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她們,我們

她們,我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一骨碌從床上爬起已是8:37,從進入大學起,我已經記不清有多少個日子,我的起床時間比這個還晚了,突然間聽人提到了“母親”這個詞,一時間我竟有些不知所措的了,接着我萌生了當年魯迅先生有過的想法,看來我是有寫一點東西的必要了。用幾分鐘簡單的洗漱過後,站在鏡子前,看鏡子里的我,我竟有些感動得落淚了,曾經一個脆弱的生命現在已經茁壯,我可以理直氣壯的站在鏡子面前,但我卻不可以趾高氣揚的站在母親跟前,懼怕她,並不是因為我的卑微,而是因為她的偉大。

  如今我已經長大,我也曾經自負的對她說你歇息吧,從此由我來操勞,但事實卻是,時間流走,絲毫未減我對她的依賴,眼睜睜的看着她一天天衰老,很想做些什麼,卻也還是無能為力,或許,此消彼長,這個世界本就是這樣的,用一批事物的消亡來換另一批事物的生長,我們不能說它不公平,這個世界上本就沒有絕對公平的事,如果一定要糾正它,那麼我想我們不可能出現在這個地方,這個世界也就談不上什麼發展。

  聽小花說,今天是母親節,母親,一個柔暖的詞觸動了心中那根繃緊的弦,我不得不想,想想現在的我們,又想想那時的她們,生命只不過是做了簡單的等價代換罷了,用她們換我們,用我們換他們,這是一個永遠也不會結束的死循環,原來雷同的原因並不是純屬巧合,而是一種發展的必然性,我想人類是這樣的,但凡每一種生命體也應該都是這樣的吧。

  這是五月的第X個周末,我已經記不得,我總是這樣,對於時間的靈敏度總是不夠高,以致於錯過了許多可以表達自己孝心的機會,這次辛虧有小花的提醒不然我想我會再一次錯過的,呵,我是多麼的幸運啊,如果你們看見我手中的它,而決定做些什麼的話,我想你們也是將幸運的。

  那時的她們也一定會有着少女性子里固有的青澀情懷,她們會因為害怕見某一個中意的男孩而臉紅,甚至於不敢在人前說話,但這一切都因為我們的誕生而改變,一個女人由少女到母親的轉變,最大的區別就是歸屬感的改變,曾經她只屬於她一個人,而現在她屬於她身邊的每一個人,她不可以為自己犧牲,她只會為家庭犧牲,初為人母的她們,不再像當初那樣靦腆,澀於見人,現在的她們可以擠在菜市場為一兩毛錢爭上大半天。

  那時的她們一定會像現在的大多數少女一樣,喜歡零食與電影,溫柔的性子裡帶着小小的倔強,她們在擁有她們的小寶寶之前她們一定會認真的讀完一本書,不為她們自己,而為她們的小寶寶而讀,她們知道這對她們的孩子來說也是一種營養,在精神上,她們有時是那麼敏感,敏感到一棵落葉的樹都能牽引出她們的無限感傷,有時又是那樣的堅強她們可以為自己的孩子蹈火赴湯,因為我們她們拒絕了零食與電影,卻依舊保留在骨子裡的溫柔與倔強,那多麼偉大的捨棄與保留啊。

  她們一定是一位出色的藝術家,她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完成一件藝術品而來的,而在她們心目中我們是她們一生中最得意的一件作品,她們毫不吝嗇的給了我們生命,教會我們為人處事的道理,照料我們的生活起居,任憑這個世界風雨變幻,她們都可以使它有條不紊的進行着,我想這個世界上再也不會有比她們更偉大的藝術家了,然而我們一天的長大,因為被擺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上,得到的都是最好的,有一天,我們會開始漸漸發現她們的缺點,與她們對抗,甚至想要親手毀掉這件藝術品,可她們的愛一如既往的低沉,即使我們傷害了她們,她們也沒有怨言,只是繼續給我們溫暖,繼續她們的雕刻,她們是一位出色的藝術家,即使她們手中拿的不是璞玉,她們也相信自己可以把它雕琢成最傑出的作品。

  在成為藝術家之前,我想她們一定是一位詩人,她們對於詩的感悟,是從孕育了我們的那一刻就已經開始了,這與她們文化水平毫無關聯,不可否認,她們是愛我們的,她們創造了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詞語,卻把它給了我們,兩個字的,三個字的,四個字的,或者更多,每一個字里都賦予這她們最真摯的祝福與寄託,我想我的名字也應該是我媽媽這一生創造的最美麗的一個詞語吧。

  那時的她們一定也會像現在的一些少女一樣,不會煮飯燒菜,也不懂得為何處理複雜的婆媳關係,但奉獻教會了她們一切,細膩,大度,賢惠,隱忍……,這些都是在她們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之後學會了,學習是這個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不是么?請看她們的轉變。

  那時的她們對美麗也一定有着很強烈的嚮往,她們喜歡花裙子和漂亮衣裳,但成為母親之後似乎她們對美麗沒有了當初的那樣強烈的渴望,她們可以穿着粗布衣裳在田間奔忙,她們會用它來擦汗,她們後會毫不猶豫的用它為自己的孩子將鼻涕擦乾,對於臟,她們沒有了作為少女時的那樣強烈的厭惡感,少了忸怩作態的形象,反而多了一種樸素與自然,然而,這些並不會影響她們對美的鑒賞,她們可以在雜亂的服裝市場一眼挑選出最適合我們的那一件服裝,她們並不是已經忘記了如何使自己變得漂亮,而是她們她美全部傾注在了我們的身上,歲月教會了她們愛的供養,這樣的偉大難道只能歸結於平凡,不應該是這樣的,我想不應該這樣。

  我們要成長,想離開她們的身旁,於是她們就摘下自己的翅膀,讓我們飛翔,我們會受傷,於是她們就更我們講生命里的堅強與勇敢,我們迷失了方向,她們會在深夜裡為我們點一盞燈,帶領我們穿透黑暗,抵達光明的彼岸,我再也想不到一個能比母親更容易感動人的詞了,我想大家應該也和我一樣吧,一個賦予你生命,教會你死亡的人,難道不能夠讓你一想到就潸然淚下嗎?我覺得應該,以至於每次見到她們的絲絲白髮及眼角的道道皺紋我都有一種被連根拔起的疼痛,我想這種疼痛應該與分娩產生我們帶給她們的疼痛一樣吧。

  我想,她們的前世一定是我們的今生,我們應該與她們是一體的吧,因為我想不到更好的理由來解釋一個母親對自己孩子深沉的愛了,或許,我們就是她們的一種寄託一種延續吧,前半生,她們是她們,是因為還沒有我們,後半生,她們不是她們,是因為有了我們。

您正在瀏覽: 她們,我們
網友評論
她們,我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