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愛輸才會贏

愛輸才會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一首歌名字叫《愛拼才會贏》,是激勵人如何在逆境中奮鬥崛起,自強不息的。其中的歌詞寫得非常富有哲理:一時失志不免怨嘆,一時落魄不免感慨……人生好比似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好運,壞運,總是照樣要往前走,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愛拼才會贏。

  情緒不好或者遭到挫折的時候,唱起這首歌,心情即刻放鬆許多。

  前幾天,不經意間,聽到一個朋友說,愛輸的人才會贏,很是詫異,誰的人生願意輸呢?但仔細一想,又很有幾分道理。人生長河,起起浮浮,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誰的成功不是經過許多次挫折、失敗,經歷了數次的“輸”才換來的“贏”呢?

  經常會聽到一些上了年紀的人發出這樣的感嘆:如果我年輕的時候那樣做的話,就會怎麼樣……這種懊惱和悔恨至少說明,他在年輕時候因為某種原因沒有對一些事情進行嘗試,而錯失了可能成功的機會。這也說明勇於嘗試非常重要,因為它是成功的前提,當然嘗試可能不一定會成功,而且十有八九是要付出“輸”的代價,但不嘗試,永遠都不會成功,這應該沒有疑問。

  人們都傳播着這樣一個故事,愛迪生先生髮明電燈的時候曾經經歷過一千次失敗,在一千零一次才終於取得成功。我們姑且不論這種精確數字的歷史真實性,但也說明了人們對沒有失敗就沒有成功的共識。

  失敗是成功之母,雖然我們自小就知道這樣的道理,但是我們還是羞於失敗,加之我們的社會目前還欠缺對失敗者的理性寬容和理解,所以許多人就在這種害怕失敗的恐懼中放棄了嘗試人生成功的可能性,老大徒傷悲的煽情故事便不斷在我們周邊重演,這是我們自己的悲哀。

  有一首歌唱到,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道盡了人生輸贏得失的永恆哲理,人生當然不是為輸而輸,而是在不懼怕“輸”的奮鬥過程中,爭取最終的“贏”。中國有段古話:天將降大任與斯人也,必將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苦其心志……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愛輸才會贏,千真萬確。

您正在瀏覽: 愛輸才會贏
網友評論
愛輸才會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