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再一次,相信緣

再一次,相信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再一次,相信緣 標籤:守住第一次

  還在回味,那緣來的突然感覺,心,從此更加平靜。

  也許,我會把一種更為寬容的愛藏在心底。就像天邊閃過的一道彩虹,五顏六色都是情感的交匯,豐富,就是一種感悟,一種對行為準則的新的認知。

  相信愛情,相信緣分,相信修鍊的相知。

  1.

  海闊天空之下,我很渺小。

  在心裡,完全地放下所有的糾結,輕鬆地躍動在細沙之上。柔軟的如同此刻的眼神。熟悉的氣息,像是他鄉遇到故知,有種傾訴的慾望。我可以看到很遠,看到那些隱約相擁在海邊的人兒。這是我落筆之後一次又一次的回望,希望銘刻下這樣的場景,一種心無旁騖的淡然相伴。

  這情景,屬於我,屬於我們牽手走過歲月的平常狀態。

  這裡,舟山朱家尖風景區的一個浪漫海灘——南沙海濱浴場。

  平常的,如同所有海邊風情。但有極細膩,極柔軟的沙灘,所以,就有了這一地溫柔。

  夕陽下,被海水蕩漾成微縮山丘的沙灘,成就了一幅帶有神秘印跡的畫幅,有坎坷,有溫順,有述說,也有爛漫,真是像愛情,像生活。

  蹲在那些稜角上面,用力地接近它們,聽聽濤聲中有沒有一種喋喋不休的叮嚀。

  延綿的也許是當年的情話,和現在你還在留戀的眼神。微笑中,看那如同日子裡的一道道坎,順着相伴的腳步,讓時光鍍成了壯美的、充滿誘惑和質感的畫,當我回頭欣賞的時候,艱辛已流失,唯美在呼應。

  再走下去,已是爛漫花開,沒有了鍛造的苦楚。

  海水和沙灘的磨合,總會出現一種驚喜的情景。我們,也只留下一起欣賞風景的倩影。

  儘管海之於我們來自海邊的人來講,始終沒有太多的驚喜。但夕陽映照中的一種朦朧和光束投下的那片光亮,還是讓心兒忍不住地狂跳。

  也許,到這裡,只是為了釋放,為了那種毫無牽挂的輕鬆,為了友情和溫暖。

  可是,牽挂是必然的。為了遠方的親人。不然,祈禱時分的氣息就不會這樣虔誠。

  就像海和沙灘,和陽光,和戲海的人們。

  就連沙雕都呼應着浪漫的感覺。在這裡,絕不會有厭煩的情緒滋生,哪怕是一絲一毫。

  海浪不停地變幻出毫無規則的圖案,沒有一次的重複是吻合的,僅僅是單調的,閑散般的拍岸,就會讓人駐足很久。

  魅力,不經意間揮散入心。

  2.

  當我終於站在普陀山上的時候,心中就更加堅定着一份敬仰。意念中,普陀山就是一個追夢和實現夢想的一個有誓言的聖地。

  在這裡可以有一份最虔誠的承諾,有諸多的祈求尋找寄託。

  完全地剝開心房,袒露出最為迫切的渴望和希冀,盼望在這裡加蓋一個印章,宛如一份莊嚴的承諾。心愿得以保護,心中就是踏實的。

  所以,一時間,很是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也很在意別人的行為,生怕有任何不敬之處,冒犯了佛的尊嚴。小心翼翼地向熟知佛教禮儀的人們請教,細觀察,多詢問。信仰的力量飄拂在空氣中,俯視着人們自覺的行為,分辨出忠貞善惡,歸納為幫助實現和拒絕私慾的香客們。

  想起一句話: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

  難道我有諸多不到之處?惹得心中踹踹的......

  佛緣,我無意所求,但敬仰有加。但願我深藏的,那種無邊無際的挂念,能夠更加安生。天時地利人和,我祈禱!

  可見,凡是有信仰的地方,約束都是自覺的,有信仰的心靈,處事之果均求無悔良心。

  這裡的空氣是有泥土香,有樹根香,還有縷縷的佛香的味道。

  是夜,緩緩行走在去往普濟寺的幽靜小路上,微風,吹來了清雅素淡的氣息。空氣是潔凈的,泛着一種超脫的感覺。

  茂密的樹枝在頭頂上輕搖,一路,眾多的古樹述說著歷史的厚重。撫摸它們,就像是觸感到遠古的風雲。

  泛起了懷念,冥想那戰火硝煙的蒼勁,這片寧靜也是那時戰火的希冀?

  幾乎每一棵有年代的樹,都有人認養。樹旁,一個小木牌上寫着認領人的名字。欣慰於這樣的事情,也許,總該做些的什麼,力所能及的善舉,歷久為之。總會有尊敬的眼神掠過,其實,足矣!

