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恩重如山

恩重如山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凝神迎風搖曳的細竹,心底總莫名地濡濕:是誰砍它成笛;是誰鑽它出孔;又是誰在月圓的窗下,涼涼地吹?

  竹管原本不會發聲,是多情的少年賦予它歌喉;就像月亮,天上的一堆亂石,從來就沒有光,沒有亮,是慷慨的太陽送給它光芒。

  故事裡說,一個樵夫因為救助了上帝的信使莫克瑞,莫克瑞便回報樵夫一把金斧。背着金斧砍柴的樵夫一定欣喜萬端,感恩不盡。所以,當我清爽而又快樂地跨出家門的時候,笑紋里總是漾滿了謝意。沒有莫克瑞贈我以金斧,但在長長的生命隧洞中,一定有千千萬萬的人為我唱歌,為我照亮,為我一斧一鑿擊穿頭頂的黑暗。

  一隻蘆笛沒有理由吹噓它華光皎潔。

  同樣,一個人也沒有張揚成績卓著。就像一片花開,全憑藉泥土、陽光、雨露,再飽滿的一粒種子,失去環境,也無處生根。

  離開背後的支持,誰行?

  (作者:棲雲)

您正在瀏覽: 恩重如山
網友評論
恩重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