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風雨彩虹

風雨彩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風雨彩虹 標籤:風雨哈佛路

  從酒店回家來,陸陸續續地客人離去,我們可真累倒了。

  接收了人們真誠的祝福,心中美滋滋的,和妻子回想起宴會上的激動人心的時刻,到兒子成長的歷程,點點滴滴包含着甜酸苦辣……

  兒子終於有出息了,他在狀元謝恩宴席上熱情洋溢的、才華橫溢的發言上,讓所有愛他關心他成長的長輩看到,我兒長大了!他知道生他養他培養他的父母不容易,教育他成長的老師不容易,給他關懷的親戚朋友用心良苦,和他一起長大的朋友是他最好的人生財富……

  兒子能有今天的確是不容易!我們所有的家人朋友都這麼說。

  七月十九日,湖北科技學院的大學錄取通知書來了,我看到他一點也不高興,因為這毫無懸念,他高出這所大學44.8分,屬於高分進這所大學,他的目標遠遠不止於此!

  而我和他媽媽知足常樂,心滿意足了。

  回想四年前,他十六歲時,由於沉迷於電腦遊戲,上課不聽講,作業不交,有時甚至深夜趁我們都睡着后偷偷地開門出去通宵上網,等我第二天早上叫他一起上學時,發現他的床席是冰涼的,用枕頭和衣服當人製造在睡覺的假象,早自習時,在學校里他趴在桌子上睡得誰都喚不醒。

  這樣的日子我們過了有兩年的時間,那年大年初一晚上他沒回來,我的親戚都去幫我找,有一年正月十五整天沒回來,他媽媽就是不吃飯不睡覺,我騎着摩托車找到我能找到的網吧,就是沒發現他,有一回,我發火了對他媽媽說,“你別等我回來了,我會將摩托車開到一百邁對着牆撞去!”

  我們拿他沒辦法,好話歹話都講了,他,油鹽不進,就是管不了自己,像着了魔一樣。整夜整夜找他的次數我也記不清楚到底有多少回了。我的心都痛了。我是一個十足的失敗的父親,能教好自己的學生,而管不好自己的兒子。

  中考失敗是命中注定的。沒辦法我還是求爺爺拜奶奶地送他到一中讀書。可是他一點也不知道珍惜這次機會,仍然我行我素,照玩不誤,不過是換了一種方式——看小說。看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會兒,我問他為什麼不認真學習,他說,什麼也聽不懂,其實是根本懶得去聽。

  2009年的正月十一的晚上,和往常那樣我接他回家。回到家后他對他媽媽說,他真的不想在一中混了,的確也混不下去了。

  讓他上大學的夢想最後也徹底破滅了!

  他,在家中無所事事呆了一個多星期,我想了我能想到的辦法挽救他,讓他回到學校去,繼續完成學業。我請了我的老同學來規勸他,我請了我的老師來規勸他,我到一中去找了他的班主任來規勸他,甚至我還到街上向相面先生測算我兒的未來……

  一切都是徒勞的。其實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幹什麼,反正就是不讀書,幹什麼都行。我們問他想學點什麼將來從事什麼行業,他似乎是考慮了好久,說,學理髮。我也贊同。他媽媽堅決不同意。她的意見是,我們兩個都是公務員,不能讓自己的兒子干這個行業,她每次看到理髮師的頭髮古里古怪就噁心。

  我們又考慮了好久,認為學修汽車,將來當個這方面的老闆開店有前途。第二天,我和兒子騎着摩托車到全城的汽車修理部去看了看,一邊看我就一邊將修理工的辛苦給他講,讓他看到小學徒穿着很臟很破的衣服,干很髒的活兒,滿臉的油污,雙手黑乎乎的,還要接受師傅的臭罵教訓。我當時就問他,“你願意學這個方面嗎?”他回答很乾脆,“願意!”

  於是,我又騎車帶他到下陸的那所中專學校去找校長要求入學,手續辦好了,他就去上中專了,汽車修理班。

  在中專一個學期里,他可能沒好好獃過兩個禮拜時間,然後呢,天天泡在網吧里,先是住讀,在那一個月中,老師和同學們反應,我兒上課就睡覺,晚上基本就在網吧里通宵,臉不洗,腳不洗,牙膏牙刷統統沒有了,更不說刷牙了。第二個月,我讓他回家住,白天上學,他有時就在我家附近的網吧上網,乾脆懶得到下陸的中專去。

  混到暑假了,我和他好好談了一回,“看你的同齡人都在學校了讀書,你再看你,都在幹了些什麼?你是不是換個學校讀呢?”我在學校門口看到廣告,說武漢有個“3E新大學”,只招初中畢業生,應屆的和往屆的都要。他也認為不能這樣玩下去了,2009年7月21日,我帶兒子按地址搭車找到武漢的那所大學。我們考察時,僅僅只有幾十個同學,和幾個老師談了話,他們說得怎麼怎麼的好,可將孩子培養成有用的人才。既然這麼好,我們就送孩子來讀吧。

