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深圳自家游

深圳自家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深圳自家游

  酷暑難耐,偏要成行。在妻兒的糾纏下,請好工齡假,冒着三十八九度的高溫,我們一家子於2013年的7月31日踏上了南去的列車。

  生活有很多的謙讓和包容,就像旅途中的路——彎的、直的、上行的、下走的、架橋的、穿洞的等等。但它與自然的生態之間結合,都彰顯了謙讓和包容。難得小孩有這麼一個輕鬆的暑假(小學畢業了),明知道這樣的天氣出去,受苦受累是必然的,弄不好還會生病。這樣的想法只能在心裡,祈禱旅途愉悅!

  我們坐的車是上午出發的,沿途的景就有的時間欣賞。小孩這麼大了,坐上卧鋪還是那麼興奮,竄上竄下沒得一下停,只有玩手機時才靜躺在那。透過窗戶,各種美景呼嘯而過。高溫的熾烤,火車的前行顯得有點孤單,像個獨自穿行的老人,無心於山與水,只想早點到達終點。南方的夏天,似小孩的臉,說變就變:天空是火辣辣的太陽照射,眼前是淅淅瀝瀝的雨打窗欞。江西的南方,山多且窮,長不出高大的樹,倒是因為雨水的充足,植被綠得讓人妒嫉。在崇山峻岭中,圍繞着破舊的房屋,是見證勤勞的梯田。許多荒蕪的梯田印跡,書寫了老俵走出山村的記錄。山上的樹,瘦小細長,稀稀拉拉,生長得有點無奈的感覺,好像不生長就像委屈了雨水一樣,好在她妝扮了每個山頭,遠遠地看去,全是綠綠的一片。這裡的山不大,但很密。像散落在人間的謎宮,蘊藏着無限生機!這裡的山不平,很是陡峭,但總能吞吐出不少田地,令人驚嘆當地人的勤勞與智慧。火車的馳騁,不時轟鳴地跨過河流、長嘯地沒入燧道,噠噠地漫步田野……眼帘中一會兒是青山綠水,一會兒是濃雲密布,一會兒是寂黑一片,一會兒是樓房林立。經歷了十幾小時的搖晃和吵雜聲后,我們終於來到了深圳。

  到達深圳已是華燈燦爛,遠處的景緻早已淹沒在深深的夜色里。高樓大廈是麻木的的死景,霓虹閃爍喚不起一絲激情,只有那清新的海風送爽讓我們覺得很是舒坦。因為離下榻的酒店有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好在有親戚用車相接免去了許多周折。到了住處已入深夜,旅途的疲勞催我們入睡為快。

  早晨醒來太陽已是老高,放假的懶惰已讓兒子習慣於9點之後起床。拉開窗帘,綠綠的山、低低的雲、湛藍的天撲入眼底,感覺到安排的南蓉酒店景色挺不錯的,沒有擋住視線的阻隔。遠眺,一座座綠山被無盡的高樓掩映;近觀,縱橫交錯的樹蔭將山與山之間切成一塊塊,又被房屋填充塞滿;躺在床上,一座不大的滿披綠裝的山任人瀏覽。許許多多的綠讓視覺盡享愜意!歡快的雲變着戲法似的在我們面前表演,來得太快的晴、雨、陰的轉變,讓我們驚嘆不已。老天一次次的換臉從不給我們一個提示,更談不上和我們打招呼。不像我們家鄉的天,如果要下雨,要不先颳風,要不先打雷,最起碼會讓烏雲捎個信。所以深圳出門,傘是必備品。

