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善待生命

善待生命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善待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剛剛在網上看到南航一位空姐才21歲,不知因為什麼原因,早上九點多鐘從二十層的樓上跳下來,香消玉損。空姐是多麼令人羨慕的職業,21歲正是貌美如花的年齡,有什麼事想不開,走上絕路。不要說家人痛心欲絕,就是我們這些不相識的人也為此惋惜遺憾。大家都知道生命的寶貴,寶貴在於我們每個人只有一次,它不可複製,更不可能用金錢換來。可是真正想明白的人又能有幾個。日常生活中,對待生命的態度人與人大相徑庭。有的人遇到困難悲觀失望,走上絕路,有的人恰恰相反,頑強,堅韌,達觀。我堂嫂就是這樣一個人。

  堂嫂剛結婚那陣,我們並不看好她。家裡人都認為,堂嫂只是一個花瓶,小學文化程度,不會教育孩子。跟一表人才又能掙錢的的堂哥是她的福氣。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四十五歲的堂哥遭遇車禍,在病床上昏迷了半個多月,蘇醒過來后,成了植物人。不會說話,不能走路。全憑堂嫂一人照看。“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這句話用在她身上再確切不過了。不爭氣的兒子,又犯法被判了十四年。家裡兩個頂天立地的男人,一個在醫院,一個在監獄,堂嫂的天塌了。丈夫有病,兒子就是她全部的希望指望。這一下希望破滅了,指望落空了。我們為她捏了一把汗,擔心她經受不住這沉重的打擊,精神崩潰,或者離家出走。可是我們從未聽到過她說一句抱怨的話,也沒有接到過她一次求助電話。我難以想象她是怎樣熬過那段時光的。當我們隔一段時間去看堂哥時,只是發現她的頭髮又添了幾根銀絲,額頭上又多了幾道皺紋,身體略微有些發胖。“嫂子你胖了。”我說。她一邊給堂哥整理被褥一邊平靜地說;“不胖就抱不動你哥。我平時有意多吃一點,這樣體力就不會下降。”話語里聽不出一絲的哀怨,可我的心卻酸酸的。那個女人希望自己發胖,為了美瘦了還想再瘦。可是她為了一個不能動不能說的丈夫,為了這個空蕩蕩的家堅守了五年多。“我唯一的希望就是你哥能說話。平時我好有個交流的人。”這是我聽到的從她嘴裡說出的最多的話。她對待打擊,對待困難的平靜,堅強,堅韌的態度讓我敬佩。她在我心目中就是一棵大樹。一棵任憑風吹雨大也不會彎腰的大樹。

  再看看南航這位21歲的妙齡女孩,她的遭遇一定沒有堂嫂大,可她沒能越過這個坎,結束了自己不該結束的生命。我們在為她失去生命感到惋惜的同時,也在提醒自己:善待生命。“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失。”把每一天都想象這是你生命的最後一天,珍惜它,愛護它。像堂嫂那樣頑強地,堅韌地,樸實地活着。

您正在瀏覽: 善待生命
網友評論
善待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