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也說集聯

也說集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在“喀左在線”上鐵朔弄了個詩句 :花褪殘紅青杏小,讓大家集聯。

  我對集聯一頭霧水,上網也沒找出個,幺三四五。忽然想起那年,顧平旦先生來朝陽時曾給我買的一本《對聯欣賞》上題過字。急來抱佛腳。

  細翻書中還有先生用鉛筆寫的幾幅對聯,睹字思人……如今,先生已經作古。想他對朝陽楹聯的貢獻,還是有目共睹的。先生的名字就題在松樹的盆景上,說來也是一種巧合吧!

  還是聽聽先生的教誨吧:“所謂集聯,就是摘取前人詩詞文章中的詞句集成對聯。這種方法類似集句詩,當然,集聯也要講究語言渾成,另出新意才好。

  集聯的起源恐怕與集句詩也互為先後……

  集聯的範圍很廣泛,可以集詩、集詞、集文章,甚至可以集碑、集帖、集佛教經典為聯。

  集聯是別具一格的對聯,它充分發揮了中國語言文字形式整齊、聲調優美的特點,也是錘鍊文字的一種好方法。”

  比如:四字聯

  一輪明月;四壁清風。

  山以石峻;海為川歸。(集石門頌字)

  天下有道;國家將興。(集四書句)

  雲水風度;松柏氣節。

  五字聯

  從來多古意;可以賦新詩。(集杜甫句)

  桂子落秋月;荷花羞玉顏。(集李白句)

  七字聯

  一榻夢生琴上月,百花香入案頭詩。(林則徐)

  世事滄桑心事定;胸中海岳夢中飛。(梁啟超)

  清代端方集李商隱、蘇東坡詩詞題鎮江焦山夕陽樓一聯:

  夕陽無限好

  高處不勝寒

  梁啟超也是集聯的專家,他曾集了不少詩詞對聯讓朋友挑選,他自己最得意的是贈詩人徐志摩的一幅,聯語是:

  臨流可奈清癯,第四橋邊放棹過環碧;

  此意平生飛動,海棠花下吹笛到天明。

  我也想湊個熱鬧。鐵朔出句:花褪殘紅青杏小(蘇軾)

  我的對句:寂寞台空草自生(呂定)

  語出呂定的詩《戲馬台》據鞍指揮八千兵,昔日中原幾戰爭。追鹿已無秦社稷,逝騅方嘆楚歌聲。英雄事往人何在?寂寞台空草自生。回首雲山青矗矗,黃流依舊繞彭城。

  余認為,雖說詞性略有不同“花褪”對“寂寞”意境上是一樣的。兩相比較都有一種積極意義。但是,對聯首要的是對稱。看來:花褪殘紅清杏小。得掛上一陣子了。

  鐵朔又起“妖蛾子”……倒是讓俺跟着領略了一回,唐山宋嶺明月清風的綺麗風光……

您正在瀏覽: 也說集聯
網友評論
也說集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