  出門的時候,朋友提醒要帶些隨身常用的飾物,在祈福的香火上左右三圈,感受佛緣。我照做了,之後,感覺有些神聖,有些高深的氣氛。這些飾物儼然成為了一種符號,代表了許多心愿,內涵重重的。

  經高人引薦,有幸拜會了廣來大師。

  諸如嘮家常式的交談,平和愉悅,神秘感頓時消失,彷彿在和老師做學術交流,不同領域的感悟,可以溝通的毫無障礙。不一會,心中那種踹踹不安的感覺果真消失了。

  不再為燒香拜佛的禮數問題糾結了。大師教導:只要心中有佛,一切隨緣。隨緣那,我再一次相信緣。

  相信事在人為,相信心誠則靈,相信積德行善,相信前因後果,相信善惡有報。

  其實那些所謂的感受和心安,均出自善為之後的坦蕩。

  告別了廣來大師后,心中敞亮。

  天也晴朗了許多,清晨出門時還有些霧沉沉的,有零星細雨飄過。現在,天空和心情一樣的爽朗。

  普陀山,果然是海天佛國,一方有靈性的凈地。把寬容作為一部神話的序幕,一切都將在心靈的舞台上,扮演不同的角色,精彩與否,完全看個人的感悟和演技。

  默默記住了許下的願望,信念紮根之際,我將為之努力。

  3.

  好友提議來到奉化雪竇山。

  這個不在行程之中的靈山。果真是為了留下不會磨 的記憶,而來到這裡。

  陽光格外的強烈,根本不像入冬后的第一天。很多遊客都穿着單衣,臉上濕潤潤地印滲出汗漬。一位和佛有緣的朋友,給我們做嚮導,一種安定和舒服的感覺始終伴隨着我們。

  仰望笑容可掬的彌勒佛,友人說什麼煩惱此刻都可以放得下了。那笑容,就好像是為自己生活設置的一個明燈,是夜風中佇立在豁亮的遠方,人們急於要奔去的,並且義無反顧,衝過去的。

  寺院的小師傅,泡好了清茶,端上了桔子。贈送了一些書籍,細看是《雪竇山佛學》期刊,2013年第一期,總第一期,原來是創刊號。封面醒目的主題:發揚人生佛教,推崇尊重包容。

  感慨萬千,心存尊重地收藏了這期刊物,忽然就覺得緣來了。遇見了,就放不下。

  推開窗,恰好就能看見大佛永遠的笑容。往後的日子,一定會放不下那樣的笑容。

  很多的僧人,着盛裝陸續地往大佛像前緩緩走去,還有一些着拜佛服飾的忠實香客們,百十號人呢。

  像是有重大活動?

  小師傅告訴我們,今天,11月8日,是露天彌勒大佛開光五周年的慶典儀式。馬上就開始了!一種機緣巧合降臨了,很幸運。

  有鼓聲,有木魚聲,有誦經的聲音,有祈禱的人們,有升騰不息的香火。

  只看見僧人們虔誠淡定的神情,人們悄聲隨之行禮,遠處望去,大佛的笑容里,依舊的包容和愛惜。

  中國第五大佛教名山——雪竇山,著名的彌勒道場。緣分引導我們至此,從此,一種惦記就會根植在心中。就像是四季的輪迴交替一樣,結緣了,就會有數不盡的回首和再次相逢。

  出門的時候,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就像每一次旅行。從同樣的地方出發,走着熟悉的線路。只是,這次出遊特別順利,好友們一拍即合,都能抽出時間,安然成行。

  多出的坦然和一份輕鬆,仰仗好友在普陀山和寧波的朋友們至深淵源。

  清點了所有的行囊,盤點心情,同行的至愛親朋們給旅行鍍上了異常輕靈的氣息。

  11月8日,與我永遠的記憶相連。

  結婚紀念日。

  緣分的天空里,我們並肩走過27年。我知道,那片天空很遠,很廣闊,就這樣走下去。好像也不畏懼任何事情,這樣安然的,還有微笑。

  走過人生的四季,就像是翻開心愛的書,被所有的情節吸引着,默默地讀着,沉浸在喜怒哀樂之中,是你的,也是我的,平淡無奇,清淡如茶。感受和理解中,泛起了箇中滋味,但願滋滋味味的光陰,勾兌出一份濃郁,一份相溶。

  這個紀念日,就在這裡,巧遇佛光燦燦,心存一份感激,也許,就多了一份佑護和祝福。

  我知道彌勒佛的深遠的笑容後面凝結着怎樣的神靈。我知道,我完全滿足了,牽手和你一起走過的時光后,回眸中的那份留戀。

  雙手合十,感謝相愛之緣。

  腦海中,閃回的是寒冬里,你遞給我的一杯溫熱的茶。還有午後的一杯咖啡,香濃中有苦有甜,有回味,有感慨。如茶,每個人都能品出不同的味道,如咖啡,加上點糖就甜蜜。

  剛才,登上台階的時候,你送給我的那隻肩膀,只要輕輕地扶一下,就可以輕鬆地攀登,何況,還有溫暖的氣息穿過。

  就是我想要的日子,簡簡單單地走過,平平安安地相伴。

  彌勒佛的微笑保佑我們。

  好友們給我們拍照,在那永恆的笑容面前。紀念日,紀念着微笑無數。但願,這一路上,都是一種呵護,充滿笑容的呵護。

您正在瀏覽: 再一次,相信緣
網友評論
再一次,相信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