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遠程教育心得體會

遠程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篇一:遠程教育心得體會

  我於今年春天參加遠程教育學習。在當今世紀,網絡技術發展迅猛,它在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都產生了一定的影響。而我經過半年的培訓學習,回想學習過程中的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及得到的收穫,使我感觸頗深。

  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知道了自己掌握的知識還是太少,應該學的還有很多很多。正如我們古人說的:活到老,學到老!而通過遠程教育培訓,我進一步掌握了信息技術等有關基礎知識及其應用,雖然不是面對面教學,但我依然覺得很充實。因為我在這輕鬆的學習氛圍中學到了必須掌握的知識和技能。遠程學習與學校學習有所不同,它是完全考自主自覺的一種學習方式。我認為要取得一個好成績,必須有端正的學習目的。我是一名幼兒園教師,為了是自己綜合素質得到提高,也為了自己不被社會所淘汰,一直摸索着不斷創新,不斷學習來充實自己。為了進一步提高自己,我直接選擇了“繼續教育”。

  遠程教育可以自主的分配時間。在工作和生活的各種壓力面前,我們很難保證每天有固定的時間參加業務學習,而遠程教育恰恰在這方面給我們提供了方便,可以讓我們根據自己的業餘時間合理的安排學習時間,完全不受時間限制,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從人才培養上講,遠程教育資源因為在教學、管理、學習方式等教學環節上與一般教學不同,從過去以課堂教學內容、教材、教師經驗等為主的課堂教學轉變為一種包括各種網上課件,充分利用網絡資源優勢,能夠達到應有的質量和效益。學習過程中的疑問可以得到老師的全面解答,由於參加的是遠程教育,因此我儘力掌握這種新型的學習方式。開放教育的面授是指導性的,而且進度很快,如果全靠指導老師單面指導是遠遠不夠的,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充分利用各種輔助課件,把自己在平時中遇到的困難通過上網查詢相關內容、發送電子郵件在網上與老師、同學們對學習內容進行相互交流,掌握最新的學習動態,對於象我們這樣的上班一族來說,學習的時間分配更容易把握。

  半年多的學習我不僅學到了許多專業知識,首先是自學能力:遠程教育學習當中主要是依靠自學,由於我們主要是利用業餘時間進行系統的學習,這就要求我們對所學知識進行自學,將自學中遇到的問題在系統學習時集中提問,老師集中答疑,這半年來充分地鍛煉了自己的自學能力。自學能力提高不僅體現在電大的學習中,在工作中也充分體現了這一點,以前對業務知識的文字性文件總是不知其所云,通過遠程學習之後,能夠充分理解其中意思,從而也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質量,為自己今後的工作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其次是業務水平,從事幼兒教育不緊緊跟隨時代的發展,那就一定會被時代所淘汰,通過學習遠程各種專業知識,我掌握了最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學方法。

  在這半年的學習中給我的感觸還有很多很多,很難用文字一一表述,我中山大學給了我這次學習的機會,也感謝河職院的老師們給我的支持和幫助,在今後學習中,我一定加倍努力,把學習到的知識投入到工作中,以更好的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以上就是我學習遠程教育半年來的幾點體會。我相信,只要不斷地繼續努力和學習,就一定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篇二:遠程教育心得體會

  遠程教育是一種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教師指導為輔,通過各種媒體或網絡自學的一門新興教育體系。在這裡有我們渴求的書林瀚海,無論是“教”還是“學”,從內容到形式都新穎獨特,激發了我的學習興趣,對我不斷地獲取知識和提高教育層次是非常有益的,對日常工作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豐富的創造力和非凡的預見性,更能使我們領悟到教育學習的真諦,那就是人人享有終身接受教育的權利!這一切,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同時也對遠程教育有了實實在在的認識,今天我想藉此機會來談一點心得與體會。

  遠程教育學習充分發揮了它的優勢。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可以下載網絡課件,藉助教師的講解結合教材進行學習;然後運用所學知識去完成網上布置的作業,若此時碰到了疑難,也完全不必擔心,可以和學習中心的在線老師或其他學員交流,討論答疑,也可以在網上發貼留言,與大家一同探討,還有許多學員在分組交流,大家彼此學習,既撞擊出智慧的火花,又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此時你一定會為遠程教育的魅力所折服。

  在學習過程中應做到了以下幾點:

