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來自天國的傾訴(二)

來自天國的傾訴(二)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二,禍起蕭牆

  李趙氏抹去眼淚說:“你走後的前十年,孩子們每家每月給我二十元生活費,住在老房子里,我一個人單過,有時給他們帶帶孩子,看看門。院子里還住着老大,老二,老四,大事小事都有個照應,洗洗涮涮的活老二,老七包了,日子過的還算清閑。十年後,咱們家動遷了。簽合同那天,他們哥五個都在場,我不識字,他們讓我按了手印。”

  李木匠緊皺眉頭問:“給了房子,還是給了錢。”

  李趙氏哭喪着臉說:“給了房,也給了錢。”

  李木匠急切的問“那怎麼分的”

  “怎麼分,哥五個每人一套房,餘下十多萬元,哥五個平分了。”李趙氏憤憤的說。

  “那你呢?”李木匠急切的問。

  “哎,按完手印他們哥幾個再也沒照面”李趙氏嘆了口氣“搬家的前一天晚上,他們哥幾個到我的屋裡,說:‘你這麼大歲數了,要錢也沒用,一個人生活也不方便,以後由我們五家輪流養你,每家一個月,明天先去大哥家,下月去老三家,你放心我們一定好好待你,給你養老送終。’都到這個地步了,我只能聽從他們的安排。”

  “倆個閨女就沒意見嗎?”李木匠追問了一句。

  “老二,老七姐倆來找過我,問我,這一動遷,他們哥幾個又是房,又是錢的,那我們倆呢?我說,嫁出去的閨女,潑出去的水,這房子姓李,壓根就沒你們的份,老輩子就是這個理,要房子找你婆家去,沒房就怪你男人沒本事。”李趙氏用手擦了擦眼角的淚,接著說:“老二說,‘現在是法治社會,男孩女孩都有贍養老人的義務,也同樣享有合法繼承財產的權利,你那個老理在法律上講不通。`說到這,我的火一下子上來了,我說,你還跟你媽講法律,這房子我就給他們哥五個了,沒你們的份,有本事到法院告我去。”說到這裡李趙氏語調低了許多,她用猶疑的目光掃了李木匠一眼。見李木匠拉着臉,一言不發,李趙氏有點急,迷惑不解的說:“難道這樣分配錯了嗎?”

  “錯到沒錯,我總覺得對不住倆閨女。”李木匠接著說:“你忘了那年下大雨,你出去苫煤坯,不小心滑倒摔斷了腿,兒子侍候你不方便,媳婦個個躲躲閃閃,還不是兩個閨女,擦屎端尿的照顧你。還有,生活費她們也沒少給你一分。逢年過節倆閨女也沒差過禮。”

  李趙氏咂了一下嘴說:“那我咋能忘,還多虧了兩閨女沒日沒夜的伺候我,這條腿才沒落下殘疾。要着么說,到真有點對不住她倆。”說到這李趙氏的臉陰沉下來,“動遷的事,我只是按了手印,分配的事全由他們哥五個說了算,我連一分錢也沒見着。”

  “這哥幾個太過份了!”李木匠憤憤的插了一句,“那後來呢?”

  “老二,老七找他們哥幾個理論,他們一口同聲說是我的主意,要怪就怪老娘,要找就老娘去,這事與我們無關。他們推了個乾乾淨淨。老二,老七咽不下這口氣,把那哥五個告上了法庭。”

  李木匠詫異的說:“都鬧到法院去了,也不怕丟人。”

  “開庭的前一天晚上,他們哥五個齊刷刷的來到老大家,教我如何在法庭上指證老二,老七不孝順,不贍養老人,所以,動遷分房才沒有她們的份,這一切都是我一個人的主張的說詞。”李趙氏說到這裡低下了頭。

