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尋找散落的過往

尋找散落的過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尋找散落的過往

  文/紫薔薇

  六月的天空,天高雲淡,一片蔚藍,像一塊淡藍色的玉,縷縷白雲像玉裡面的飄花,把整塊玉點綴得生動活潑。藍玉下的清晨,涼風徐徐,楊柳依依,獨自走在安靜的慶來校園裡,沿路欣賞着一景一物,好不愜意。

  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給自己這樣一個享受悠閑時光的機會了,心底非常渴望在這樣一個清新的早晨或是一個斜陽西下的午後,去找尋那段散落的時光,追回曾經的過往。

  放眼望去,整個校園萬木蔥蘢,鬱鬱蔥蔥,路旁那星星點點的黃色、白色、粉色的花朵,在萬綠叢中別具一格、帶露珠的花瓣是那樣委婉動人。

  陣陣花香不知從何處傳來,沁人心脾,嗅着淡淡的花香,邊走邊用手機拍着那形態各異的石頭上經典的話語。忽然間,明白了心底那塊空白已久的石頭上該刻上“尋找散落的過往”幾個字,以示自己,別讓記憶空白太久,別在“工作太忙”的借口中遺失自己,別讓每一天在渾渾噩噩中度過每天。

  哪怕找一個讓自己開心或是釋然的理由,也要讓自己在充實中度過,哪怕自己與自己獨處一會,或與大自然合二為一,去接受大自然的洗禮,凈化煩躁的靈魂,為迎接新的明天而不斷更新自己,我們不能改變世界,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

  為找到這樣一個讓自己愜意的理由而心裡一陣狂喜,這個周末的早晨收穫滿滿,真實的度過了一個自己的時光!

  思忖間,側目,觸目皆是那叢花的絢麗,走近,發現是一棵叫不出名的植物,它植株低矮,葉片寬大,葉片間一簇簇黃白相間的花朵點綴着,那花朵由五個花瓣組成,每片花瓣由上白下黃的顏色組合起來,顏色印染得那樣恰到好處,不多一點,不少一點,生生是那樣漂亮別緻,花瓣摸起來柔柔膩膩的,似硅膠做成的假花那種質感,一時間分辨不清是真是假。輕嗅,一股淡雅的甜香味入鼻而來,那香味似遺忘在舊時光里的味道。

  觸手處,一朵花兒輕輕飄於掌心,看着圓潤的花朵,心頭一驚,難道是我的魯莽驚擾了花兒?可明明我是那樣小心、那樣虔誠的一觸呀!

  捧着飄落的花朵,恍然參悟了某種禪機:這不是偶然,而是相隔一世的際遇,亦或許是一種久別後的重逢!也許我與花是前世相知的戀人、相識的舊友。

  我們相諾有期,在500年的輪迴后相遇,相約化作一棵開花的樹,搖曳在我必經的路旁,朵朵花都是我們前世的期盼啊……。

  內心百感交集,又認真的端詳起這棵開花的樹來,那片片油綠的葉面上,有兩條斑斑的白色痕迹,心頭一驚,像極了淚痕……。

  難道為了今生的重逢,它流了一世的相思淚?再看那朵朵花兒生長得那樣巧妙,我想沒有一種花能與它媲美,感嘆間,掏出手機輸入花的形狀和特點,然後點擊“搜索”,結果顯示“鴛鴦茉莉(雙色茉莉)”。儘管我不清楚搜索結果是不是這種花的真實名稱,但想來自己當時還是一臉的驚喜與詫異。

  白落梅說:守着一樹似雪梨花,守着一池素色蓮荷,緩慢地看光陰在不經意間老去……!現在的自己真想守着這株雙色茉莉老去,收藏所有飄落的花朵,讓花見證隨光陰逐漸老去的自己!

  用手機的“美顏相機”功能自拍了我與花遇見的瞬間,留作了永遠的紀念,再拍了花的特寫,害怕轉身就記不起花美麗的容顏。忙活了半天,在旁邊澆花水的園丁走過來告訴我,她得給這片花澆水了,我才悻悻的離開,滿眼留戀,滿心不舍。走了一段路,鬆開手,那朵花還在……想告別,卻怕這一揮手,若然又是一世的別離!

  在這樣無意的遇見里,在這樣一個清新的早晨,讓自己再次盛開在這樣一個禪意的故事裡吧,不是為了給這個故事埋下深沉的伏筆,只是想在心底,種一株菩提。

  一花一木都成了奇妙的菩提世界,一花一木都成了至美的風景。蟬鳴蟈呤、流水叮咚、花香四溢、靈性的石頭,這一切無疑不是自然界的饋贈,讓自己與自己作個純粹的交流,找尋回那段散落的記憶,把繁蕪過濾,留下簡約;把怨恨忘掉,留下善良。這一切不求讓自己超凡脫俗,只求在永恆中,剪截一段清遠的時光,夾在歲月的扉頁里,給平凡的你我,留下幾頁飄逸的箋香墨痕。

  在這奇妙的菩提世界里,感謝與花的邂逅;感謝重拾回自己美麗的心情;感謝自己,找回散落的過去!

您正在瀏覽: 尋找散落的過往
網友評論
尋找散落的過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