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緣盡緣來(16)

緣盡緣來(16)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願是只快樂的小鳥

  棲進你火熱的心窩

  只願你舒心地對我微笑

  我一定為你唱支動聽的歌

  相信吧

  不久的將來

  我眼中是溫情的你

  你眼中是愉悅的我

  戀人的眼間

  互映着熾熱的太陽

  失去了一對

  另一對也就黯然失色

  這是眉體驗生活的心聲。

  為何眉經常在口邊呤唱着這首詩,神情是那樣的凄涼,從你口中講出來讓我感覺到莫名其妙的悲傷,或許是聽了琴的故事,讓我無法擺脫糾纏在心底的陰影。

  眉和文是初中的同學。

  眉初中畢業后,因其父親退休后她是長女接替了父親的崗位進了工廠參加了工作,被安排在機關幼兒園做起了一名年青的“阿姨”。文初中畢業后,對學習不是那麼執着,他也順順利利地考上了技校,四年專業的學習,被分到到一個煤礦採煤隊做起了技術員工作,每天干起了與煤炭打交道,完完全全處於一個“黑社會”之中。

  本以為文是個煤黑子,每次下班升井後文滿身煤灰,滿臉烏黑,只有牙齒是潔白耀眼。沒想到潔卻是愛潔凈成癖的男孩子,下班后的時間,穿着整齊大方,尤其是腳上的皮鞋擦得錚亮可鑒,隨身攜帶着一塊破布,擦拭着鞋上隨時可能落上的煤屑塵土,頭髮每天都要洗一次,洗完擦上遮離水抹上頭油和髮膠收拾得停當才想起填飽餓得慌亂的肚子,就這樣一個男孩子讓你無法不相信他有一顆追求浪漫渴望纏綿之心。

  文和眉那時正處在情竇初於鍾情懷春的季節,稍以心起波瀾,便會讓他們的愛情故事綻開一朵美麗的浪花。

  相識就是在初中無憂無慮對異性已起朦朧嚮往的年代,相逢卻是他們上班八小時的休息時間,對於兩個青春正茂精力旺盛的年輕人,變着法子讓自己的休息時間變得豐富多彩。

  或許兩人本就是同學,無須他人牽線搭橋,文總是有意無意一有空閑就去眉的宿捨去玩,而眉的宿舍不論什麼時候總是非常熱鬧,總是聚集着一大群初中的好友或新交的好友是文相識或不認識的女孩子和男孩子在一起玩撲克牌下跳棋聊天唱歌渡過這閑余時間。

  下雨了,已是暮春,那天宿舍就文和眉兩個人。文說,咱們出去走走。

  不必打傘。浪漫慣了的眉甜蜜地說。文說,一切聽你的,讓甜蜜清涼的雨絲親吻今日的閑餘。

  淅淅瀝瀝,山裡煙雨迷濛,樹兒讓那早夏的雨水洗得更加蔥綠可愛。滴在眉眸底的情韻纏纏綿綿攪得天地之間沁人心脾。

  好象走了很長的路,腳下的路有的是,兩人已被那小雨淋透了,不妨去爬爬那泥濘的山路,上到那山頂去領略煙雨迷濛中的城鎮,在上山的途中,眉任文拉着她的手,任雨絲從潤澤的發間凝聚成珠,流過眉間繞過眼溝淌過鼻丘順着唇間下頜滴在聳起的胸前,不必打擾,那雨水的清悠,眉心想。

  不必高歌渲泄雨中的情愫,只怕破壞了這片寧靜清馨和雅緻。不再去想往去寬闊的大海里暢遊品嘗這大千世界的精彩,在山頂領略煙雨的眸中有了雨絲充斥着心田。文想,不必,一切不必在夢中。