  吃完自助餐,略作準備我們就出發了。拿着堂弟買好的門票,乘車前往世界之窗。美麗的假山假景吸引着各地遊人前來參觀,五大洲典型景點的縮影被人為布置在“窗”內,大家紛紛照相留影,絡繹不絕穿梭在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大洋洲里。各洲的文化折射出不同的風土人情,各個景點蘊含著不一樣的文化智慧。激情在酷熱的侵蝕下,漸漸化為疲憊,坐下來欣賞非洲的土著人的舞蹈表演,緩一緩心緒。看到“金字塔”下的駱駝和盛裝,將軍和公主的妝扮比較吸引眼球,明知是假的還要裝扮一下,遙想遠古的自己是否也是曾經的現在?妻子和兒子騎上了駱駝,着上了盛裝,也煞是好看,不過穿着如這般走出了景點也就成了異類。我笑了,生活就是這樣子,有真就有假,作假時不一定不是美好的生活!只要開心,管它呢!用幾百噸水模仿山洪爆發,是景區的教育宣傳片。我們家住在濱湖區,雖有大水但永遠不會有山洪。這,讓兒子看到了山洪爆發的氣勢,也領略到自然界的威力!在水上威尼斯處我們用餐,花高價是意料之中的事,妻為了讓我吃飯,她自己吃了我點的粉,結果受罪,連跑了幾次廁所。唉!景區的飲食,你可以貴一點,但一定要衛生,否則不是旅遊而是受罪。門票每人每張200元讓我們早點出去有點不舍,晚上五點的表演吸引着我們,然時至下午四點時,小孩感覺不舒服,頭暈。這使我們被迫提前離開。這是最不願意發生的結果,只有作罷。回到酒店,來到診所,沒辦法。

  第二天我們決定中午休息。好在休息一中午後,兒子的輕微中暑和感冒基本康復,體力也得到復原。我們陪着他前往科學館。深圳的科學館不大,公益性教育投入與深圳的發展不相匹配。熱愛科學是小孩的天性和優點,喜歡動手來認證好奇和想象是思維活躍不竭的動力!小孩的這個性格,我很是欣賞。因此無論他到哪個城市,只要有科技館之類的我必定讓他去參觀學習。到了這,小孩的興奮就把所有的小病沖走了。雷電的屏蔽試驗,讓他親身體驗高壓下,電火花撞擊屏蔽房的無恙。各種科學試驗也讓他感受到自然的神奇和奧妙,他也用他掌握的知識一一告知我們,各種現象發生的原理,這既是知識的更新也是知識的鞏固。也讓他覺得學到了知識,就有成就感的驕傲。

  8月3日,妻略感不適,只有留在酒店養神。我帶着孩子到歡樂谷去歡樂。

  還未到歡樂谷門口,便遇到兜售雨衣和門票的,雨衣不貴,單價2元,我和兒子各要了一件。門票則以半價為晃子,實則兜售我們到別的地方搞一日游或半日游。揭穿事實后打消了本想節約或貪便宜之心,還是老老實實地站隊買票。

  歡樂谷,小孩遊玩的天堂!主題樂園由魔幻城堡、金礦鎮、香格里拉森林、陽光海岸、颶風灣、瑪雅水公園、歡樂時光、西班牙廣場、冒險山等項目群組成,共有四十多個老少皆宜、參與性強、科技含量高的休閑旅遊項目。拿到導遊圖,我就成遊客,兒子是導遊,一切由他做主。好在他比較有主見,樂得我輕鬆,也可以歷練歷練他。在魔幻城堡里,叢林野戰比較驚險刺激,也是男孩都喜歡的項目。他排隊參與,我靜坐等候。通過屏幕,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們激烈的戰鬥和機智的較量。三十分鐘后,10個人野戰的結果出來了,兒子以112分的成績獲第二,很是興奮。在另一個槍戰的場所,兒子又以第一的成績斬獲冠軍,高興得大叫起來。這就是遊玩的快樂!異度空間挑戰心理極限,叢林穿梭感受雨水衝擊……。在高溫烤晒和不時的雨淋下,時間不緊不慢地到了下午二點。中餐我們就以方便麵對付,草草地打發了肚子。瑪雅公園的水上項目,兒子緊盯不放。購了泳衣直奔高空穿梭,這種驚險和刺激,我不敢參與。兒子興奮得大叫,我只有穿着泳衣在出口處等。半個小時過去了,竟然他還沒出來,後來才知紅藍兩種穿越他都參加了。心有餘悸是他出來的收穫。在高空,沒有安全設置,只有死死抓住繩子是唯一的自我保護。他說,什麼是心有餘悸他今天真正體會到,我笑了:“過山車,玩不玩?”“打死也不玩!”“那就游泳去吧”淺淺的水,在藍色的底板映襯下,顯得特別清澈。天空的積雨雲此時不知被風吹到哪裡去了,蔚藍的天空看上去是那麼高遠。我和兒子牽着手走向池中深水處,最深也不到一米五,有點失望,人太多,不是很好游泳,只能自我感受水的浸泡。在池子的周圍,有許多與水有關的遊玩設施,在水中玩耍近兩個小時后,我們對其一一進行了體驗。在這裡,水簾被折射出來的彩虹,讓孩子見證了光學的神奇。有水的遊玩,時間永遠不得充足。下午五點半,在我的催促下,滿足了他最後遊玩的幾個條件,才戀戀不捨地走出了歡樂谷。高中的同學開車前來接我們。幾年不見,同學的性格略見開朗,對人也很真切。驅車帶上她愛人、父親和我一家子來到蛇口。這裡是深圳市的發源地,一個很小很小的打漁村,當然村莊已被今天的現代代吞噬得無影無蹤。生活在這裡二十多年的她介紹,這裡的口味不錯。我心有感動,為了招待我們,跑到這麼遠,就是為了吃個味道!席間,老爺子的豪情因我的到來激發出來了,我因同學的熱情也情趣高漲,加上她家愛人的軍人習性,沒有強求相勸,一瓶洋酒被我們幹掉了,喝得我扶著兒子才能下樓。兒子因這裡的美味而興奮,乳鴿、羊排、海鮮、蝦子等等都是他的最愛,用妻子的話說這是旅遊中的唯一一次正餐。人,只有不斷交往,情,才得以綿延。

