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壽司之神觀后感

壽司之神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壽司之神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壽司之神觀后感(一)

  日本向來在我們心中是一個複雜的名詞,中日兩國過去的恩怨,二戰後日本崛起,日本人一絲不苟的行事風格,這地方充滿了難以思議。一如新近看了一個紀錄片《壽司之神》,我們中國人也許很難想象裡面的主角——小野二郎,一位大家公認的壽司之神,竟能日復一日的捏了75年的壽司,現今85歲但卻無任何退休的意思。老人說放假使他感到不舒服,他想做的不過是一隻一隻捏壽司。所以除了國慶假期他放假一天,加上一些難以推脫的婚喪之事,他每天都會在店裡,甚至有幾次國家給他發獎,他白天領獎,晚上又回到店裡工作,“我坐得都累了。”老人如是講。

  很少有人能在這長期做學徒的,據說最短的只做了一天,因為實在是太辛苦。二郎對一切都有着嚴格的要求,和他合作的也都是各行各業的專家,比如專賣蝦的專家、專賣魚的專家、專賣米的專家……似乎這些也解釋了為什麼一個專賣壽司的店可以拿到米其林三星(所謂三星是指專門為就餐來到該國都值得)。

  一絲不苟的專業精神,日復一日的勤奮態度,這就是純粹的職人。“職人就是日復一日的重複做一件事,一旦你決定好職業,你必須全心投入工作之中,你必須愛自己的工作,千萬不要有怨言,你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這就是成功的秘訣,也是讓人家敬重的關鍵。”二郎日復一日的重複這件事情,他坦言這是他的樂趣,而且他認為他尚未至臻至善,即使現在仍在不斷尋求突破。二郎的長子禎一說,做這一行只要時間長、足夠認真都能熟練,而要成功則需具備天賦——好的味覺、嗅覺、觸覺,恰巧二郎都具備,所以他是當之無愧的壽司之王。

  二郎除了對職業精益求精,對教育兒子也有着自己的見解。他有兩個兒子,均跟隨他學做壽司,大兒子將來繼承父親的店(日本有這種長子繼承父親事業的傳統,他們稱之為命運),次子則新開了一家店。紀錄片採訪到次子的時候,他說:“我開業的第一天,父親便對我說,從此你便無家可歸。你必須永遠向前看,超越自己,始終努力,精益求精。”二郎認為不經風雨的孩子難成大器,現在的父母一見孩子受傷便將其攬在懷裡,是害非愛。

  更有意思的是,二郎回憶自己小時候並非是個聽話的孩子,“有時候我回學校做演講我都不知道怎麼和孩子講,因為我本身是個壞孩子,今天卻成功了,我只能說永遠聽命行事不代表人生會成功。”

  我突然對這個民族有些懵懂的理解,它可以做到很精緻,一切都一絲不苟地做到至臻至善。高曉松在節目中曾說過,日本太可怕了,它讓人難以發財,因為每個能想到的地方,他們全都想到了;它又是個很推崇天命的民族,子承父業天經地義,無所謂願意與否。一如二郎長子心甘情願的接受自己的命運——接掌壽司店,即使他有過賽車手、飛行員這樣的夢;他在順從的表面下有顆叛逆的心,一旦迸發,難以想象。

  也許我永遠難以理解日本這個民族,也許它們自己還在認識自己。不過,這部紀錄片讓我感到一種惶恐,隔壁都在這樣努力了,我們還在幹嘛呢?

  壽司之神觀后感(二)

  電影講述了小野二郎是如何將自己的壽司事業持續下來並成為一所米其林三星餐廳的!伴隨着悠揚明快的音樂電影為我們講述了小野二郎與壽司之間那解不開的情緣!不管是取得了什麼成就,不管是做到了什麼樣的水平,小野二郎始終沒有對他的壽司有半點掉以輕心,他那永不懈怠追求極致的精神時刻伴隨在他的身邊,也通過他的努力與日常習慣為我們呈現出了他對壽司事業付出的真誠與心血!

  無論是從壽司選材還是對自己徒弟的教書育人,他都秉承着一種極為嚴刻的要求,努力讓自己做到最好是他奉行的唯一信念,也正是如此,八十多歲高齡仍然堅持在自己壽司的事業上!他不為自己取得的成就驕傲自滿,也不為自己所達到的水平停滯不前,始終保持一種積極進取的態度,體現出日本獨有追求極致的工匠精神!電影洋溢着一種輕鬆愉快的氛圍,顯現出日本對待自己工作與事業倍加努力追求極致的熱愛,不管做什麼工作,不管身處哪裡,都會將自己的職業做到最好最棒!電影同時向我們展現出了日本社會整個市場運作場景,同時宣揚着生態平衡的人文思想!

