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月色傾城.紅塵唯你是念

月色傾城.紅塵唯你是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皎潔而瓊秀的月輪,高高地掛在雲空,千束萬束的月華清輝傾灑在大地上。遠山近水,樓台亭榭,在銀裝的裹束下,格外寂靜。夜色茫茫,在月下闃寂無聲,似乎那麼凝重、那麼莊嚴、那麼肅穆,但又很迷朦。庭前的碧樹草畦被月色披扮着,比起日間神秘而奇特。那樹,顯得格外纖頎;畦中的小草,顯得格外地碧翠;池中的水,也顯得格外柔靜。

  天空是黝藍色,浩茫而深邃。滿天沒有一絲白雲,靜悄悄的。夜闌人靜,沒有白日的喧囂,也沒有往日的滿天星斗,往日伴隨纖月的天罡地煞、太白天狼、牽牛織女也都不知了去向,許是躲進了自己的床榻,悄悄地安睡去了。風兒輕輕地吹,但有點踟躕,似乎在訴說著自己的心結。那踟躕而蹣跚的步履,像是有點醉。那低吟淺唱的噥噥絮語,象吟喟着古老的歌謠。那踟躕的行跡,也留下了一串串的腳印,像是在尋找,像是在梭巡,又像是在攙扶着什麼。它的腳印中也有無數的記憶,那有人世的滄桑,世故的冷暖、世態的炎涼……

  人們說,天上一個月亮,地上有無數的月亮。是啊,“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無論江河湖海、池沼荷塘、潭溝水盪,只要有水,就會有秀媚的月亮。就是端一盆水放到空廷階下,也會映出一輪明月。所謂“碧池若清淺,映月尤光輝”。確實,哪怕再清淺的一抔水,也能映出月輪的嫵媚。這就是人們都唱的“天上的月亮在水中,水中的月亮在天上”。

  壇中的群芳,沒了日間的光彩。雖然花顏頓失,她們為此感到憾恨,但依舊在散灑着她們的濃香。這濃香是在隨伴着夜行未歸的遊子,也許是在陪伴着羈旅在外的天涯行客,也像在和月光一起跳着婆娑的舞。無論怎樣,還是為月的窈窕和風采增加了光輝和燦爛。

  遠處的樓台亭閣,高低錯落,朦朦朧朧,如痴如醉,在似乎的搖曳中,像是在炫耀着他那虛幻的隱約。那高樓低閣,高的、低的,相互錯落着,再加上它的隱約的搖曳,和深邃的天空、皎白月輪、遠山近樹,構成了一幅碩大的畫卷。

  傾城的月色,演繹着千古的傳說,講述着亘古的詩話,鳴奏着不朽的紅塵戀歌。這是江山的錦繡,是乾坤的鐘靈,是天地的造化。這月、這夜、這風、這花、這景,構成了妙曼的紅塵仙境。

  “古人未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無論古今,沒有幾個文人詩客不對明月充滿着景仰和鍾愛。那些崇月愛月的大家巨擘,用最動人的詩句,歌頌月亮、讚美月亮、寄心於月輪、眷戀着月輪。而張若虛的一首《春江花月夜》更以他優雅浪漫的詩言,把對明月的摯愛和情感推到極致。他的全詩共九韻三十六句,那也是他在空靈而玄奧的景色中,從永恆的明月,到代代無已的人生、從男女相思相戀到情愛,讚頌了情愛的純潔與美好。“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初照人”,是人生短暫、明月永恆的坦蕩吐露。“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東流水”,是在寄予時空的不朽,生命脆弱的情懷。那一輪孤月徘徊中天,像是有所等待,然而永遠不能如願。“江月有恨,流水無情”,男女相思相戀的離愁別恨,其凄苦之心可想而知。此詩,詩情蕩漾,思戀無窮,幽怨聲聲,凄苦落寞。而蘇軾的“明月如佳人,出海初異色。涓涓到湖上,瀲瀲搖空碧。”則更是以脈脈的凝望,心底的深情,用遙遙相視的目光,詠出了對明月那天仙似的氣質、攝魂奪魄魅力的浩嘆。他把自己的胸臆直抒出來。而韋莊的“爐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也是傳魂動神,僅以“人似月”和“皓腕”讓你去遐思,去勾畫玉女情態。王安石的“月移花影上欄杆”則是以活化的文學手段,讓你去勾畫麗媛的婀娜。趙嘏的“月色如水水如天”則是把明月的柔媚和水的柔媚比類。可見,古人對明月的鐘情於推崇。

  可見,明月不僅有光艷迷人的外美,更有秀外慧中的內涵。她慷慨大方,善良多情;靜謐安詳,滿腹經綸;氣質典雅,含蓄而磊落;她志趣高遠,;氣質空靈淡遠,性情溫婉而靜謐;她高貴而謙虛,妙曼而持重;她風骨遺世獨立,才華非凡。

  啊,這就是你,內秀外華的女神,滿腔情話的精靈,輝煌神聖的嬌顏。這就是你,滿腔溫情、高古飄逸、情深義重的長空月!