  第三天,我們一家人租了一輛小轎車送兒子到那時學校。安頓好后,我們送他到教室時,看到教室里僅僅有20幾個學生散坐在那裡玩,不知道是在上課還是下課了,還有兩個男孩打起架來,是我趕進去拉開的。

  我的心很緊張。

  在這裡兒子呆了整整一年,他自己上學,自己回家。每次回家時基本都是夜裡近十點到家。他到底在這所學校學到什麼了呢?我問他也不告訴我,反正沒作業,不考試,好像課本也不多,完全不是這所學校老師說的那樣。

  每次問及他的班主任張老師,他都說好話。

  2010年的暑假,在十公裡外的一個鎮里我的一個朋友家中,她組織有20多個小學升初中的學生,讓她女兒和另外幾個大學生輔導學生語數外課程,當時她上大學英語系的女兒還沒回來,就讓我兒去頂班教學生的英語。

  就是這次機會,讓我兒徹底改變了他的一生!

  每天他很早搭車去上班,下午下班也比較晚,中午就在那位朋友家裡吃,午休時他就輔導學生們做作業,他的教學風格得到學生們的喜愛,他的人格得到充分的尊重,他的學識受到學生的欣賞,學生們打破了他的自卑,讓他找到了自信心;幾位大學生老師的感染,讓他醒悟過來,一味的玩電腦肚子里沒貨,又激起了他的奮發向上精神。從此,他愛上了教師這個工作也默默地下定了決心要痛改前非,浪子回頭。

  等一個月的輔導班結束時,我們一家人好好地談論了他的前途問題,他認為,他合適於當老師,和我一樣。

  這時的他充其量是一個初中生的水平,我打聽了好多大學,他們都說招收高中畢業的學生,沒有一所學校招收初中畢業生。

  我們的希望立馬又變成了失望。怎麼辦呢?

  我找到了我的一位老朋友,讓他跟我支招,他說乾脆去讀高中。到六中去,學美術,從高二年級開始讀,那樣文化成績差點也不怕。可是,我兒從來就沒畫過畫,也沒見過他對這方面有興趣。能成嗎?在六中的校長那裡,他問我們孩子學過畫畫嗎?我們回答說從來就沒有,他說那更好,好多的孩子在外面的培訓班裡學了點,反而錯誤的手法糾正不過來。

  懷着忐忑的心,我們天天注視著兒子的一舉一動,我們只求他順順利利地將高中讀完,並且,我還對他說過,我不再打他了,無論發生什麼。

  常常,我尾隨他,看着他走進學校教室大門。他多次對我說,他不用我送了,他自己要活動活動,出出汗,晚自習放學也不用我去接,他要和同學們一起走回家來,多接觸同學們。我也認為這樣好,他上學和放學都十分有規律,到家時間幾乎差不了幾分鐘,沒讓我們操半分心。

  一個月後的月考成績出來了,十月四日的晚上下晚自習回家了,他高興地告訴我和他媽媽,他考全校第12名是他的同學幫他看到的,我們都熱情的擁抱,獎勵的方式就是這麼簡單和有意思。第二天,我找到他的班主任吳老師,他也高興地告訴我,我兒子是全校第11名,班主任為來了這麼一個優秀的新同學高興呢。我怕兒子是在新環境里趕鮮新,不能堅持,我多次找到學校的老師和班主任了解他的情況,老師們都說他是優秀的學生,比如,我兒子聰明、好學、勤奮、好問、不懂就一定要弄懂……

  從十一月開始, 他在學校里受到同學們的尊重和追隨,有好多同學問他問題想得到他的幫助。於是,他決定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跟同學們補補課,這樣他自己也能更好地學習了,真的有七八位同學,有男有女,有的是他本班的,也有別的班級的,這樣邊教邊學有一個月,是同學們受不了才停的。老師們看在眼中喜在心中,他帶來了一股學習的好風氣。

  從全校第11名到全校的第一名,為了這個目標,他不停努力着。單科,他也得了不少的第一,總分第一也好多次數。獎狀獎品,他都帶回來給我們看,我們就給他獎勵以擁抱和更高的鼓勵。

  但是,美術專業課還是剛剛能夠過關而已,畢竟學習這方面太遲了。

  他雖然高考文化考了450分(一類二類文化335分線),但是美術他僅僅193分(188分的線 ),加上他高考估分填報大學時少估80分,導致我們不敢填好大學,而痛失良機。

  不過,他終於上大學了,湖北科技學院,也是一所不錯的大學,一路走來,他的路太坎坷了,能有今天的成功也不容易了,我真心地為我兒高興。

  陽光總在風雨後,美麗的彩虹都出現在雨後的天空中。

您正在瀏覽: 風雨彩虹
網友評論
風雨彩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