  在妻子堂姐的安排下,8月4日,我們來到東部華僑城。這裡的景緻除綠色植被外,多是人工依峽谷之自然雕琢而成。因為是海邊峽谷,植被與水流不是內地可以比擬的。來這裡遊玩的人,川流不息,從景點的投入可以看出人氣旺盛。上山與下山都有方便行人的電梯、索道。在峽谷的村莊入口處,一個黑人紋絲不動也是一道風景。眼疾手快的兒子用手去摸他的帽子——是“活”的,我們都嚇一跳,妻子差點摘下他的一根頭髮!因為沒經驗,我們沒有去乘坐索道,一票兩玩少玩了一半!天氣的悶熱讓我汗流汗流浹背,我仍是以兒子為導遊跟隨。看過了火鳥,挑逗了鸚鵡,嘻戲了孔雀,排着長長的隊,妻兒坐上電車玩耍叢林穿梭,我沒有激情就在出口處獃著。休閑時看錶演,摩托、水上摩托、跳水玩得心驚肉跳與刺激!不得不佩服特技演員高超的技藝,特別是摩托和水上摩托,高空跳躍與潛水穿梭,引來陣陣掌聲和聲聲尖叫。累了困了該出去了,兒子還不放過,獨自一人還想去水上樂園。去吧,去吧,來這麼遠,不就是為了玩!滿足了,快樂了,我們出景點。按照計劃,我們是去小梅沙玩海的,有時就是這樣,計劃不如變化,因人太多堵車,只有順其自然。

  來到大梅沙,真是下餃子了!人山人海,一望無際。海無邊人無際,緊緊的拉住小孩的手,一鬆手再要找,你的心肯定會發慌。撲入大海,感受大海寬廣的胸懷,享受海浪的衝擊和搖晃,兒子異常激動。我可是一米的距離都不敢離開他。水裡、岸上黑壓壓的全是人,除了人你什麼都看不到!沙灘上,幾個不同顏色的人工巨人,是為了方便標識找人而做。玩耍了近兩個小時,我力勸兒子回!差不多了,在擁擠的車流下,回來還算順利,只是時間已到晚上十一點多。

  數一數,玩的也差不多了,累得也不想動了,麻煩大家也不好意思了。決定5日回,管他有沒有卧鋪,最多到車上補。人算不如天算,去是越離目的地近,下的人越多,故有卧鋪空;來,深圳是始站,越到晚上卧鋪會越少。我心理知道,懸!一上車去找列車長,但仍是沒辦法!什麼叫慘,晚上坐車沒買到卧鋪就叫慘!再累再困咬牙堅持。妻子實在是堅持不了了,只有躺到座位之間的空隙處,以報紙為床,以手作枕,兒子好在可以以我們三人的座位為床休息。我只能坐坐站站,累了困了也不喝紅牛!

  6日,終於回到家,大大地睡了一覺!這就是三口之家的深圳之旅,用文字記之作留念!

  2013-8-14

您正在瀏覽: 深圳自家游
網友評論
深圳自家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