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唱戲的老侯

唱戲的老侯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忙了一天的老侯終於停了下來,然後他給自己倒了一杯白開水,美美地喝上一口。以前老侯是喜歡喝茶的,現在他不喝茶了,有五六年不喝茶了。

  喝完杯里的開水后,老侯便打開了他的小小收音機,這個時候正是省台播送“家鄉戲”的時候,老侯調到那個波段便美滋滋地欣賞起來。他老婆阿蘭沒有停下來,正在抹店裡的那些桌椅板凳。這個店開了有七八年了,店是個小店,賣些燒烤、麻辣燙之類的小吃,生意卻出奇的好,每個月有六七千塊錢的進賬,在這個山區小城可不是一個小數目,有時,老侯生氣和阿蘭吵幾句,阿蘭便撐起腰杆子說,沒有我開的這個店,靠你在劇團的那點屁工資,老婆崽女都要被你餓死。老侯再不說話,只是在炒蛋炒飯時,那勺子把鐵鍋鏟得更響了。

  劇團是國家事業單位,財政全額撥款,但由於是山區窮縣,那工資便低低的,只能保證劇團的演員們不餓肚子。老侯當年在劇團是當紅的名角,扮相英俊瀟洒,特別是嗓子出奇的好,他演《王三打鳥》時,一段“四門摘花”曾讓多少美女對他垂愛不已,可惜老侯對那些美女不感興趣,卻娶了一個鄉下姑娘阿蘭。阿蘭沒有工作,後來又增丁添口,儘管老侯的戲唱得如何如何的好,家裡卻總是窮得一塌糊塗,有次,老侯的女崽病了,阿蘭找人借一百塊錢給女崽看病,別人怕她還不起,硬是不借給她,急得阿蘭直掉眼淚。

  阿蘭就是在那一刻痛下決心要努力掙錢的,她先是在劇團的門口擺了個苗家油茶攤,後來又搞起了夜宵攤,可憐她背起個女兒起早貪黑累得腰都要斷了,可她的老侯卻一點也不幫她,只管在他的劇團唱“哪哈依哈嗨”。有一天,夜宵攤的生意特別的忙,阿蘭便打發只有五歲的女兒叫老侯給她幫幫忙,老侯來到攤子前左走走右看看根本不知道從何着手,阿蘭說,老侯,你幫我洗洗那些碗,老侯卻做了一個亮相說,我這雙手怎麼可以洗那樣的臟碗?唱一句“叫一聲好妹子請呀請進來”邁着台步走了,淚一下子就從阿蘭的眼裡涌了出來,那隻正在炒菜的鐵鍋硬生生被阿蘭砸碎了。等到阿蘭忙到半夜三更回來,老侯還坐在床上背劇本,並吩咐阿蘭沏茶過來,當阿蘭流着淚把那杯茶遞到老侯手裡時,她的心冷到了極點,她不知道當年自己發神經為什麼要嫁給唱戲的老侯?戲唱得再好有什麼用?人長得再瀟洒有什麼用?酒肉的朋友柴米的夫妻,沒有柴米哪成夫妻啊?

  後來,阿蘭又請了幾個幫工,可每個幫工都做得不長,因為做夜宵實在太累了,白天要準備材料,晚上要凌晨兩三點才收工,一般的人誰累得起?

  阿蘭實在累得做不動了,便歇了半年工,家裡的存款立即空了,還借了一屁股的債,阿蘭問老侯怎麼辦,老侯說,我一個唱戲的哪管得那些柴米油鹽事!那一刻,阿蘭面對老侯,只覺得她要恨死他了。當初自己因戲愛他現在卻因戲恨他,只有當他唱不了戲時,他也許才會真正關心她,關心這個家。

  那個晚上,阿蘭一夜未睡,她想了好久也想了好多,最後,她覺得與戲比起來,家要重要得多,錢要重要得多。

  第二天清早,阿蘭把女崽送到了幼兒園,便急匆匆地上了山,傍黑的時候才回來,背簍里是一捆草藥。她把那捆草藥熬成了湯,對老侯說,這些日子我發現你的腳心老出汗,可能是寒氣太重,我父親告訴了我一種草藥,治寒氣最見效,你把這些葯喝了吧!老侯自從與阿蘭結婚後,生活上就一直聽阿蘭的安排,因此,他想也沒想連着兩天把那鍋草藥湯全喝了。

  老侯的嗓子倒了,他在台上再也唱不成戲了。團里沒有人理他,只有阿蘭盡心盡意安慰他,把他拉到她的夜宵攤陪她,那時,她看到老侯的眼裡是一汪一汪的淚。有一天早晨,阿蘭睜開眼時,發現老侯的頭髮竟白了大半。

  老侯終於自覺不自覺地走到了阿蘭的攤子前,動手幫她做些什麼,竟也慢慢地熟悉了攤子里的一切業務。後來,阿蘭又盤下了這家小吃店,把生意越做越大了。

  有一次,老侯與阿蘭喝着小酒,談些以往的舊事,阿蘭由於高興,喝得有些高了,便問老侯說,我們現在幸不幸福?老侯說幸福。阿蘭說,全靠那捆草藥啊!

  草藥?什麼草藥?老侯睜着眼睛問。

  就是那捆給你治寒氣的草藥。

  怎麼了?

  那根本就不是治寒氣的葯,而是啞嗓葯。

  老侯“呼”地站了起來,血紅的眼睛望着阿蘭,你!你!你??!

  你什麼你?沒有那捆啞嗓葯,哪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

  老侯重嘆一聲,無力地把酒碗摔在地上。

  現在,老侯對所有有顏色的飲料都非常仇恨,連喝了幾十年的茶也戒了,他還向團長領了一份新的工作,那就是幫全團的演員燒開水,並且整天守在開水桶旁,他怕他的同仁們也會遇到像阿蘭一樣的妻子或丈夫,因為演員們的日子還是緊巴巴的。

  如果有一天,你經過阿蘭的小吃店,看到正在忙碌的老侯,你輕輕哼一句戲詞,老侯便會停下來,痴上半天。

您正在瀏覽: 唱戲的老侯
網友評論
唱戲的老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