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關於教育的經驗交流

關於教育的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關於教育的經驗交流

  教育,是一個國家的根本,只有重視教育,國家才會富強!

  魯迅先生有句話:“教育是植根於愛的。”愛是教育的源泉,教師有了愛,才會用伯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對自己的教育對象充滿信心和愛心,才會有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創新的精神。本學期我在班級內開展了後進生的幫教活動,我重點幫教了我們班的俞思鑫,姚媛,金雨喧,姚堯,張依雯。提起俞思鑫,每位任課老師腦海里都會閃現出一個臟西西的、瘦小、十分不重注個人衛生的小男孩,上課愛溜號,桌子上永遠都堆着亂七八糟的本子、紙片,書包里的書永遠都是卷邊,學習成績更是讓老師們發愁。通過一學期的幫教工作,俞思鑫的成績有所提高,習慣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一學期的幫教工作,令我感觸很深。體會到一名合格教師的成功之處並不是為優秀生取得滿分感到驕傲,而是後進生的點滴進步。我認為後進生轉化工作中教師必須具備以下幾點:

  一、要有愛心。有愛心是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優質核心和基礎,前提和條件,對待後進生要滿懷熱情地去關心他們,愛護他們。俞思鑫的家庭經濟不是很好,因此學習環境也不好。爸媽工作非常忙,只有一個60多歲的外婆照料他。孩子很叛逆,他媽媽曾經告訴我在家每次批評教育他時,孩子總是說出一些驚人的話,“你們打死我吧,我早晚要死在你們手裡”或一些想放棄學業的念頭。可能他在家裡得不到同情、理解和溫暖,是“被遺忘的角落”,自卑心理較重,不但學習沒有動力,而且將老師的教育阻隔在心靈之外,上學總是遲到。我認為要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首先應多關心他們、理解他們、尊重他們,多從他們的角度去體驗他們的心理。本着這個突破口,我首先做到了充分尊重、信任他。有時候會讓他為我做一些事,比如收卷子,整理同學們的考試成績,這些看似很平常的工作讓他興奮不已。他感覺到自己受到重視了,從而總是非常認真的完成每一項任務,每次我都很真誠的對他說:“謝謝你,你真是我的好幫手!”於是他開始喜歡數學課了,不再對數學作業厭煩了。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師生之間互尊互敬,關係融洽,心理相融,情感相通,樂於交流,易於溝通,各種教育如涓涓細流流進學生心田。學生對老師尊重、愛戴、感激、信任,會傾心於老師,樂於接近老師,向老師打開心靈的窗戶,愉快地接受老師的教育。總之,愛是春風,她能喚起後進生沉睡的心靈;愛是春雨,她會滋潤後進生乾枯的心田;愛是烈火,她會點燃後進生希望的火花。

  二、要有信心。信心是學生進步的動力,只有讓後進生看到了自己身上的力量,自身的價值,對未來懷有信心、懷有希望,才有利於他們的成長。而後進生普遍缺乏自信心,他們往往以為老師和同學、家長看不起他們,即使做了好事,別人也不會說好,因而缺乏動力,自暴自棄。如何給學生以自信心呢?經過一段時間的了解,我發現俞思鑫同學有這樣一些特點:一、頭腦較靈活,記憶比較快。二、有些虛榮心,好表現,喜歡讓學生表揚。

  三、注意力短,聽課容易溜號。發現這些特點后,我就有針對性地對他進行幫助。主要採取了以下幾個措施:一、利用他虛榮心,好表現的特點在課堂上多多創造讓他表現的機會,回答簡單的問題,然後給予鼓勵,增強他的自信心,提升他在班上的影響力。二、利用他頭腦靈活,,每天給他布置任務,並及時考核和鼓勵。三、上課容易溜號的問題,我在上課中總是關注他的一舉一動,在每天給他家長反饋一句評語,他自然會希望寫一些表揚的話。三、要有細心。後進生轉化工作是一項複雜的、艱巨的、細緻的工作,需要我們細心地去觀察,持之以恆,對症下藥。 對於俞思鑫,開始幫助他的時候,他進步並不是很明顯,考試成績仍然不理想。他很沮喪,我並沒有說他什麼,只是耐心給予指導,並在課下與他溝通,和他一起總結成績與不足,端正其學習態度,關心生活中出現的問題。同時,對其嚴格要求,約法三章,繼續制定獎懲辦法。這樣,逐漸的,我感到我和他的距離近了,有時候真的可以像朋友一樣交流思想。學習上他竟然也能主動的寫作業,甚至在課堂上組織紀律,成績也一次比一次的好。取得效果: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有一天,我看到了他考滿分的數學卷子,我高興,他比我更高興。後來,我也不失時機地給他以鼓勵,讓他在其它科目上努力學習。進步雖然沒有特別快,但學習態度端正多了,對學習的興趣也明顯增強了。

  總之,只要我們共同努力,堅定信心,科學教育,把轉化後進生作為素質教育的一個重要方面和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這些遲開的花朵將開得更加絢麗,更加燦爛。

您正在瀏覽: 關於教育的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關於教育的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