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波蘭之旅(3)---導遊孔盛力

波蘭之旅(3)---導遊孔盛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波蘭之旅(3)---導遊孔盛力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與大巴車一道來接我們的,是導遊孔盛力,波蘭人,二十多歲,一米八高的個頭,長得很帥氣。

  據孔盛力自己介紹,他很喜歡中國文化,所以取了個中國名字,前幾年留學中國,畢業於浙江大學。也許初次接觸的緣故,孔盛力用漢語給我們講解時,顯得不大流利,甚至有些結巴。但聽得出他很負責任,當大巴車穿梭在大街小巷時,波茲南街上的一些歷史建築,他都一一給我們講解這些建築物背後的歷史故事,但博大精深的中華語言文化卻又讓他常常無法用準確的漢語詞彙表達,一焦急,便越髮結巴了,讓我們感到忍俊不禁。不過,與我們熟悉了后,沒有了起初的拘謹,第二天便講得很留利了。

  實事求是講,在波蘭的七八天時間裡,孔盛力與我們朝夕相處,頗受我們認可和喜歡。他工作非常認真負責、細緻周到,生怕做錯了事,也從不引誘我們去旅遊商場去買東西,每次在信號燈街口過大街時,都及時提醒我們注意車輛來往,並小心呵護着全體團員的安全。

  孔盛力有時候很靦腆,甚至有時表現出稚氣未脫,給人一種可愛的感覺。展會期間,有二家公司需要波語翻譯,孔盛力就介紹了自己的兩個女同學過來任翻譯,一個叫張波麗,一個叫陳茜,都是波蘭人,在中國留學,能說一口流利的漢語。尤其是張波麗,是個標準的歐洲大美女,她與孔盛力站在一起,在我們看來,簡直就是天生的一對。於是,我們常拿他倆開玩笑,張波麗倒也沒什麼反應,隨着我們笑笑而已,倒是那孔盛力,竟羞得紅了臉,躲得遠遠的。偌大的小夥子竟象孩子般的害羞,倒岀乎我們的意料。

  孔盛力就這樣讓人喜愛,讓我特別欣賞的是,他在講解歷史事件時,從不摻合個人的政治觀點,只是原本介紹事件的經過,這在許多導遊中,是很少見的。

  在這次商旅活動中,我最不願聽到的是孔盛力那句話:請大家不要大聲喧嘩!然而,又不得不聽,這是現實。看來,如何提高國人的文明素質,政府任重而道遠。

您正在瀏覽: 波蘭之旅(3)---導遊孔盛力
網友評論
波蘭之旅(3)---導遊孔盛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