  時過多日,興緻盎然的眉突然提議,到山上去看看夕陽。

  已是日落黃昏。疲倦的太陽爬在谷峰的巔上,文拉着眉柔軟無骨的小手,登上了太陽爬過的那座山巔。

  夕陽紅着臉,瞧了瞧四圍,俯下身去吻那地平線上泛着綠意的萬物,地平線上那泛着生命的萬物讓太陽的大膽羞得滿臉通紅,慌亂地掠起了一陣風,把夕陽抖落做成衣裳蒙在了臉上。

  或是前生註定今日的心靈之約。文的眼底升起了一片痴迷,望着眉,羞得眉臉靨上泛起了片片紅暈。

  幕色裊裊地降下,夜的腳步聲打擾了夕陽的寧靜匆匆地把月亮從山尖挑了出來,文和眉不知什麼時候相擁座在望夕陽褪盡的山巔上。

  風兒撩起了眉的長發飄過了文的眼底,在文的眼底彈起了一曲飛越時空愛今日不必說出的弦律,蟋蟀伴隨着天使們的笑聲為眉和文的相擁呤唱,野草望着眉和文的相吻羞得在夜風中把臉藏在了石澗。

  記不清眉和文到底經歷了多少次浪漫和纏綿,每當眉孤單獨處憶起文的時候總是對你說,文喜歡去看雲。

  大寒過後是立春。不知不覺已是春花爛漫時,眉和文相戀已快兩年了,文擁着眉去看春雲。文想:那脫去殘冬淫威的春雲,輕佻佻似眉那婀娜娉婷的倩影,在清風日麗中自由自在地翩翩飛舞。

  望夏雲。眉依偎着文,渾然不覺炎熱炙烤,文用那魁梧高大的身體遮住了灼熱的陽光為她留住了清涼的夏雲。太陽因無奈而發怒了,利箭刺傷了雲的肌膚,雲兒委屈流下了眼淚,那淚花嘩嘩地便成了傾盆大雨,便成了眉和文不必打傘一任甜蜜相吻的雨絲。

  過了三伏天,不覺已是秋至。望秋雲,已是眉和文痴痴的目光。文想:那雲影在秋高氣爽的空中像位含情脈脈情竇初開的少女,似和眉相識的剎那間。遠遠地瞧望是那位羞澀的秀靨望着人間的痴心,微風拂起了它那輕佻佻的衣裙,那身姿格外動心。

  秋風瑟瑟嚴冬至。文和眉隔着窗戶望冬雲,外邊寒風怒吼,那雲似倦戀纏綿在他身邊的眉,因愛之深切憂愁萬端地望着成物在風中瑟瑟地發抖,於是抖落了凝在身上讓他呼吸困難沉重的肌膚,紛紛揚揚從天而降,便有了滿天飛舞的傳說。

  這千奇百怪的想法豐富了和眉想戀的空間,眉款款的倩影浪漫了文上班時全眼都是黑的單調,不知不覺的纏綿倦戀讓文掂不起孰輕孰重,耽擱了文的工作,文隔三差五地請假,想着法子地休假,每月的出勤達不到隊部的要求,他在的那個工作班對他的表現十分不滿,隊部有關領導對文的工作態度也有了成見,多次找他談話,讓他以後工作注意點。加之文談情說愛佔去了他的多半休息時間,睡眠不足,讓文在井下工作時,常常是躲在角落裡睡大覺,文多次被發現被隊部勒令停班寫檢查。

  大雪至,紛紛揚揚。文提議道:去聽落雪籟籟的聲音。

  映入眼帘的是片氤氳迷茫,雖然是黃昏,但是夜幕在飛雪的降落中已匆匆來臨,但雪景的白凈襯得眼前的風景仍可稀稀相見,那模糊的山戀似眉清新的秀髮披肩在背上起伏綿延。為了這極其純凈的風景長駐,上天特意贈給裝扮眉眸中文眼底的一幅輕紗,輕輕地罩在文和眉目光交匯的空白處。

  秀髮白了,衣服白了,腳步白了,目光白了,身影白了,眉和文手拉手在籟籟落雪中感受潔白怎樣將周圍流淌的愛河染白。

  雪在走路爬山中越來越大了,鵝毛大雪紛紛揉揉,散漫交錯,眉的腳下不慎,突然滑了一下,文就拉眉一把,不小心文突然滑一下,眉就拉文一把,在跌跌撞撞眉大喊大叫中文和眉攜手相扶爬上了山巔。

