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回眸生命

回眸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回眸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回眸生命

  一個細胞在母親的身體里孕育。也許在一個晨曦微露的黎明,當第一輛電車丁丁當當的隆隆駛來,車輪碾過鐵軌發出刺耳的金屬聲,世界又轉過了一天,天快亮了。

  也許在一個沒有月色的子夜,蒼空繁星閃耀下,你在臊動,蹬一下你的胳膊和腳尖,害得母親又害怕又激動,因為這個夜晚將迎來兩個生命的洗禮,全世界的人類家族在默默的為你祈禱和祝福。

  也許在一個大雨磅礴的上午,也許,在一個秋禪鳴叫的黃昏;潔白的產床上,接生婆家裡的炕上,急駛的出租車裡,打着警報的救護車上;許許多多的生命在為你奔波忙碌通宵達旦。

  我們都會呱呱落地,我們都會放聲啼哭,啼哭是我們向這個世界發出的第一聲吶喊,啼哭是發出的人生第一個質問,我為什麼會來到這裡?我會生活在哪一個形態的國度。天是什麼樣的,地是什麼樣的,我的一生該是什麼樣的經歷和結局。

  日落日出,日曆一頁一頁的翻過,童年的天真笑臉還在嗎?少年的輕狂和無知幼稚還在嗎?青春的萌動給我們留下那一刻的美好和激動。忙忙碌碌的中年,曾經肩扛着老少三代的希望和重任,爬着坎上着坡,血和淚伴隨着一幕一幕走過得腳印。

  我們成家了,我們結婚了,我們有了孩子,我們孕育了一個生命。和另一個細胞的組合,血和肉的溶和,是我們為這個世界譜寫了一個新生命的歷程。

  我們經歷過地動天搖的震撼,曾經無數次為生命歡呼和飲淚;我們曾經花前月下過,手挽着手,在夜晚的樹影里相擁相吻;我們也曾在春天碧綠的草地上躺下,看着藍天白雲,數着飛過的小鳥;我們曾經也為了一樁小事紅過臉動過手,儘管那是件現在看來很傷感情的事情;我們曾經一起頂起了這片天,熬過了多少艱難歲月和風霜雨雪,熬白了頭髮付出了心血;我們曾經回憶過歡笑的時刻和難堪痛苦的往事,那一個人,那一件事,唏噓不已甚至不堪回首。

  太陽迎接我們一天一天長大,月亮伴隨我們一天一天變老。忽然有一天,發現自己變老了,並不是像歌里唱的那樣慢慢的變老,而是瞬間。

  知道每一個人都會呱呱墜地啼哭一聲,更知道每一個人都會變老直到生命的悄然逝去。

  忽然發現,這世界里的許許多多的事情竟是和生命生存有關的事情。比如戰爭,自然災害、人與人之間的鬥爭你死我活的,讚美和歌頌,誹謗和詆毀。今天你站在榮耀的台上,明天就可能跌入人生的低谷和深淵,今天你還在為斤斗糧米折過腰低過頭灑過血流過汗,明天就會光芒萬丈群星相擁天高氣爽。

  人生何必相煎急,我們都只有一個生命,珍惜自己,珍惜生命,珍惜自己的每一天,過好自己的一分一秒。世界上每一個人在自己變老后,會後悔當初做的一件事,一個閃念就會釀成終生悔恨,醒來方知天已亮。

  聽到了一句不願意聽的話:出生就意味着死亡。其實記住這句話,可能你就不會飄飄然,你就不會忘乎所以,你就不會得意忘形,你更不會輕視生命。活着過好每一天,是每一個生命的權利和自由。要不然,等你老的時刻,哭也無淚。

  回眸生命,是那麼美好的過程,在這段時光里,雖然有過遺憾,但只要尊重生命,尊重自己,尊重人生,那麼回眸生命的過程就是釋然和快樂的。

  請沒事的時候,回眸生命,最好不要在老的時候回眸生命。

您正在瀏覽: 回眸生命
網友評論
回眸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