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的夏

故鄉的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好久沒有好好地去凝視故鄉了,竟令我生出一種與故鄉闊別多年之感,顯得些許陌生和尷尬。

  故鄉乃至整個武漢還是一如既往的熱,但與城市最大的不同是它吹過的風是涼爽解暑的,而城市裡風也是熱的,走在路旁,突然覺得自己像一根巨型的火腿腸,在熱浪中翻騰。走在故鄉的小路上,聞着黃土地散發出的氣息,心底油然而生一種感激之情;偶爾會有一兩隻淘氣的蟬降落在我的背上歇歇腳,這個小東西的爪牢牢的扣在T恤上,爪尖透過衣服孔洞扎在皮膚上,怪痒痒的,而我也盡情的享受與這隻小東西的“親熱”,於它,於我都是心滿意足的了。

  我尋着童年的足跡,企圖去觸摸那段難忘的歲月。

  那時的我們還不知如何使用手機和電腦;那時的網絡上沒有矮窮挫,也沒有高富帥;那時的老師很嚴厲,經常被老師罰站一上午的是我們,經常由於起鬨被趕出教室的還是我們。如今的我們已是弱冠之年,或許忙於學業,或許忙於愛情,或許忙於“社會實踐”。兒時的玩伴已很少見面,也很少聯繫,他們現在的情況如何,我也是全然不知的。走在灣子里,遊盪的人也很少見了,大約都躲在家裡吹空調、看一年一度的《還珠格格X》或經久不衰的《西遊記》吧!

  不可否認,現代文明確實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的便利與發展,但於此同時它也構築了許許多多的牆,人與人、人與自然等等。在這個尷尬的間隙中,我們的某些天性正在扭曲抑或缺失,而我們卻渾然不知,依舊生活得從容而“幸福”。

  看着池塘里的泛起的水紋,我不禁想起了那些年一起在這池塘里嬉戲的日子,光着身子,相互拍水,相互嘲笑游泳技術差勁;玩累了,就蹲在岸邊淺水灘歇息,摸摸魚蝦,采採蓮藕,或折一片荷葉倒扣在頭頂遮陽,每當這時,小夥伴總會搞怪的拈起蘭花指,然後清清嗓子,用尖細的聲音說到“娘娘,讓奴才伺候您休息吧!”大家便捧腹大笑起來,有的夥伴還會故意回一句“你個死奴才,才幾點就睡啊?”多年之後再想到這個情節,我還是會傻笑起來,感覺這些回憶還是饒有趣味的。

  想着想着,我忍不住也想下水游一遊了。叫上14歲的堂弟,還覺得人少,就讓我堂弟去喊我兒時的玩伴來,結果是令人失望的,堂弟說他們睡覺的睡覺,打牌的打牌,都說沒功夫游泳。沒辦法,只能我和堂弟倆人遊了,沒了夥伴的陪同,游得沒什麼興緻,預計游一小時的,半小時后就起來了,回去沖了個涼,換身衣服,吃了塊奶奶地里種的西瓜,感覺美滋滋的。

  突然想去老屋看看,我向奶奶拿了鑰匙,奶奶悲傷地告訴我老屋東邊的牆已經有些坍塌了!我有些感傷和無奈,快步的跨出了門。

  我靜靜地站在老屋的門口,獃獃的看着被時光侵蝕了的門,想着那些平常小事。那灰色的瓦,坍坯的牆,都隱隱約約中透出歲月的痕迹。我緊緊的拽着手裡的鑰匙猶豫着,不願去觸及那些塵封的往事。我始終還是沒有打開那扇門,踱步繞到側窗,透過玻璃,依稀看得見我小學時張貼的獎狀和當時最崇拜的偶像劉德華的海報;屋裡落滿了灰塵,地上雜亂的堆疊着廢棄物。我不停地打量着屋內的一切,彷彿穿越了十年的光陰,童年時代在這間屋子裡發生的喜怒哀樂一幕幕閃過眼前,爸媽的愛護,姐姐們的照顧,一家人其樂也融融的溫馨一齊從記憶里襲來,撫平我內心所有的傷痕,沖淡了心裡所有的痛楚;說到底我還是捨不得老屋,我不知老屋等了我多久,我想我早該出現在它面前與它寒暄的吧!記得我家遷新居也是在一個炎熱的夏天,我當時拿了床草席堅持在老屋睡最後一個晚上。如今沉默的老屋,在這蟬鳴如歌的夏季里,繼續訴說著家族興衰和幾代人的成長故事。如今,我站在老屋的門口,想着那些平常小事。我不知它還能撐多久,只希望能別太早的埋葬那段曾經的過往。轉過身,我瞥見老屋的門依舊被歲月鎖着。

  從老屋回來,我掇了一張小板凳,在小樓前頭迎風而坐,看着故鄉的遠山,看着故鄉的稻田,看着故鄉耕作的人,也看見了在田埂上奔跑的自己。多少年的光陰,多少年的夏,誰走了,誰又回來了,我依舊是不得而知的。

  故鄉的夏,一段無法言說的故事,靜靜地記錄著這鄉村裡的每一個角落。多年後,在一個風還有,頭髮不再有的季節里,我亦會在此落葉歸根,我站在村頭面對滿山沉睡的小土丘靜靜地想……

  郎以墨

  2012年7月9日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夏
網友評論
故鄉的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