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夜,靜聽歲月離殤

雨夜,靜聽歲月離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雨夜,靜聽歲月離殤 標籤:歲月神偷

  雨夜,靜聽歲月離殤

  北國的七月,驕陽似火,炙烈的日光刺得讓人睜不開眼。空氣中瀰漫的熱浪好像要吞噬一切生命,花草、樹木都無精打采地耷拉着頭。街上行人寥寥無幾,失去往日的繁忙與喧雜。只有不知疲倦的知了那聲嘶力竭的鳴叫,給沉悶的空氣更平添了幾分浮躁,心情也隨之黯然荒蕪。

  此時正值雨季,這幾天棉絮般的雲,掠過遙遠的山巔闊海而來,越積越厚,湛藍明亮的天空也時常被烏雲遮蔽,似乎正在醞釀一場暴風驟雨。山雨欲來風滿樓;黃昏時分,室外已狂風四起。關上燈光倚窗望遠;風兒捲起的塵渣開始漫天飛舞。四下一片狼藉,昏暗的街燈下,慌亂的面孔奔跑的腳步凌亂不堪,似有末日來臨之狀。微明的天空徹底暗了下來,雷鳴伴着閃電一陣一陣,終於雨聲漲起,開始襲卷世間每個角落。豆大的雨點急促而有力,敲打在窗欞上“噼啪”作響。漸漸感覺有清涼襲來,侵潤着如土般的心情。這場久違的大雨在人們的企盼中姍姍來遲。我靜靜的享受着這飄雨的空靈靜謐與酣暢淋漓,心情卻如遠山般安詳沉靜,遼如蒼穹。

  喜歡在靜靜的夜裡看雨幕茫茫,聽雨聲瀝瀝。繾綣於這滂沱雨夜,漂流的心此刻慢慢落塵。許久沒有靜下心來梳理繁亂的心緒,就藉著這場暮雨,沖刷一下心靈的塵埃,滋潤一下枯萎的情懷。讓純凈明澈充盈心湖,打撈起歡快明亮的篇章。靜靜的體會這份狂野與孤獨,聆聽時空與心靈的對白。此刻無聲勝有聲,時光已然靜止,身心已融入這無邊的天籟盛宴,任風雨飄搖思緒漫飛。

  記得還是中學的時候,我曾一次次迷失在三毛的橄欖樹下,捧着那一篇篇發黃的書卷;從《哭泣的駱駝》到《撒哈拉沙漠》,從《雨季不再來》到《傾城》。心緒無數次插上遐想的翅膀,心底的異鄉也變得無比的神秘和美麗。大漠孤煙、雪域高原,煙雨江南那一幅幅飄逸抽象的畫卷如海市蜃樓將我日夜召喚。彷彿這一切都在等着我去經歷,去跋涉。從那時起,心中就埋下一份期待與嚮往;不走遍千山萬水絕不回頭。那段生命中充滿幻想的雨季已湮沒在歲月的煙塵。那份青澀純真的期翼,像一縷沒有方向的勁風,把心吹得四處流浪。

  也是在這樣的一個雨季,我將夢想裝入行囊,在一個細雨霏霏的迷離清晨出發了。帶着滿腔的豪邁與暢想,一路追尋着夢中的橄欖樹,海角天涯遙遙走來,去圓那個雨季的夢。這一走已近二十餘載,一路僕僕風塵踉踉蹌蹌。只為涉過那智者的山巒,找尋靈魂的感動,徜徉於萬千綺麗風景,行走在前世的故鄉。多年的漂泊,才發現自己一直遊離在夢與現實的邊緣。才發現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距離是多麼的遙遠。曾經那些唯美的浪漫情懷如雲霧飄渺,始終可望而不可及。

  我努力的追尋心的方向,也到達了許多我想去的地方。一次次感動的背後知識閱歷也不斷提升。社會的巨變在影響着,改變着我們,也讓我們的世界觀及價值觀逐漸演變。現實的無奈讓曾經那顆純凈的心悄然世故。時空蹉跎芳華抖落,暮然回首才發現自己只是演繹了一場青春的離殤!時光竟成了我永遠承受不起的憂傷。

  雨夜是多愁善感的心靈秘境,那滴答滴答的雨點敲打着疲憊的心門,不經意撩起幾許惆悵;每一滴雨水的滑落都是一次告別,從雲層的家一路飄灑,投入廣袤的大地。或是一路流轉,或是駐足一灣。心靈有家,生命才有路。我們就如同那萬千雨水中的一滴,在風兒的召喚下,一路馳騁,奔向未知的行程。或許前路有雷鳴,亦有閃電,也阻擋不了對自由的嚮往。既然選擇漂流,就應不懼驚險勇往直前,直至抵達心靈的故園。哪怕流落泥濘沼澤也要激起一片漣漪;哪怕撞得支離破碎也要擊起一朵浪花。當軀體風乾枯盡之時,靈魂升華漂浮,沿着來時的路,回歸雲水之間,完成一次悲壯的輪迴。這何嘗不又是一個新的開始呢!我們經歷着一個又一個的起點與終點。我們途徑萬水千山,趟過歲月的長河。只為那始終不渝的信念,腳步不曾停歇,心靈未曾哭泣…….

  窗外依然是樹影搖曳風雨飄零,伴着間歇的雷鳴閃電和朦朧的雨霧,形成一道迷濛的深邃天幕。我凝視着,一時竟恍若隔世;浩瀚星雲下,我們只是宇宙的一顆塵埃,生命如同浮萍轉瞬即逝回望成殤,還有什麼不能釋懷呢!我們來自偶然,渺小而平凡,紅塵萬丈,人如螻蟻行走於這世間,顛沛流離浮生若夢。無垠的大地上,這場夜雨又淹沒了多少悲歡離合的紛繁塵事。沖刷掉多少生命的軌跡;戰亂、天災、人禍接踵而至,那些緩緩走遠的人們何嘗不是在用血淚譜寫着一麴生命的離殤!那是一種猝不及防的別離,我感嘆生命的脆弱與無助,更憎惡人性的殘暴與貪婪。有緣降臨在同一個世紀,同一片藍天下,緣何會有無盡仇怨與殺戮。相比之下,我們是幸運的,是幸福的。所以更應珍惜眼前的每一次花開花落,每一場朝雲暮雨。偶爾也想為他們做點什麼,卻已是力不從心徒勞無功……

  雨聲流連一場接着一場。身居斗室,靜聽雨聲更是一種空明輕逸的心靈寄託;“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朦朧的遐思中,不知今夕是何夕。霏霏雨幕深處,已找不回自己曾經的影子。一生之中能有幾個這樣難得的雨季,又有多少這樣清澈明凈的感悟!雨季的旅程就像一條蜿蜒曲折的小路,路上的人迎風佇立,風塵依舊。路依然蒼翠,路還在延伸......

您正在瀏覽: 雨夜,靜聽歲月離殤
網友評論
雨夜,靜聽歲月離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