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端午游西湖

端午游西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恰逢端午假期,我們一行人懷着急不可待的心情來到了西湖。本想早點到西湖,感受清晨的涼爽和朝陽的和煦。然而,提前一天就已經買不到早一點的火車票了,只好癩着性子干著急了,中午十分,一下火車,就急奔西湖。

  夏日中午,雖驕陽當空。沿湖堤岸,楊柳依依,近處的綠得逼眼,稍遠的綠意濃濃,放眼對岸煙雨濛濛,整個西湖被一片綠色包圍着,水自然也變成綠色了。因為暢遊在濃綠的白堤、蘇堤,自然心底也是涼爽地。

  沿着白堤、蘇堤,一路暢遊在綠柳蔭里。找尋着名載千古的“西湖十景”:平湖秋月,蘇堤春曉,斷橋殘雪,雷峰夕照,南屏晚鐘,麴院風荷,花巷觀魚,柳浪聞鶯,三潭印月,雙峰插雲等。

  走得累了,坐下歇歇。一杯龍井,或是一隻冰淇淋,慢慢地品着,慢慢地賞着,玩味着這人間天堂。輕聲吟起楊萬里 的《曉出凈慈寺送林子方 》“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我又盼望着荷花的開放了。

  然後,乘上畫舫,划向湖心亭和三潭印月島,但是,這次遇上湖心亭維修。幾年前,我曾到過上面的。湖心亭的建築都是很精緻的。翹角飛檐,黃色琉璃屋面,顯得堂皇而又莊重。走在湖心島中的綠蔭里,不經意間發現了一塊“蟲二”石碑,據說這是當年乾隆皇帝題寫的,為“風月無邊”之意。閱讀着這個對於西湖的絕妙讚揚,又使我想起了描寫西湖的一篇篇美文、詩歌。宋代的鄭清之有詩句云:“徑行塔下幾春秋,每恨無因到上頭”,蘇軾更有“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名篇,還有“船頭研鮮細縷縷,船尾炊玉香浮浮”、 “映山黃帽璃頭肪,夾道青煙雀尾爐”等等數也數不清的描寫西湖的名句。是啊,能與“淡妝濃抹總相宜”的傾國女子西施相比的,恐怕天下唯有此湖。

  傍晚,我們登上了重建的雷峰塔,正是“雷峰夕照”的時候。站在塔樓上,遠眺西湖,一切美景盡收眼底,心中不由地感嘆着:無限風光在西湖啊!

  遊了那麼久也不覺得累。晚上,我們又相約夜遊西湖。夏夜的西湖,寧靜得讓人聽得見心跳。再走從前的堤,自然有另一種尋幽情懷,多是朋友間的交流與對西湖帶來的涼意的感嘆!也會一個人不知不覺地在美景前駐留,觀看,欣賞,而後情不自禁的嘖嘖稱讚,感嘆,恨生不逢地,要不就可以一年四季觀看如此美妙的花開花落,草長草衰,可觀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垂釣,不同的鮮花,不同的樹貌,不同的遊客,不同的……

  瞬間,想到離家已經很久了,家鄉也有一湖——白龍湖,此時的愛人也許正倚在陽台欄杆上,望着白龍湖。心緒自然飛到了家裡,今天是傳統節日——端午節,家裡的父老鄉親可好?此時,也再無心情觀賞西湖的美景了,今夜的西湖必定很美,我也不想再去欣賞了!因為美麗的風景總是需要美麗的心情來賞識,一個人看風景,很快就能入風景,遺憾的是不能和最愛的人分享。此情此景,此時此刻,讓我們裝點風景,或者是風景裝點我們的心境!

您正在瀏覽: 端午游西湖
網友評論
端午游西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