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你打孩子嗎

你打孩子嗎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今天早上,我剛走到辦公室門口,就聽到一個男人罵罵咧咧的聲音:“小兔崽子,還沒有長大呢,翅膀就硬了,把我的話都當作耳邊風了……”我正納悶,一大早是誰在學校撒野。推開門一看,只見一個小男孩跪在辦公室里,那個男人正指着孩子在罵。

  後來我才弄清楚,是四年級小毛老師班上的孩子,原來孩子喜歡上網,昨天放學后沒有按時回家,在網吧玩到天黑了才回去,父親知道以後將孩子狠狠的打了一頓,孩子答應以後再也不上網了,誰知道今天一早,孩子說今天老師要求要早點到校,拿了早餐錢就出來了,這位父親倒是很細心,緊跟在孩子後面看着,沒有想到孩子並沒有來學校,而是又去了網吧,被父親逮住了,於是就出現了我看到的那一幕。

  看來,這位家長把打罵孩子作為最重要的教育手段了,甚至把打看成教育孩子的特效藥。我就不懂了,既然昨天打了一頓沒有起到教育的效果,那麼今天讓他跪在這裡又有什麼用呢?

  打對孩子的教育,在適當的時候確實有一定的作用,因為小孩子對事情的認識和理解比不上成年人,成人可以被道理說服,而且可以用理智來控制自己不去犯錯誤。但是小孩子不容易了解事情的是非利害,有時侯即使他們了解了,也不能控制自己,因而會再犯錯誤,在這種“不可理喻”的情形下,讓他嘗點苦頭,因而產生害怕的心理,自然就不去犯同樣的錯誤了,所以適當的體罰是有效的。

  但是如果把打作為主要教育手段或當作特效藥,那麼打之前你就得對孩子進行正確的診斷,而且要在萬不得以的情況下才用。就如治病,如果平時頭痛腦熱也吃青霉素,這樣就是大材小用,而且使人體內產生抗體,久而久之,到了真正要用它救命的時候,它反而不靈了。常常打孩子等於濫用青霉素。那些平常不挨打的孩子,你在緊要關頭打他一次,他會永遠記着這次教訓,但是,那些常常挨打的孩子,他已經把挨打當作家常便飯,對打也有了一定的抵抗力,所以打也就失去了應該有的教育效果,而且孩子打皮了,也會變得極其頑固,狡猾。就如治病的特效藥已經治療不好病人了,那些消炎片還有什麼作用呢?比如這個孩子,昨天都挨打了,今天不是又犯錯誤了嗎?

  因為害怕挨打,而且他還會想盡一切辦法來掩蓋自己的錯誤,想方設法騙父母或老師,他會更加小心的隱藏自己的缺點,如果大人不注意就很難發現孩子的錯誤。時間久了,這樣的孩子就會成為真正的問題孩子。

  這位家長如果早上不跟蹤孩子,他還以為孩子真的已經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悔改了,覺得要認真了,所以才要早點到學校去早讀的。

  學校教育不準體罰或者變相體罰孩子,那麼在家庭教育里,我們也應該注意教育的方法。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家長們工作壓力也很大,自己要忙着上班,還要照顧孩子,的確比較累,所以很多家長在教育孩子上沒有耐心,打不好了就交給老師處理,其實老師也很忙,要知道,你只教一個孩子,老師要教育好幾十個孩子呀。

  育人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所以我們還是不能怕麻煩,應該多和孩子談談心,多交流,盡量做孩子朋友式的父母,讓孩子願意和你交流,隨時把他的心裡話告訴你,你也就能知道孩子的心裡動向了,也就不必要天天去打罵孩子了。

  面對着這個孩子,我在想,小毛老師恐怕又要費盡心機了,但原他能夠很快的“改邪歸正”。

您正在瀏覽: 你打孩子嗎
網友評論
你打孩子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