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當好社區調解主任之我見

當好社區調解主任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當好社區調解主任之我見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辦公室主任 小學班主任

  文章標題:當好社區調解主任之我見

  人民調解工作是關係到千家萬戶能否安居樂業、家庭幸福、鄰里團結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社區安定團結的第一道重要防線。我於2003年從事人民調解工作以來,對本職工作充滿了熱忱,處處從社區居民群眾最急、最難、最盼的事情着眼,扎紮實實地開展着工作。三年來,大大小小的糾紛我調解了百餘件,為了社區的穩定,群眾的安定,我一心一意地干,一件一件地排,一步一步地走了過來,實現了糾紛零上交、零累積、零激化、零擴大。如今社區里民間糾紛少、鄰里關係好、社會民風好,已成為當地和諧慈城建設的一面旗幟。近年來,我社區先後二次被評為江北區綜合治理先進單位。

  三年多的工作經歷,使我對人民調解工作有了較深刻的理解。藉此機會,我就怎樣當好社區調解主任談談我的體會和見解,與大家共勉。

  一、要當好調解主任,必須正確認識、堅定信念

  由於我社區地處城鄉結合部,轄區內人口多,居住面積廣,社情較為複雜,針對這一特點,除了我本人利用業餘時間認真學習有關人民調解方面的法律、法規外,還經常組織調委會同志學習,堅定大家做好人民調解工作的信心。同時建立和完善各種規章制度,建立健全轄區內人民調解網絡體系,把人民調解工作同社區服務緊密結合起來,得到了居民朋友的信任和支持。調解工作固然難做,但只要實實在在地為群眾解決一些問題,定能贏得他人尊重;文章版權歸作者所有!只要能為社區裡帶來安定,自己再苦再累也無所謂。“打鐵先得自身硬,律人必須先律己,”在幾年的調解工作中,我堅持做到“三個堅持四個心”即堅持黨性,不搞派性;堅持正道,不搞邪道;堅持原則;不徇私情。處理重大糾紛有決心;幫助群眾排憂解難熱心,調解糾紛耐心,辦事有公心。

  二、要做好調解工作,必須深入調查、切准焦點

  處理民間糾紛,同法院審理案件一樣,同樣要以事實為依據。首先把事實真相弄清楚,然後才能確定問題的性質。作為調解幹部,要在案發後從客觀實際出發,堅持實事求是的態度,親自到發生糾紛的地點,依靠群眾,調查研究,把糾紛是怎樣發生的?起因是什麼?幹部群眾有些什麼反應?雙方當事人的思想情況怎樣?一一調查清楚,做到心中有數。調查研究是正確處理民間糾紛的基礎和前提。只有深入調查,弄清爭執的焦點,才能避免主觀主義,偏聽偏信,作出正確的處理。如:我社區居民趙某和張某是包辦婚姻,張某雖說是知識分子,但在家時常毆打老婆,其老婆為了要面子忍受了幾十年的痛。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今年向社區道出了真相。我了解情況后,和其他調委會人員上門做男方思想工作,苦口婆心地勸他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多為對方考慮,並讓他珍惜對方、珍惜家庭。在我和調委會人員的真情、真心的幫助下,終於解決了夫妻間幾十年的積怨,現在夫妻和睦相處着。又如:發生在民族路的居民胡某因在自家房頂開老虎窗而引發的鄰里糾紛案。隔壁居民王某說,老虎窗開着,影響了他們的私生活,家裡的擺設以及一舉一動會被對方看到。而開窗的胡某反駁,為此兩家居民發生了口角、爭吵,其中王某還告到社區要求解決。我在了解情況,實地查看后,首先安撫住王某的情緒,接着自己從房管所、司法所多個部門諮詢相關事宜,在掌握了具體資料后,上門調解。一開始,胡某和其家人還大聲嚷嚷,在本人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耐心、細緻的勸說和疏導下,雙方開始心平氣和地協商起來,最終老虎窗換個方向開,並分攤了改裝費用,結果雙方當事人都非常滿意。還特意來感謝調委會,說咱是居民的貼心人!還有一件發生在西徑堂弄,因私自挖化糞池而引發的糾紛案。相鄰居住多年的老鄰居方某和陳某,卻因方某為了改善一下居住環境,在自家地面上挖了一個化糞池,使雙方關係惡化,甚至於差點到了大動干戈的地步。我在接到這一情況后,馬上和調委會成員上門進行實地查看,並從中了解糾紛原因。原因是陳某這幾天不在家,回來后見方某挖化糞池一沒跟他打聲招呼,二他家地勢低,下雨天化糞池水外溢后,會流向他家,因此極力阻撓。由於方某白天不在家,我先從陳某着手,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對他進行一遍遍勸說,后我跟其商討,在雙方損失最小的情況下,找到一個最理想的解決方法——就是要求方某向外沿伸掏一條排水溝,以至於雨天污水不會流向陳某家。穩定好陳某后,晚上我又獨自去做方某的思想工作,一番的勸說,終於使方某也讓了步。相處多年的老鄰居重新握手言和,使一起隨時有可能血斗的糾紛化解在了萌芽狀態。即維護了社會的穩定,也加深了居民對司法調解的認同。類似的例子實在太多,在此我也不一一列舉.

  三、要防止糾紛的發生和激化,必須防微杜漸、未雨綢繆

  處理糾紛,好像醫生治病,“有病早治,無病要防,”防重於治。抓防範,首先要抓苗頭。月暈而風,礎潤而雨,一些糾紛和事故的發生都是有徵兆的。調解幹部要做生活上的有心人,多跑、多看、多聽、多問,心中有個“晴雨表”。怎樣抓苗

  頭?一是細心留意,從平時與社區群眾的接觸中發現苗頭;二是結合日常上門訪問,了解情況,對隔閡戶、常鬧戶、橫蠻戶實行超前預防;三是取得社區居委會、黨支部的重視和支持,對有可能引發較大糾紛的集中力量消化。四是季節性預防,比如過年過節搜索案發苗頭。

  把宣傳教育工作做在前頭,也是預防糾紛的有效方法。通過宣傳窗、會議等形式,尤其注重運用真人真事、現身說法,使群眾看得見、情況明、回味深。在被動或主動地接受教育中,社區群眾的法律觀念有了明顯增強。

  人民調解是一項崇高的事業,身為人民調解戰線上的一員,我深感榮幸和自豪。三年多的工作經歷,使我對這份工作更加執着熱愛。三年多的工作經歷,讓我感慨萬千。三年多雖然艱辛、苦澀,但這些已微不足道。俗話說藝無止境,我將繼續發揚工作中優良的作風,探索調解工作的新方法,為社區的安定,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當好社區調解主任之我見》來源於,歡迎閱讀當好社區調解主任之我見。

您正在瀏覽: 當好社區調解主任之我見
網友評論
當好社區調解主任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