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做好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做好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做好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胡兆東 華縣安流東禮小學,廣東 梅州 514400

  班級是學校構成的基本單位,而班主任是這個單位的組織者、教育者和管理者。做好班主任工作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學生思想和文化素質,促進學生身心發展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響,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那麼怎樣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呢?我經過十幾年的工作實踐,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下面談談我的幾點看法。

  一、全面了解學生,做到有的放失

  俗話說得好,“知己知彼,才能夠百戰百勝”。我相信,只要做過班主任的都清楚,全面了解學生是班主任正確組織本班教育工作的先決條件,因此,我每當接到一個新班,首先對自己的學生的思想、學習、家庭有個全面地了解,工作上做到有的放失,得心應手。學生的情況是不斷發生變化的,特別是小學生,他們正處於長身體,長知識,思想品德逐漸形成時期,易受各方面影響,在思想上往往會發生這樣或那樣的變化。因此,對學生的了解不能一勞永逸,而是要不斷地了解學生的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對他們進行及時有效地教育。例如我班的培龍同學,個性孤僻,固執,上學總是“三天打魚,二天曬網”。通過暗訪了解,得知其父母感情不好,母親離家出走了,父親則因此而苦惱,整天喝酒,動不動就打罵,缺乏親情。我便以大哥的身份多關心培龍,並經常登門跟其父親談心,關心該生日常生活,組織一些同學給予關懷照顧。他的父親感動地對我說:“胡老師,是你救了我們父子倆,你真是救世觀音,我們感謝你”。他堅持要給我紅包,但被我婉言拒絕了。最後他還是堅持給我送來一支金筆,刻着“雕刻成材”四個字,他的兒子期終還獲得了學校表揚獎。

  二、德育為首,多渠道育人

  我做班主任十幾年來,始終以德育為首,培養小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文明行為,把德育工作貫穿到教育的全過程。堅持做到“雙向滲透”即將各學科內容滲透到德育教學之中,使之具有較強的科學性和說服力。在學科教學中激發了學生的愛國情操,寓教於樂,寓教於課,寓於活動中。通過形式多樣、生動有趣的各項活動,有計劃地從各個不同角度和不同的方向,貫穿和滲透於教育的全過程。例如,我利用預備課給學生談關於我國航天員,劉旺、劉洋、景海鵬乘坐的“神舟九號”飛船飛上太空。當組織學生登山活動時,我就及時地要他們回憶《登山》一課,要他們學習列寧不畏艱險、勇於攀登的精神。這樣,既鍛煉了堅強的意志,又加強了愛國主義教育。

  三、注重做好後進生的轉化

  後進學生幾乎每一所學校,每個班都存在,只不過他們的個性特點,所處環境及其後進的程度不盡相同而已。因此,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成為許多老師關心的問題。後進生的思想比較落後,自知缺點特多,被人看不起,如果再加上老師也不關心,不信任他們,他們就會產生破罐破摔的情緒,此後,儘管老師一再花費口舌,他們也聽不進去,當做耳邊風。所以一講到後進生,許多老師就會頭痛。但我覺得對待後進生就應該像農民對待弱苗一樣,給它多一些的保護,多一些的澆灌,使它和其它幼苗一樣能茁壯成長。那麼,怎樣才能更好地轉變差生呢?我主要從以下幾點去做。

  (1)摯愛。許多老師對待優等生特別偏愛,這是人之常情。但我認為對待差生也應同樣摯愛,捨得感情投資,使師生間保持默契的心理對話。後進生往往心理呈現自卑封鎖,但他們渴望別人理解他們,當別人了解關心他們時,他們就會受到鼓舞,萌發向上的動力。如,我班的一位頑童陳廣城,被人稱為“少林寺”,許多老師可謂“談虎色變”,當我接到他的時候,我幾次都試着接觸他,但都失敗了。我不灰心,繼續尋找機會。機會來了,昨天他騎飛車摔傷了,住在醫院裡,我號召大家捐款去看望他,並帶頭捐錢。下課後,我和幾個班幹部去看他。當他看到一雙雙真誠的目光時,他哭了。現在小陳不再是莽撞的狗熊,而是奮蹄的小馬駒,成了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2)耐心。學生的後進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因此,轉變後進生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由於受年齡的局限,他的思路往往具有很大的反覆性,剛剛得到表揚,轉身又做錯事。這個時候,不要認為這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朽木不可雕也”。我認為對他們應該不嫌不棄不推,心不急,氣不餒,不怕挫折,不怕反覆,不怕阻礙。我總是堅信這樣一句話“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如我班一位“死老鼠”小林,他任由他的父母怎樣的打罵,老師怎樣的教育,他總是我行我素——厭讀書。我抱着堅定的信念,到他家家訪了多次,找個人談話多次,最後,終於感動了小林這位“上帝”。他的父母感動得連說:“老師,您真神,我服您了”。

  (3)同步。就是尋找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密切配合。由於學生的自我控制意識差,他們一般不可能自覺地形成自我教育的習慣。因此,同步必須健全家庭和學校的反饋網絡,要及時了解學生在家的表現及變化,絕不拖拉,疏忽。我採取與家長電訪、家訪、召開家長會等形式。如,我班的陳軍,有一天上課時,我發現他逃學了,我立即踩上自行車追。當我追到他家時,卻未發現他,我和他父母親打了一聲招呼,又照原路尋回。最後在田邊找到了他,原來他在挖田鼠。我立即上前教育他,首先表揚他捉鼠滅害是好事,但不應該在這個時候,用這個方法,並載他回家把情況告訴了他父母親,做到齊抓共管。一學期來陳軍再也未出現逃學,成績也有了進步,看見陳軍投來感謝的目光,我實在感到欣慰。

  綜上所述,轉化差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一環。只有用真誠的愛心深深地打動他們,才能使他們走上正軌,取得育人的豐碩成果,處在改革開放的新時期,素質教育尤其重要,班主任的工作必將更加艱巨。對學生的教育轉化更應該有新的觀念,新的方法,新的行動。只有這樣,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

您正在瀏覽: 做好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網友評論
做好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