  “那後來呢?”李木匠追問了一句。

  “還用說嗎,”李趙氏抬起頭看着李木匠那張焦慮不安的臉說;“開庭那天,被告席上坐着咱的五個兒子,原告席上坐着咱倆個閨女,我在證人席上,一家八口同時出現在法庭上,當八雙眼睛對視在一起的時候,我突然覺得一家人變的那樣的陌生,我的心都碎了,心裡在問,這還是一家人嗎?孩子們,你們血管里流的可是一樣的血啊,你們可是打斷骨頭連着筋的親兄妹啊,難道親情就這樣輕薄?金錢就那樣重?如果不是,親情怎麼那麼脆弱?我的證詞成了這場官司的關鍵,證詞無論傷到誰,都不是我的本意,畢竟他們都是我最親的人,手心手背都是肉,這場官司註定沒有贏家。當時我心亂如麻,我能不能不作這個證。”

  “現在由李趙氏出示證詞”法官大聲提示。

  “我抬頭向上看了看,法官正用威嚴的目光看着我,等待我的回答。”

  “我又看了看我的幾個兒子,他們咄咄逼人的目光,分明是在暗示我,照他們事先編好的說詞說。”

  “我又看了看兩個閨女,她們期盼的目光,分明希望我實話實說,還她們一個公道。”

  "現在所有的人的目光都在注視着我,等待我的回答。我低頭不語,想到了我以後還得靠兒子,就是死的那天,也得由兒子收斂我,還有孫子給我扛幡。”

  “李趙氏出示證詞。”法官又一次大聲催促。

  “我以無法迴避,在親情和利益之間,兒子和女兒之間,我必須作出決擇。”

  ”在傳統觀念的驅使下,在兒子們的壓力下,我狠狠心,咬咬牙,按兒子們教的說了。老二見我一反常態,瞪眼說假話作偽證,氣的當庭昏死過去。從此,姐妹兄弟恩斷義絕,視同路人,我這個當媽的再也沒臉見閨女了。“

  ”你不應該這樣做,你真糊塗呀!“李木匠指着李趙氏的腦門說。

  李趙氏用拳頭捶着胸,老淚縱橫的說:”我這輩子沒說過昧良心的話,沒作過缺德事,這次怎麼在我閨女身上缺了這麼大的德。“

  ”事情都過去了,後悔有什麼用,想開點吧。“李木匠一邊為妻子擦眼淚,一邊安慰她。”天快黑了,咱們回去吧。“

  太陽還在地平線那邊露着半張臉,大朵大朵白雲在腳下閃閃發亮。在李木匠的引領下,兩人飄飄乎乎來到一所高大的房舍之前,門眉上方赫然寫着”安魂舍“三個大字。太陽瞬間失去了光芒,像突然息滅了燈,四周一片漆黑,天空黑洞洞的,閃爍着數不清的亮閃閃的星星,這麼奇妙的景象,李趙氏還是第一次見到,她正在詫異之際,門悄無聲息的打開了,一個服務生裝束的大男孩笑着迎了出來,”你是李趙氏吧,恭喜你成為第00981號天堂人,請進!“走進"安魂舍",啊,這裡面好寬敞呀,就象一個服裝大賣場,一排排的架子上掛滿了似服裝的天堂人,李趙氏正在疑惑不解的時候,那個魂舍管理員走了過來,手中拿着兩個像衣架一樣的東西,在他們眼前一晃,按男左女右的規矩,老夫妻分別被掛在了左右的架子上。

  當太陽升起來的時候,管理員把我們放下來。出了“安魂舍”,外邊光芒燦爛,只見腳下大朵大朵的白雲翻騰着,不見一片藍天。綠茵茵的草坪一望無際,幾棵柔弱的忘憂草,在陽光下熠熠生輝,草坪邊上長這一棵參天大樹,撒下了一大片綠蔭,樹下面有一對搖椅,木匠夫妻坐在搖椅上,享受着優雅的早晨。

  李木匠停止了搖擺突然問:“老伴,昨天講到那了。”

  李趙氏說:“贏了官司”,接着她又講了下去。

您正在瀏覽: 來自天國的傾訴(二)
網友評論
來自天國的傾訴(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