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貓狗對話

貓狗對話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pp958

  貓狗對話

  李景寧

  貓吃飽了,伸伸懶腰,對曬着太陽的狗說:今天,我們聊些什麼?

  狗說:先講講忠與不忠的問題。

  貓說:忠的問題不值得討論。狗說:為什麼?貓說:我們為了吃飽肚子,還顧得了那麼多。狗很生氣說:這是原則問題,這是道德底線,這是人世瑰寶,這是處事秘訣。貓笑笑說:你太迂腐了,你太沒出息了,你太學究味道了。狗感到詫異說:怎麼我的腦筋出了問題?

  貓鄭重說:這個世界就好比是動物園,誰強勢就是誰的世界。勝利者永遠是書寫歷史的主人。他們把錯誤與錯位都寫的振振有詞,正大光明。其實也是滿嘴滿肚子的男盜女娼。我們老百姓是弱者,永遠不要指望老虎給你一塊肥肉。人家獅子、老虎、豹子、狼這些大哥大、大姐大掌握着生殺予奪的資源,他們有了肥肉,肯定獻給他們的孩子和家族。記住,不要指望他們喝醉了酒,忽然善心大發來可憐我們這些羔羊。

  貓的話還沒有講完,狗就有些激動,哇哇狂叫,說:太給力,太精彩,太真實了。

  貓完全沒有沾沾自喜,忽然說:這個世界弱肉強食,你懂嗎?許多潛規則你懂嗎?狼想讓自己的孩子在那片土地上捕獵,就和老虎結為同盟。利益之間,誰忠於誰呢?獅子、老虎整天開會說:他們森林之王們永遠忠於小動物。其實,那是愚弄我們呢。你好好想一想,小羊、小狗、小貓、小兔、小豬、小鳥,這些小字輩,能與老虎、獅子、豹子們這些老字輩較量嗎?我們的孩子到頭來還是小字輩,我們沒有上升的空間啊。正能量是什麼?我們渾身上下沒有一絲勁,有什麼力量去抗衡獅子。人家肚子缺少食物了,我們就會幫助填充肚子。我們只想活命,只想沒有目的的活着。我們不想到遠處去旅遊,不想到處炫耀自己,不想欺負別人。我們的價值觀和夢都是虛無縹緲的,生命的意義對我們而言只是活着。

  狗越聽越激動,就問:剛才,我們談了忠不忠的問題,你似乎說了很多題外話。

  貓說:什麼題外話?

  狗說:那你說我們怎麼樣生活才有幸福感?

  貓說:我們這些小動物就不要想着什麼幸福感,幸福指數,什麼名牌,什麼肯德基,什麼轉基因,什麼森林夢,什麼可持續發展,什麼代表誰,什麼神鳥1號2號,什麼政治,什麼教育,什麼醫療,什麼價值觀、道德觀、愛情觀、革命觀。我們如果想幸福,就要好好享受每一天生活。春夏秋冬,我們已經習慣這個世界了。我們千萬不要一看見什麼就腦子裡產生什麼看法,完了還要探討什麼說法,還要追求什麼真理,講什麼道理。如果感到很累,就好好睡一覺明白嗎 這個世界除了太陽、月亮與我們是真正朋友,其實那些老虎獅子之流,都說的好聽,其實都是虛偽至極。你懂暗箱操作嗎?我們千萬不要相信大象、老虎、獅子之流的話。

  狗聽哭了。

  貓安慰說:世界很大,我們干不過人家,就躲着好了。獅子與豹子爭權奪利的事情我們見多了,也沒有什麼稀奇古怪的。

  狗說:現在我們換換話題好嗎?

  貓說:換什麼話題?你說?

  狗說:說說我們自己日常生活、工作、愛情方面的事情。

  貓說:好。現在不要迷惑什麼講壇。講壇,是胡扯呢。老虎吃人,就是為了肚子溫飽問題。讓狼解讀就說,為了改變生態,為了共同利益,為了揚善打壞。還有更好的解讀,為了樹立自己的威嚴,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治地位,簡直是自圓其說到家。我們的生活其實很簡單,那你狗來說,就是給主人看看門,來了生人,叫喚叫喚,就是咬幾句,來了賊人,咬個血流滿腿,主人誇你,給你獎勵,你很高興,搖着尾巴,坐在主人身邊,覺得舒心和有成就感。黑了白了,你的職業很簡單,沒必要想的太多。我呢,作為貓,主要的任務是逮老鼠,這份工作我們家族幹了幾萬年了,想換換工作崗位,但是找誰呢?我們也不會行賄和打點,就這樣混着下去吧。我們的任務也很簡單,主要還是陪主人玩。不過,有時候你們狗搶着我們的飯碗,我狠討厭。狗逮老鼠多管閑事的故事想必明白嗎。我們貓很寬容,不計較這件事,但是我們有時候也很苦惱,也想讓狗來逮老鼠,我們負責治安看門。但是天性難改,我們沒有能力改變現狀啊。我們的工作說完了,再說說生活吧。我們貓飯量小,你們狗飯量大。你們的叫聲聽起來很恐懼,我們的聲音很纏綿。你們對愛情不忠,也不知道羞恥,玩世不恭,白天稠人廣眾之下,狗見了狗,就亂倫起來,嚴重破壞了風化問題。我們貓呢,很內斂。我們拉屎,還知道用爪刨土蓋上。你們狗呢,就直接拉到柴草上,到處撒尿,沒有一點害羞感。難怪人們罵你們,豬狗不如。這些缺點你聽了,現在居然不感到臉紅,杯具啊。我們貓呢,文明了許多。無論我們走到哪裡,渾身上下都要保持紳士風度。走路雍容華貴,說話慢條斯理,對話纏纏綿綿,走路貓步模特,快慢適度,動靜有度,多麼高雅。我們的衣服也是極具各類名牌,各種花色包羅萬象啊。有人諷刺說,照貓畫虎。其實,動物間,貓與老虎沒有絲毫關係。至於進化問題,聽說人是海豚變的,猿猴變的。

  狗聽着聽着瞌睡了。

  貓看見狗睡著了,用尾巴輕輕刷了一下狗的臉,狗猛地站起來說:怎麼了?

  貓生氣得說:我在給你說話,你居然睡著了,沒有一點禮貌啊。

  這時候,老虎來了,對狗說:現在你就離開這塊土地,這裡要拆遷了。

  狗說:我們世世代代在這裡生活,怎麼一下子就離開了。老虎說:嘴少硬,這塊土地是大家的,不是你個人的。我肚子還沒有食物呢,來,讓我吃了你。狗嚇得拚命奔跑。貓嚇得上了樹。看着狗跑遠,貓長舒一口氣,自言自語道:什麼都不說了,流浪去吧。

您正在瀏覽: 貓狗對話
網友評論
貓狗對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