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又見炊煙

又見炊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仲夏的斜陽,慵懶的倚着西去的雲朵,陽光的絲線如隱約的絲絲琴弦,被燥動的蟬鳴彈奏着暮色來臨前的序曲。綠蔭掩映的村莊,披着霞光,在溫熱的微風中等候暮色,然,燥熱在青秸翠桿的上空盤旋,那抹清涼躲在夕陽背後,遲遲不肯降臨。

  聒噪的可能只是這些鳥蟲,望去田野里,地頭間,卻是一片安然,背着夕陽的漢子,輕揮着鋤頭;幾根旱煙飄渺在斑駁的樹影里,閑聊着一年的農事;一陣暖風吹過,青秸嘩嘩作響,一頭老牛拉車而來,響徹原野的鞭哨,伴着高亢的吆喝聲,清擾了隨風搖擺的夕陽。

  抬起被黃土地牽扯的腰身,田間小路上已漫散着歸家的身影。小村深處,一縷炊煙,輕展飄來。是誰將柴草輕輕點燃,裊裊升騰,悄悄地,不必等到暮色,不去與誰相約,愜意地繚繞,漫步在小村上空。每看到炊煙升起,心裡總會激蕩着滿滿的感動,是為炊煙下的那份守候,還是為曾經擁有的歲月里,走失的那些絲絲牽挂,也許,只為那縷輕煙,如絲如霧,美了那抹斜陽,溫馨了古樸的村莊。

  沒有相約,卻似相約而來,夕陽的猶豫染紅西山頂的雲霞時,小村上空已是炊煙四起。挽着一縷斜陽,走在小村角角落落,不知是因了那縷霞光,還是因了那抹柴煙,發現,小村變得異常美麗,尤其是夕陽掛在村頭老槐樹枝頭,由西到東通透着整個街道的輝煌,更讓小村沉浸在暮合四起前短暫的絢爛,連夕陽中的影子,柴煙里的犬吠,都似賦予了如畫般顏色,如詩般韻味。

  小街上來來往往的鄉人,迎着霞光,背着夕陽,踩着一地金黃,唯有那縷熟悉的炊煙,讓腳步匆匆,讓眼角輕掩笑容。印象里,炊煙漸起的小村是一天中最溫馨的時候。霞光里,孩童等候父親回家的身影;柴煙里,婆娘在嘈雜的聲音里聆聽熟悉的車鈴;夕陽下,蹣跚腳步的爹娘,一遍一遍望去拐角的衚衕,那個莽撞的影子,總會飛速停在眼前。而那縷縷炊煙也在無聲喧鬧着,葫蘆藤和架瓜秧爬滿的矮牆內,炊煙已不滿足屋頂那個小小的通道,推開門,蜂湧着散落在小院角落。偶爾有柴煙躍牆跌落,風吹草動,驚擾了柴草垛里的母雞, “咯咯嗒”聲漸漸遠去。

  坐在門前的石階,喜歡聽着這些已生根在心底的聲音,看着熟悉純樸的笑容。只是,遠望村頭那棵不清楚年歲的老槐樹,已掛不住墜落的夕陽,被歲月磨得青亮的石板凳也沉澱了太多滄桑,心裡便會突然變得有些沉重。樹下,那些孤獨的身影,望着炊煙的遠去,小村嘈雜的聲音似乎與誰無關般屏蔽在身後,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在石板凳淺淺凹痕里,瘦小的身軀,坐穿了歲月的沉重,換來渾濁的目光在黃昏里淡泊着寧靜。千萬個孤獨的日子,是誰讓眼裡年輕的霧花破碎,是誰讓那縷炊煙燃盡了希望,染白了華髮。是遠去不知歸期的遊子,還是遠去,沒有歸程的那縷炊煙。沒有回答,只似聽見聲聲嘆息,隨煙西去。

  人生總會有這般的無奈,漫長的等候,憧憬的相守,只是命運開了一個輕薄的玩笑。也許,我們等不到那縷炊煙點燃,便讓遺憾成了永遠。

  走在繁華的城市,面對匆匆而過的人生,已不知自已倫為何物,偶爾,想起孤單的身影,在炊煙下的渴望,那份心裡的沉甸,猶如天邊漸落的夕陽,走向夜的彷徨。我們選擇離開,並不是選擇拋棄,坐在夕陽映照的明窗前,那抹柴煙淡淡的味道,依然是濃濃的思念。也許,我們離開那縷炊煙太久,對親人的眷念,對家的渴望,如渴望甘霖的土地,卻不知何時,能讓等候成為相守的幸福,能親手拭去眼裡那抹傷痛。

  戀家的人,不會讓那縷炊煙燃斷,也許,不久遠的將來,你會懷着一份素潔的心境,兌現那份幸福的承諾。夕陽西下,與那瘦小的身影,坐在村頭的老樹下,看最後一縷夕陽被收斂進雲層里,望着炊煙裊裊。暮色漸濃時,讓心隨着那簇煙火慢慢燃燒,直到燃盡成灰,方覺得回歸到久違的寧靜。也只有那抹柴草的味道,能讓心寧靜,讓浮燥,在那縷炊煙中慢慢沉澱,沉澱成小村人眼裡特有的淡泊。

  對於離家的人,炊煙就像一根長長的纖繩,一頭連着你,一頭連着小村,只是,不知道誰拉着誰走過歲月的河。也許,這已不重要,重要的是,無論,青絲變成滿頭白髮,無論,容顏落滿滄桑,不變的永遠是那縷炊煙,燃在家的方向……

您正在瀏覽: 又見炊煙
網友評論
又見炊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