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歲月靜好,坦淡行之

歲月靜好,坦淡行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歲月靜好,坦淡行之 標籤:歲月神偷

  在一個夏雨微瀾的午後,心情就如同此時的空氣清朗爽冽,暖一壺綠茶,一顆心也在氤氳蒸騰的茶香中慢慢沁暖。提筆緩緩寫下《歲月靜好 坦淡行之》這篇題目時,可以感覺到心境如雨後的天空絲毫沒有雜質,如脈脈流淌的清泉般純澈,心中明了在此刻落筆也是恰如此時。

  ————題記

  時光若水,也說彈指一揮間,在歲月之河靜靜流淌的過程中,它帶走了我年少的青澀,它帶走了我的浮躁,也帶走了我頭也不回的過往。歲月洇染了時光,留下了或深或淺的印記,它不會偏袒任何人,失去了該失去的,得到了我該得到的。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了品茶?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情寄于山水?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欣賞淡淡的感覺?不經意間發現自己韶華漸逝,華髮暗生時才發覺中年的光陰也就這樣不急不緩的來到了我的身邊。

  內心裡的喧囂早已隨風遠去,取而代之的是如秋的靜美。經過歲月的磨礪,一顆心變得慢慢柔軟的同時,眼前的一切也漸漸變得明朗清晰起來,往事的那些得失情怨,都已如煙淡淡遣散,心中更是多了一份平和。不再去追逐一季繁華,知道千帆散盡之後終究是一場過眼雲煙。

  日子在清簡如水中度過,偶爾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繁雜瑣事,也如在平靜的湖面上投下一粒小小的石子,雖然泛起漣漪,但終究還是恢復了平靜。習慣了在淺淡的日子裡無論累於不累,有心或無心時去暖一壺茶,用茶去洗去浮塵,過濾心情,逐漸也習慣了那一書一茶的愜意。不敢說自己悟出了茶禪一味,但我知道用清絕疏淡的心去品茶,就能品出生活中的靜水無波,就能品到自己的一顆心純凈清朗,不被這世事紛亂所打擾,幾盞下腹猶如碧雲凈水,春風過耳,秋水拂塵,心頭便了無閑事。

  學會了一個人靜享獨處的時光,倚窗聽雨的閑適,心沐月光的皎白,時時滌盪着心扉,種下一份恬淡,便滋生了一份靜美。 習慣了藉著淡淡的月色,暖一壺淡淡的香茗,鋪一紙淡淡的素箋,敘一水淡淡的文字,訴一曲淡淡的情懷。與文相依的日子裡,那些淡淡清歡婉約的詞句,也讓流水淡煙的心境變得簡單質白起來。

  中年的心境愈發的寧和,一些美好的情愫也在心頭慢慢滋長。慢慢地能去體味一輪月夜的靜謐,一席柔雨的飄逸,一方山水的素凈。 只要打開心中的季節, 把心置於山水之間, 無論冬夏,心靈都會得到潤澤。賞綠葉滴翠,雛菊綻放 ,心自盈滿花香;觀青山秀水,松濤雲海,必是神清氣爽。覓一縷陽光暖心,攬一抹清風入懷, 掬一捧清泉醒心,整個人便醉在了這潑墨寫意的山水之間。這不正是,“忘情山水魂歸處,身未動時心已遠。”嗎?

  傾心這樣的時光,素心淡淡,那山水的明凈洗濯心目。你可看見,絢麗夕陽下一朵野花在風中搖曳?你可看見,清晨草尖上一粒露珠在瑩瑩閃光?你可看見,雲中舒捲的清越和風中流淌的空靈?保持內心的純度吧,讓心田的青蓮禁得起流年的更換,以最美的姿態綻放。

  行走在歲月的羈旅,就是一個修心的過程。修的就是難得的是那一份自在和淡然,讓心明凈清澈,不被妄念浮雲所遮蔽,不會使我們丟失掉那最真的自己。讓我們的一顆清淡依止的心安住當下,惟願歲月靜好常駐人間,不妨一路微笑向暖,坦淡行之,在如蓮的日子裡,悠然、從容不驚地慢慢老去。

  : 文:游移懸崖

您正在瀏覽: 歲月靜好,坦淡行之
網友評論
歲月靜好,坦淡行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