  1、樹立學習信心,制定學習計劃。

  操之過急、急於求成,目標定得太高,只能是打擊自己的學習信心,只有循序漸進、實事求是、正確地評價和認識自己、客觀地設定自己的期望值,才能幫助自己樹立較強的學習信心。

  光有信心不行,還必須有自己的學習目標,確定了自己的學習目標以後,還要擬定實現目標的計劃,即如何充分利用一切資源,包括人、財、物、時間和教學信息等為學習服務。為每一個學習單元確定一個明確可行的學習目標,嚴格按照學習時間表完成每一個單元的學習任務和目標,腳踏實地地完成每一個學習任務和目標就會獲得小小的成就感,不斷地鼓舞和增強學習信心。

  2、培養積極的學習情緒,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頭腦最清醒、注意力最集中的時間段學習,才能取得更佳的、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學習中還必須克服自己的分心現象,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3、多記筆記,提高領悟能力,增強記憶。

  多做筆記有助於提高學習效率;有助於加強記憶,特別是對考試前的複習很有幫助。有時候,除了把教材和光盤中重要的地方做下記錄之外,還要綜合其他相關資料,整理出一份內容較豐富的筆記。這份筆記應反映出自己對學習資料的理解程度,運用自己的判斷能力,把重點、難點、特殊內容記下來。在做筆記的過程中,還必須靈活思考教材的內容,這樣才會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

  4、重視交流與溝通,主動學習、主動探索。

  在學習過程中多方交流,互通有無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和挫折是在所難免的,當遇到自己難以解決的困難和問題時,應正確分析它們產生的原因,儘可能獲得家人、朋友和教師的關心、支持和鼓勵,多與同學交流學習心得和體會,互相鼓舞學習信心,學習他人的成功經驗,消除不良心理影響,有助於激發學習動機,增強學習信心。

  21世紀,人的觀念日新月異,社會的發展需要懂知識、能操作、善合作、會生存的人才,不斷地激勵着人們要繼續學習,讀書學習的過程就是豐富知識、積澱文化的過程,隨着信息化、學習化社會的形成和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教育正在經歷深刻的變革。由於計算機及其網絡技術迅速發展,為遠程教育開闢了新的天地,這種開放式教育模式是現代遠程教學技術與多媒體教學手段的有機結合,是一種新的人才培養模式,大大提高了人們接受教育的自主性,為終身學習、自主教育和高等教育大眾化創造了條件。

  “知識就是力量”,在未來的學習中,我將努力增強學習意識,更新鞏固知識結構,豐富學習手段,提高自身修養與內涵,尊重老師,團結同學,努力完成學業。

  篇三:遠程教育心得體會

  有幸參加了2009暑期遠程教師培訓,由衷感謝教育部門為我們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平台,每位教師都以鮮活的實例、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打動了我的心,使我的思想重新煥發了激情,燃起了鬥志,確實感到受益非淺。

  本次培訓按照遠程研討與課程資源等培訓相結合的方式,在學科課程專家和指導教師引領下,積極展開展學科教學案例分析和問題研討,實現了教師與課程專家的面對面交流,利於課程專家的專業引領,更利於調動廣大教師參與培訓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發揮其培訓主體的作用,將理論指導與教學實踐結合起來,通過專家與教師的互動交流,解決了教師教學中的實際問題,增強了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培訓中,講座、課例、網絡交流、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等新穎、豐富的形式,為參訓教師打開了一扇學科理念、理論、實踐活動的窗口,增強了培訓的實效性。課程內容實在,培訓檔次高,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培訓內容對教學第一線的教師特別有針對性,各位專家的講解使我對教育教學中的重要環節又有了新的感悟和提高,感覺這次培訓比以往的培訓都好,我們從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上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本次培訓大大拓寬了我的視野。通過這一周的培訓,我發現了自身視野之局限,猶如井底之蛙。我隨即想到了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如果孩子固守陳舊僵化的理念,那將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我們培養的學生是完整的社會人,不僅僅是接受知識,還需要我們了解學生成長需求,創造各種有利於學生成長的條件。培訓是我更進一步地明白了走進新課程的教師也不再是充當“傳道、授業、解惑”的單一角色,而更多扮演“組織者”、“指導者”、“促進者”、“研究者”、“開發者”、“協作者”、“參與者”、“學習者”等多元角色。為不斷提升自己的教育思想,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以適應新課程理念下的教育教學活動,我們教師應自覺成為教學的研究者、終生的學習者、教學實踐的反思者。