  眉在滿天飛雪中望着文,文在雪花飛舞中望着眉,那目光的愉悅欣喜執着只有沉淪在愛河中的戀人才能讀懂。

  在那目光相融相連的縫隙間,上天為了眉和文如痴如醉的浪漫和如火如荼的相戀撒下了一片片美麗純潔的花瓣,輕輕地柔柔地飄落飛舞難道是為了不驚醒眉和文的沉迷,那籟籟落雪在萬籟寂靜中拔動着一曲羅米歐與朱麗葉相迷相戀無法相聚讓人聽之傷懷的小提琴協奏曲和安娜。卡列尼娜那為愛情殉葬青春動人心魄的交響樂,流淌着一首繆斯為超越相思時空徘徊在夢間的弦律。

  眉和文果真在相愛的途中,極盡了浪漫之事,嘗盡了纏綿之情。

  隨着歲月的流逝,文的眉也進入了談娶論嫁的年齡,在眉和文的身上製造了一個又一個緋聞流言,現實生活再也不容許眉和文有這樣地相戀。

  眉向父母提起了她和文相愛的故事,父母本來就比較開朗,答應只要是眉看上的,他們看一看這個小夥子,才能放心把自己心愛的女兒交給這個男人一輩子。

  沒想到見面是拘謹還是文慌了心神不太會處事,那次見面讓眉回憶起來,簡直是糟糕透頂了。文見了眉的父母手忙腳亂,一向不太會吸煙的文,衣兜里裝着煙也忘了給眉的父親遞煙,當眉的母親遞茶時文一不小心讓茶水倒在倆人的手上,燙紅了眉母親的小手。到了吃飯時候,文更是拘束得厲害,前言不搭后語,讓眉急得是額頭上直冒汗。

  老人畢竟考慮的周全。眉的父母了解到文的工作是在煤礦井下,井下工作的人員給人的感覺往往是與死神握手打交道,加之文又是在他工作的採煤隊亮起了紅燈,象這樣花而不實浮誇的男孩子,他們根本就無法接受,更不願意把自己的女兒交給這樣的男孩子過一輩子。

  而眉又是極會疼愛父母的女孩子,寧肯委屈自己失去自我本性的愛戀,也不願意讓父母認為他們掌上明珠含在嘴裡怕熱了捧在手裡怕冷了到如今是翅膀硬了不聽父母之言傷透了父母的心。

  經過眉多少次與父母軟弱無力地抗掙和蒼白貧乏的勸說,也無法更改父母對文的第一印象尤其是文對工作的態度和傳進他們耳內的流言蜚語。眉在絞盡腦汁想盡了如何讓父母眼裡容納文的辦法已是無濟於事時,她才下定決心要和文分手,才有了那次淚眼汪汪的分別。

  那場淚眼,為文的浪漫之心平添了份二泉映月的凄涼,多了份同是天涯淪落人,琵琶聲聲催人淚下和司馬青衫淚的凄慘。

  望着文,為了慰暖文的悲痛欲絕,有意或是無意,眉說,今生做不了夫妻,我們還可以做個情人。文的自尊象被蟄了一下,自己心愛的女人落入他人的懷抱,成為他人可親的新娘,自己還有滋有味地做着她的情人。文的男子漢尊嚴讓眉的一句話給毀了。

  望着眉,文狠狠地瞪了眉一眼,那眼神更多的是幽怨。頭也不回地走了。

  文轉過頭的剎那間就下定決心不再回頭,他毅然地辭去了井下那份把生命交給死神僅換到的是微薄報酬的工作,孤身一人到南方下海做起了生意,發誓若干年後一定要腰纏巨款,回來攜一個絕色女子回來,讓眉和她的父母看看文是不是孬種。

  時間過了若干年,不知文的近況如何,是否他的發誓是個痴想,還是像人們所說的那樣天涯何處無芳草,不敢想象芳草萋萋處正是古道邊,那裡有折柳相送的十里長亭,是否凝聚着愛與恨交織的傳說。

  你說,為文,你祝福他能有個美好的結局。為眉,你不再希望眉孤苦零丁,是為相思還是為了悔恨內疚,眉至今還是獨然一人。你說,讓我從我的同學里,給眉找一個知心愛人。

您正在瀏覽: 緣盡緣來(16)
網友評論
緣盡緣來(1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