  人們說,生與死、愛與恨,是人世的永恆。今夜的月輪,我確信,會是我此生永無泯滅的記憶,因為那人性中永遠不可阻遏的力量,沉澱着萬載千年的積澱!你高掛在無極飄渺之上,將輝煌的神聖灑在萬丈紅塵之中,是一首不朽紅塵戀歌,給紅塵中萬物以生機。在這月色傾城之夜,望月思君,我想,此時此刻,這遠方的她也許也在望着月輪,凝神地沉思吧?她是否也在寄託自己的心音?所以,我對着嬌秀的月輪,不知不覺地攀着月華的清輝,踏上了月思的夢海。

  紅塵中,天底下,最可珍貴的就是“情”字。情是不知不覺地,是相互心靈的相撞;是兩人心音的共鳴,是無形無跡的默契。那輪圓融的皎月,敲開了我心靈的櫺窗,把思念的清輝,撒進了我的心房。使我那蟄伏在心底的激情,牽繫着我的思念,飛向了那遙遠的地方,飛向了她的方向,飛到了她的身邊。也許這月輪不僅牽繫着我的今生,還會牽繫着我的來世來生。因為我分明看見了那月輪的後面,寫着她的名字,也刻着我的心語,這難道不是冥冥中的緣么?

  紅塵中,聚散離合都是緣。我頓然記起了她的名字,就是這個名字其實早已眠在了我的心底。是這天賜的福分,牽繫着我的虔誠,慰藉着我乾澀而焦灼的心。你的名字,就是我永無窮盡的、溫柔酣香的夢,是永遠繚繞着我的分分秒秒的時光。你用那赤誠和熾烈,喚起了我的青春的勇氣。是你,用那輕旋裊遠的美韻,張設起繽紛異彩的仙妙,在芳菲的日子,在香橙的季節,在嬌媚的時刻,籠罩我將要焦乾的軀殼。你的溫潤,總是令人迷離、眩痴。是你的溫潤,穿過了時空的一切,倏然降臨到了我的身邊。譜寫了今生的紅塵戀歌。

  紅塵中,你的靈魂和我的靈魂永遠牽繫着,一起在飛,一起在飄,一起在翱翔。跨越了江河湖海,跨越了原野壑川,登上無極的山巔,在那清靜的遙遠的地方,我們述說著紅塵的喜怒哀樂……

  紅塵中,我願與你同苦共難。你是瑩雪,我便是潔冰;你是天上的雲,我便是九霄的風;你是百靈,我願做黃鶯。我把這顆心交給你,讓我們的心一起,流淌永不褪色的赤誠。

  假如紅塵是朵鮮花,我願和你一起同為花兒澆水汲肥,讓花兒更加嬌美艷麗。日間,我們牽手在花間牽手徜徉。夜裡,我們在花叢同眠。

  假如紅塵是一個美夢,我願和你一起去追逐。夢中,我們一起打造理想和青春,讓月更圓、草更綠、天更藍、水更清。讓生活更綺翠,讓生命永恆。

  假如紅塵是一首詩,不需要文字,不需要標點。不需要讚美,不需要描繪。只要我們靈魂的相通、相融,讓纏綿的詩語去謳歌深情與真愛的高亢抑揚的鏗鏘。

  假如紅塵是一首歌,我願意和你去盡情的演繹。哼着同樣的曲,呤着同樣的調,頌唱着同樣的主題,彈奏着一樣的悠遠的音譜,讓生活中充滿着關懷和愛護。

  假如紅塵是一部書,我們一起去欣賞奇詩美文。一起為憂傷而憂傷,一起為歡樂而歡樂。

  在字裡行間去推敲玄妙,去尋找趣味,去體驗着快樂着的快樂,去嘆惋着傷感的傷感。讓瞬息變得漫長,讓遙遠來得更近、更快。

  假如紅塵是一幅風景畫,我願和你一起去赴那些名山大川,在魂與夢的旖旎中,共浴光陰飄忽,共賞秀麗的絢奇,共摹畫圖的深邃,共繪我們的身影相隨的姿采……

  在這月色傾城之際,在這紅塵中、天底下、濤聲里,你是我的戀,你是我的歌,我唯你是念。我讓這念,隨詩入畫;讓這念馳騁騰飛;讓這念陪你遂心所欲地去追尋……

  沒有身體的欲,沒有齷齪的意,沒有那貪鄙的邪,只是高尚的神往,只是高潔的情誼,魂與義,絕不是靈與肉的交織。

  讓我撩起你那如雲的發縷,憐惜地輕撫你那根根青絲,捧着你那皎玉般的臉龐,看着你那秋水似的明眸,盡情地欣賞你那秀頎的身影。我發現,你在會心地笑了。你看,那明月也在偷偷地笑。她也笑得真誠而自然……

  月色傾城,紅塵唯你是念!今生今世,你就是我永遠的紅塵戀歌!

  2013年4月6日於哈爾濱

您正在瀏覽: 月色傾城.紅塵唯你是念
網友評論
月色傾城.紅塵唯你是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