  通過學習,讓我茅塞頓開。我深深感覺到,作為一名教師,我們要與時代同行。我們的課堂變革與學校變革,都與社會變革血脈相連。通過學習,我的思維方法與思想方法都得到了轉換。希望今後的我能夠立足課堂,跨越時空,讓我的課堂更能體現時代性和社會性。

  篇四:遠程教育心得體會

  持續十天的初中新課程教師研修培訓即將結束,通過這次培訓,我真是受益匪淺,下面就本次參加遠程教育培訓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我曾在網絡上讀過這樣一句話:如果一個人被一個社會所淘汰了,那麼不是因為年齡,而是因為失去了再學習的能力。不錯,只有學習再學習才能保持與時俱進!俗話說的好“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對一個一線教師來說,就更具有現實意義。我們教師面對的對象是富有時代氣息活生生的學生,學生有自己的新思想和新主張,會思考,會用自己的雙眼看世界。我們教師如果僵化了自己的思想,就喪失了學習的熱情,又怎能為人師表呢?正如新一輪課程改革所提出來的,教師不僅要成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更要成為學生學習的合作者,要在工作中不斷加強自身業務學習,讓自己的知識結構與日俱進地得到調整和改善。當今社會,各種知識更新換代較快,舊知識迅速的老化,新知識飛速的生成。如果我們教師仍然死守着自己的傳統教學方法、理念,不願意學習新知識,那麼勢必跟不上時代發展。所以,教師的假期再教育再學習就顯得尤為的重要了。

  遠程教育培訓是在職教師繼續教育改革的一項新舉措,它不同於以往我們所接受的傳統的教育培訓,它是應用網絡平台,搭建了一個的教育空間,在這個嶄新的學習環境中,參加培訓的學員不需要統一的時間和地點,可以根據自己的計劃隨時進行學習。這種全新的教育培訓方式給我們充分自由的同時,也需要我們充分了解自己所處的學習環境,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掌握學習技巧、策略,最終學會學習。

  遠程教育培訓大大改變了我們的學習環境和空間。它把教育培訓從實際課堂搬到的網絡虛擬空間里,通過網絡平台上的多媒體課件,為我們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嶄新學習環境。在這樣的學習環境里,我們通過看專家講的相關理論知識和資料外,還可以觀看一些名師授課的視頻,觀摩各種類型的優質示範課錄像資料,另外,還可以通過論壇跟自己同專業的教師學員交流學習體會,共同學習,加強學員之間的聯絡和交流,達到資源共享。

  遠程教育不僅改變了我們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方式,更加強調了我們參與學習的自主性和能動性,充分發揮學員的主體作用,不斷培養學習者的主體意識,不斷擺脫原有的依賴性和被動性,使學習者不僅能夠進行自主學習、學會學習對學習能力的培養、訓練,還着眼於調動學習者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從而不斷提高自主學習的獨立性和自覺性,從而提高教育培訓的效果。

  當然,任何事物都具體其兩面性,雖然遠程教育培訓給我們的生活和學習上帶來了不少的方便,但同時它也有很多弊端。例如,我們在上網學習時可能會浪費很多時間去注意其他跟學習無關的信息;在沒有老師指導學習時可能我們會抓不住重點,浪費時間又浪費精力,結果還沒有多大的收穫。所以,在進行遠程學習時,我們一定要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做到事半功倍。

  通過這次遠程教育培訓,我深刻地體會到新課程教學應該是:“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通過自己親自去體驗、嘗試,來獲得知識,逐漸打下學會生活、學會學習的能力,從各個方面來培養學生探究事物的興趣和積極的態度,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盡量只起到指導的作用,以培養學生的能力為中心,為重點。上課的教師自身素質要高,駕馭課堂能力要強,對於學生錯誤性的認識,教師能夠及時予以講解。另外教師要善於運用啟發,提問題時要有針對性,讓學生有的放矢;幽默、流暢、優美的語言也很有吸引力。教師要注重學生探究能力的培養,讓每個學生都有展示自我的機會等等。”

  當一名教師容易,但是要當好一名教師卻是不易的,我在深深地問自己,我做到了沒有?我們的老師做到了沒有?我們必須要轉變觀念,採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您正在瀏覽: 遠程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遠程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