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三月品雨

三月品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煙花三月是江南的雨季,也是看雨的最佳時節,此時的江南春雨綿綿。

  春季去西湖看雨是最美的,此時的西湖煙雨濛濛,嫩柳垂揚,遊人如織。其實,西湖的雨是用來看的,站在斷橋上,白素貞和許仙們撐着花紙傘鶯呢燕語,遠處的煙霞洞中的胡適與曹誠英過起了神仙一樣的日子,只可惜,憂傷的戴望舒撐着油紙傘,至今還在在烏鎮的小巷尋找着丁香一般的女孩。

  然而,上海的雨是用來堵的,走在繁華的街道,睜着眼,讓雨淋洗着懨煩的塵世,然後大病一場,躲在幽暗的石門庫,張愛玲塗著“出名要趁早”,自己卻幽禁在房子;此時的徐志摩與陸小曼卻在燈光中迷亂,這位浪漫的才子正醞釀著“人間的四月天”。

  只是,北京的雨有些冷,是用來敲打的,或許是皇家人見多了,有些熟視無睹,原本瀟逸的雨點,竟變成了冰粒敲打着窘窘欲動的人們。在這冰冷的雨季,呂碧城想起了她的徽州老家,而章衣萍正和吳曙天說他的《故鄉雜淡》。

  然而,徽州的雨是用來聽的,坐在暗暗的庭院中,閉上眼,細細地聽雨飄入天井,然後從虎頭瓦上滴入明堂,水滴的清脆聲在宅院中環繞,思維在水滴中穿越……

  煙花三月的雨季,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感悟,這就所謂的“凡事皆禪修,修行在個人,心動則神渙,心靜則神足”吧。這也是品雨的魅力所在。

  但無論怎樣,三月的雨如煙花一般值得品味。

您正在瀏覽: 三月品雨
網友評論
三月品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