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戲說日本島之二

戲說日本島之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日本島上那幾天,我走馬觀花地逛了幾個城市和一些著名風景區。說實在的,什麼東京、大板、神戶、京都、名古屋,什麼中華街、新幹線、富士山的,對我都沒有什麼很大的吸引力。那幾天,我只不過就好像是到了我國的華東五市、雲南的玉龍雪山又玩了一遍而已。話是這麼說,可在日本島上轉悠了那麼一大圈,也還是轉得我的感觸頗深。

  那天晚上,我在賓館里閑着沒有什麼事可干,就一個人信步走出賓館大門,隨意地在馬路上,大街小巷裡逛游着玩。雖然聽不懂日本話,可我認得幾個日本字,也就不怕走迷了什麼路。

  再者就是我身上沒有多少錢,也不但心能遇到什麼意外的危險。況且,我還挺自信的,因為我的個頭不高,只要不開口說話,那些日本人還以為我是武大郎轉世哪。

  我逛着逛着就逛到了東京的紅燈區。紅燈區是妓女窩,也是日本老百姓買賣各種觀賞狗的地方。妓女、觀賞狗混雜街,這種怪現狀是不是挺滑稽的?是不是有些諷刺意味?反正當時我琢磨了好半天,覺得挺搞笑的,還想象了好多事情。

  我在紅燈區漫步了將近一個多小時,除了欣賞欣賞狗店裡的那些漂亮的小狗,隨口問問小狗的價錢之外,就是漫步在馬路邊的人行道上,觀賞東京的夜景,看幾眼打扮得花枝招展,來來往往,進進出出妓院里的那些日本男女。

  在那段時間裡,我沒遇見一個醉漢頭耍潑,也沒看見一起爭風吃醋,打架鬥毆的人。我心裡尋思着,日本人嫖妓的地方也安靜得像個大劇院,像個大茶館,這倒也還真是一種挺令人玩味的社會風情。

  那天早上,我們離開東京來到富士山。富士山海拔3776米,坐落在山梨縣和靜岡縣之間,是一座休眠火山,是日本島上最高的山峰,在天氣晴朗的時候,人們在東京和橫濱都可以朦朦朧朧地瞭望到這座神奇的山。

  在富士山山角下的一所風景區里,我悠閑地逛着玩的時候,感覺着嗓子里有痰,隨口往地上吐了一口,這個時候,一個日本清潔工連忙跑了過來,蹲下身子,麻利地用衛生紙把那口黑痰給清除乾淨了,然後站起身子,衝著我這個外國人微微地笑了笑。雖然他的笑容並沒有什麼嘲笑、輕視、厭惡我的那種傷人自尊的意味,可我的臉當時卻刷地一下子就紅了,從脖子一直紅到腳後跟。從那一刻開始,我這個平時不太注意環境衛生的人,不管到了哪裡,到了什麼地方,都不會再隨口往地上吐痰了。

  在日本島上遊玩了幾天,我看到市容市貌的環境衛生比南韓的首爾市還要好一些,別管是哪個鬧市中,哪條街道上,還是哪個風景區里,都整潔乾淨得令人難以置信。當時我心裡有點不服氣,便開始暗自挑剔,那幾天,我專門注意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比如房屋與房屋之間窄窄的過道,民房院落里堆放雜物的地方,其結果是讓我汗顏。這個國家的環境衛生真是徹頭徹尾的整潔,就連公共廁所里都很乾凈,都沒有什麼異味。講衛生,講次序,講禮貌,講文明,儼然已經成為日本島上男女老少的日常生活習慣了。

  過去,我只要看見日本人,心裡就不舒服,怒氣就不打一處來,對日本人特別反感。這回我在日本島上看到一些普通老百姓,一個個都挺講禮貌的,對遊客的那種面目神情都顯得挺友好的。其實,全世界各個國家,各個民族的老百姓,從古到今都是一些勇敢、善良、勤勞的好人。

  人世間里的邪惡之人,都是妖魔鬼怪脫生出來的鬼怪東西,他們無論走到哪裡去,到了什麼地方,都要禍害老百姓。狗,走遍天下吃屎;狼,走遍天下吃肉。人類確實是不容易改變它們天生的習性。

  人和動物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可現在這個世界上就是有那麼一些人,他們所做的那些事情,確實是還不如一些牲畜,禽獸不如的人,到處都有,這就是我們這個真實的人類社會。

  上個世紀,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在我國犯下了不可饒恕的滔天罪惡,特別是在我國南京慘無人道的那場屠殺手無寸鐵的老百姓,我們每一個中國人是永遠都不會忘記那一段血海深仇。

  現在有許多日本人,特別是年輕人,幾乎都不知道他們國家上個世紀在亞洲地區所犯下的那些滅絕人性的罪行。這是怎麼一回事?原來是日本政府的政治教育行為,他們不敢讓他們的子孫後代了解到他們那一段殘暴血腥的歷史。日本政府這種狹隘的、篡改歷史的愚蠢行為,已經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對和譴責。

  德國和日本都是二戰時期侵略者的罪魁禍首,但兩國對於二戰歷史的認知和態度卻是天壤之別。德國公開承認罪行並請求寬恕,一點不推卸責任,嚴格遵守領土、賠償等戰後協定,在國內進行了比較徹底的清算,還拍了不少反思二戰的電影,對二戰罪行有一個深刻的全民的反思,並勇於承擔責任,法律規定不能宣揚希特勒的言行,學校教育學生正確對待歷史,在世界上重新贏得一些國家的信任,被評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國家之一。

  日本戰後沒有改變天皇制度,沒清算軍國主義,不僅如此,日本政府還把最突出的一些戰犯放在靖國神社裡公開瞻仰,這與德國把法西斯集中營作為戰爭紀念館截然相反。

  日本的靖國神社裡,現在還供奉着14名二戰時期甲級戰犯的牌位。日本當政首相小泉純一郎,每年都要領着一些政府要員去參拜那些十惡不赦的妖魔鬼怪,他們的拜鬼行動已經觸犯了眾怒,招到了日本和世界各個國家廣大民眾的強烈抗議和憤怒譴責。他們參拜靖國神社,純粹就是在走一條死鬼橫生的小衚衕。一個國家的當代政治領導人,參拜人神共憤的鬼怪東西,他的政治生涯那是絕對長不了的。

您正在瀏覽: 戲說日本島之二
網友評論
戲說日本島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