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最美心靜如水(散文)

人生最美心靜如水(散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最美心靜如水(散文) 標籤:人生不設限 最美孝心少年

  “綠水本無憂,只因風吹起”,心靜如水,是許多人追求的一種人生境界,無論春夏秋冬,還是風雲變幻,一溪清水,時而涓涓流動,時而凝神靜觀,隨風輕盪,隨雨喜戲,伴春柳歡悅歌唱,陪冬雪無語而眠,喜怒哀樂,淡然處之------

  年輕而躍動的青春,從不喜歡心靜如水的境界,對於青春,需要的是大聲歌唱,需要的是無拘無束,心靜如水似乎有點讓人懈怠,讓人有一種聽到靡靡之音的感覺,青春需要風裡來,雨里去,需要驚濤駭浪,需要青春的心去開拓,去進取,青春的激情彷彿需要全世界都在沸騰,都在隨着青春的韻律而躍動,好像心靜如水的畫面,凝固了年輕的思想,有人說,青春不需要心靜如水的感覺。

  心靜如水的境界,常常讓名利的追求者,視為不求上進,沒有追求的表現,面對手握的權利,面對萬千財富,面對繁華世界的誘惑,誰能心靜如水?有的人,手握大權,抵擋暴風驟雨的襲擊,卻難擋住溫柔之鄉,多少人晚節不保,留下悔恨的淚?也有的人,雖已富可敵國,但是,心靈貧瘠的土地上,如何容得下萬千財富?財富讓這些人變得迷茫,變得迷失了方向,最後,在擁有財富的時候而失去了人生最為寶貴的東西?

  “青山本無憂,只因雪白頭”,理解水的境界,我們就會發現,無論什麼樣的條件,無論季節如何變化,當二月的春風吹來,水還是那樣恬靜安詳,也許,昨天的風浪讓它變得傷痕纍纍,也許,冬天的冰雪還在刺痛筋骨,那份驚濤駭浪還在,那份噩夢依然,但是,我們看到的是隨風而動的層層漣漪,無論流動還是靜候,水面上泛起的依然是一曲安詳的歌------

  心靜如水,不是無所作為,不是頹廢不求進取,錯誤地褻瀆心靜如水的境界,是因為我們對人生更高的境界無知,身居高位,能先天下之憂而憂?處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而身懷萬千財富卻視如糞土,奉獻社會,回歸社會,面對威逼而不屈服,面對誘惑而不倒下,“從從容容一杯水,平平淡淡一杯茶”,這樣的思想境界,高山仰止,也只有這樣思想境界的人,才能做到心靜如水。

  做到心靜如水,不是讓我們變得無欲無求,人生雖短,但是旅途卻頗不平坦,我們從呱呱墜地到耄耋之年,從無知無求,到變得成熟睿智,心靜如水的思想境界,能讓我們處事不驚,能讓我們坦然面對人生的風風雨雨,畢竟,流水遠去,人生稍縱即逝,世界沒有永恆的旋律,曾經的驚喜和曾經的心痛,都賦予了我們平淡而不平凡的一生,做到心靜如水,人生才能咀嚼出另一番味道。

  “人生淡如菊,我心靜如水”,笑看庭前花開花落,這一切的背後,都是對人生崇高的讚美,那一汪清泉,凝聚的不是自私,不是名利,不是個人的恩怨情仇,因為這水太靜,太清,太柔,太美,容不下這些污濁的東西,而這靜水深流的下面,藏着的是大愛,是奉獻,是高尚,是偉大的人格和品德。

  心靜如水的境界是一首流動的歌,雖然千古傳誦,但是未必人人都能會唱,只要我們每個人在心中不停地吟詠,心靜如水會是一首美妙的旋律。

您正在瀏覽: 人生最美心靜如水(散文)
網友評論
人生最美心靜如水(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