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回憶如螢思念成燈

回憶如螢思念成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七夕前夕!

  夕陽已沉,星光璀燦。攜一手晚風,將一座城市的夜景記入眉眼之間。

  這是個熱浪如流火的季節。夏蟬在不歇地嘶吼,似要把整個夏季在這一宿之間完結。獨坐這片喧鬧的世界,我把沉沉的想念寫在月影下的幢幢高樓之間、寫在那溫馨的燈火里。雖說已是月落星倦之時,白日遺留的熱力依然蒸騰如沸水。想你,如蜘蛛結網般,點滴吐絲、縱橫編輯,直到整個心都被沾染你氣息的網牢牢罩住,才敢任眼底的水霧,在一盞盞橘色路燈下溫柔地散開......你,在天的另一端,是否也會在片刻停歇之間,反覆醞釀對家園的設想?

  新月如勾,群星似燈。我把夜的心思裁剪成頁頁窗花,粘貼在有你的那座城市上空,想你看透、讀懂!看到那一頁了嗎?那是我記憶里,老家屋后的那個汪塘。塘內荷葉翩躚。每日晨起,透過窗棱,總能看到那層層疊疊的荷葉上,有露珠在晨光里遊動,輕快如孩童嘴裡的歌謠。還有那些荷花,恣意在晨風裡搖曳,披一身溫和的陽光、罩一襲薄如幔紗的水霧,紅得如霞、白得似月,如少女般青澀可愛。縱然記憶里,我亦正逢花季,還是不得不眩目於她們的美崙美奐...... 隨着太陽的步步升起,空氣里炙熱的味道愈演愈烈。再看那池水間的天使,她們已全然褪盡當初的青澀,亭亭而立,高貴而不失美艷。她們矜持地獨佔生命一隅,孤獨、悲壯、卻不畏縮。我靜然立於她們咫尺之間,任嬌陽似炭火,烤得皮膚幾近焦糊,腳依然堅定地守着那方寸土地。那一刻,我太想知道:伸手可及的那些天使,她們到底在靜候怎樣的一場邂逅、到底在等待怎樣的驚鴻一瞥、到底在期待何種滋味的擦肩而過......太多屬於青春的不了解,太多屬於年少的驚奇,深深鎖住我的目光,也鎖定我愛探究的心思,只為,那一池濯然於世的傲立!

  回憶如流螢,點點螢光,流動成河。在這條河流里,不僅有荷香瀰漫,還有花語綿綿。你是否也如我一樣記得,一種叫"朝顏"的花呢?朝顏花又叫牽牛花、黑白丑,朝開午謝,花色鮮艷。年少的我,常常在夏日清晨里,趿一雙軟拖鞋,睡眼朦朧地踱到屋前籬笆處,看那朵朵花開的盛景。絨絨的莖、青翠的葉、斑斕的花,依附籬笆四面散開而長、迎風而舞,如女子對愛情的堅守,溫柔又倔強。她們浴朝露而開,裝點了追夢的季節,卻又在午間烈日炙烤之下瘁然而逝,一生相思、滿腹眷戀,如珠落玉盤般,散碎在她最美的盛開之際,這樣的愛情,是否比七夕故事更令人動容感傷?我們修籬半世,可曾歷經朝顏般纏綿的千古絕唱?可曾為那剎那間的毀滅心死如灰?你的籬笆上,是不是依然保留着關於那個故事的根根脈絡,而你,正用盡一切努力將要她帶向永恆?

  風捲簾動,燈影如梭。我把此生最濃郁的情懷潑墨成畫,鋪滿你荒蕪的世界。 又是一年七夕,又是一地相思。這千百年不朽的愛情傳奇,勾起的又是多少連銀河也承載不下的往事?紅塵萬丈、緣海浩渺,終於還是凝結成了眼底那一束光,在相逢的那一刻,百轉千回地將夜渲染。鵲橋上、藤架下,美好的故事被世代善意地吟唱,而故事的主角,卻在我的夢裡被悄然篡改......很希望,故事的結局,能由你來篡改。

您正在瀏覽: 回憶如螢思念成燈
網友評論
回憶如螢思念成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