  電影不只是帶我們去了解美食,也不是讓我們了解其美食的製作過程,更多的是讓我們感受電影所給我們帶來的那種追求極致,高要求高標準的工作精神!或許我們並不會在一份工作上如同小野二郎似的持之以恆,從一而終!但是熱愛自己的工作,嚴格要求自己並將工作做到極致做到更好是電影所要給我們講述的!這也是為什麼小野二郎一個只有十個座位的小店能夠成為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廳的原因!工作不在卑微與偉大,只有用心去做,全力去做,哪怕是在不起眼的一份工作也會讓人帶給你最高的評價!

  這也是電影儘可能為我們提供的一個實例,告誡我們對於無論什麼工作都能體現出自己的價值!小野二郎的一生都獻給了他的壽司事業,而且仍然在他的壽司製作中不斷的進行創新與改善,儘管他已經做到了日本第一的壽司料理,可是依然不斷的學習與研究改善與升級的方法,因為他知道,不管你取得什麼成就,沒有最高的但只有更好的,這種虛心好學的精神完美的詮釋了活到老學到老的要意,也深刻具體的體現了日本禪宗文化精神!

  電影以紀錄片的形式讓我們了解了小野二郎的壽司人生,也為我們展現了他對自己工作與事業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追求,窮極一生為我們帶來最好的美味,也當之無愧的成為日本的壽司之神!很好看的一部紀錄片,非常能夠讓人從中得到啟發,深刻的詮釋了工作中的要意,也明確了我們對待工作持之以恆追求極致的心!

  壽司之神觀后感(三):極簡的純粹

  這真是一部偉大的作品!因為有這樣一個偉大的人物,才得以有這部偉大的電影。看過之後,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心靈的震撼無以描述。將畢生歲月奉獻給一門手藝,一項事業,一種信仰,這個世上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呢?  現在我知道,有一位日本人做到了。一花一世界,誰說壽司不能做成盡人皆知的品牌呢?

  小野二郎一生都在壽司這個行業堅持着。他固守着自己的理論:一旦決定好職業,你必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永遠向前看,這次要比上次更加美味,永遠要日臻完美。他總是往前看,他從不對自己的工作感到滿意,他總是想辦法把壽司做到更好,更好的永遠在下一次,永不滿足,永遠在追求下一次更好的作品,追求無窮完美所帶來的無窮的牽引力,讓它永不停歇。他對自己近乎變態的嚴厲和對完美的執着追求,是他成功的關鍵。他的確做到了,七十年如一日地專註,不僅專註,而且對自己的要求永遠是最高的,沒有滿足,只有不斷的尋求超越。就是專註,對每一個細節的嚴格到有些變態的專註造就了世界上最貴的壽司店和世界上最好吃的壽司。我認為小野二郎的壽司已經不是簡單層次的壽司,而是一個藝術品,一種態度,一顆專註的心。就像電影里說的:我覺得我沒有到達巔峰,因為我認為沒有巔峰。這就是小野二郎對待人生的態度,對待事業的態度。選定職業,就要熱愛自己的工作,用一生來磨練技能,贏得他人尊重。用一生為代價去做一件事情,那是一種無名的偉大。專註會帶給一個人無窮的力量,無窮的熱情,無窮的創造力,無窮的熱愛,無窮的收穫,專註創造奇迹,創造成功!

  現在想想,大師就是這麼煉成的: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將簡單的事情做到完美,做到極致,你就成了專家,成了大師。《壽司之神》告訴我們,成功原來是那麼的簡單,那麼的純粹,只要你熱愛並一直愛下去,就能成功。

  小野二郎的專註與執着是他成功的關鍵。這令我很是慚愧。自己做事情很少有那種“極簡的純粹”與專註。生活在這個浮躁的社會,我們很容易變得急功近利,做事情手高眼低,不能靜下心來為自己確定目標,更不會為了這個目標去竭盡全力,去拼,凡事淺嘗則止,所以很難成就極致。

  觀看完這部影片在感動於小野二郎專業精神的同時,還獲得導師般的指引和鼓勵,.這部片子於我的意義就是,當你執着地堅持改進,堅持將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勝利就會光顧。在自己選定的道路上繼續前行不放棄,不管這條路有多長,我活得踏實而充實。

您正在瀏覽: 壽司之神觀后感
網友評論
壽司之神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