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迷 茫

  當今社會是一個適應過度誇張和渲染以及培養超級雄心的年代。同時也是一個使人無以復加的自卑和無助迷茫的年代。這種互相矛盾又並存著的社會現象表現在大學畢業生身上又極為明顯。離校之前,一部分大學生則是激情澎湃,躍躍欲試,對自己的前途充滿無限的希望,好像自己的成功即將成為必然;另一部分則是在猶豫,在彷徨,在感傷,不知道自己的社會人生將是怎樣的一種樣子,對於自己的家庭背景帶來的無奈不甘心,不妥協,抱着一種下決心與之抗爭的慨然,或壯士割腕,義無反顧,或誠惶誠恐,小心翼翼,不管怎樣都要積極嘗試的心態而匆匆進入社會。

  這樣,好像無處不在的大學畢業生在各個工作崗位上演繹者不同的人生奮鬥的故事,也遭遇着不同的困難和坎坷。而不管他們怎樣的努力,複雜、殘酷的社會不一定會給他們一點同情,甚至在他們看來還會是變本加厲的故意為他們設置障礙,一步一步消磨着他們的激情,消磨着他們的狂熱,消磨着他們心中的很多的理所當然。

  然而,在開始奮鬥的數年之內,有意無意之間,迷茫會時常伴隨着他們。因為這就是現實,這就是無法預知的人生。

  一

  大部分的大學畢業生,因為自身或家庭的的條件,不得不選擇加入打工一族。現實中的打工,不再是農民工的專利,而是全體就業者的代名詞。打工也是從最基層做起,而且很多是體力活。要只說打工,小學畢業或者初中畢業就可以做,甚至比大學畢業生做得更好。對於在校學習十年左右的大學生來說,剛開始都會有些不適應,心理上就會產生矛盾和不平衡。難道上了這麼多年學,學習這麼長的時間就是為了打工?從基層打工做起,到什麼時候才算是熬到頭呢?這時,不免就會產生不知所措的感覺,實際上也就是對自己的前途迷茫了。

  二

  因為大部分的大學畢業生都是從基層做起,也就是從打工做起,所從事的工作再不理想,這樣還會產生悲觀的知識無用的思想。很常見的就是加入的哪個打工團體,初中生、高中生參雜在其中,而對於工作的業績卻不分高下,並且所從事的工作不一定就是學以致用,學非致用倒是很平常。既然是學非致用,不但成了從頭做起,還必須從頭學習。這樣的狀態,離自己的理想也許會越來越遠,越來越陌生。對於自己追求的無望和希望的失落,而又不得不做出選擇,是非常痛苦的事情。雖說在打工的道路上不停地探索,可是內心深處的迷茫也總是會躁動和不安。

  三

  除了打工一族,就是創業了。創業也會因為起點的不同而導致不同的結果。有的大學畢業生家庭富裕,甚至父母就是個體企業老闆。這樣的情況起點就算是很不錯的。比如開公司,做小老闆,投資由父母,賠了也是由父母承擔,賺錢了就自己風光無限;還有的則是大企業家的子女,不但不用努力,還可以坐享其成。因為個體企業再大,都是獨立的法人,都有獨立的自主權,所以作為父母的大企業家可以隨時把企業的一部分或整個企業交給子女掌管。兒子曾說過他的一個同學的事情。他的這位同學剛畢業,父母就給他配了一輛上百萬的小汽車,還給他投資了一個咖啡廳。可咖啡廳開了一年,就是不賺錢。父母乾脆就把自己的企業——三家大型酒店完全交給了他。其實大家都可以看到這種現象,這樣的富二代被戲謔為“少掌柜”;還有一種情況,就是雖然家庭不富裕,但卻有能幫忙的親友。一個記者朋友說,他的一個大學同學,上學時家裡很窮,可畢業后沒幾年,就成了一個大公司的老闆。原因也很簡單,就是他這位同學的父親有一個老戰友,主管着某項工程的定奪大權,靠着父親這位戰友的關係,通過努力,這位同學很快就成了讓同學們羨慕的財團大佬。當然,對於這幾類大學畢業生來說,應該是不存在迷茫的。

  然而,以上的這幾類畢竟是少數。大多數選擇自己創業的大學畢業生並不是都有這樣的家庭背景或運氣。這個大多數的創業者,沒人替他們投資,他們只有依靠借債,或者選擇暫時的有目的的打工來討得自己的第一桶金。然後投資創辦自己的企業或自己的公司。對於這種投資,無疑都是很少金額的。但他們會不斷的充實自己,把企業或公司越做越大。這個群體,有的的確也成功了,也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另一部分這類的創業者,雖在創業的途中遭遇不同的坎坷,但他們目標明確,不驕不餒,最終也會有很大的收穫;最為不幸的則是那些完全憑着借來的債務,孤注一擲的投資者,再遭遇願望的破滅,那就會把他們逼向絕路。無助、迷茫,對於這些人是理所當然的逃脫不了的。

  四

  在競爭十分激烈的年代,除了公務員或已經成為富豪的人說起來可以高枕無憂之外,大都是內心存在危機感。這也是固有的社會現狀之一吧!說起競爭,也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家庭背景、社會關係、資金的多少等等都在此列。比如流行的“啃老族”和“拼爹族”,就是對一些現象的總結和分類。因為這個時代被稱之為市場經濟時代,所以很多人的工作和交往都是為了金錢的佔有,為了物質的奢華,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向富人看齊。這樣又導致了人性的冷漠和蛻變。人性蛻變的結果有時因為急於求成或者急功近利還會導致犯罪。犯罪了,多年積攢的金錢和物質則會瞬間的分割或消失,這個時候又會產生迷茫。因為迷茫可能就會反思——人生的追求到底是什麼?可能這個時候才會醒悟——其實慾望只是一個陷阱。然而這個時候的醒悟卻又顯得太遲了,因為作為代價的人生的時光不會再重來。

  說來說去,自己也很清楚,總是說些讓人心情沉重的話。所以有朋友勸我要陽光一點,不要給自己過不去。我也試圖改變過,可總是拋不開,放不下。

  對於大學畢業生迷茫的問題,我們很多人都碰到過或即將碰到。即使我的話起不了什麼作用,只當是說出來自己舒服些,但還是想說出來。

  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只是進入社會人生的第一步。很多經驗,很多知識,還需要一點點的加以積累和學習。拋開好高騖遠和不切實際的幻想,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行走,才最踏實、最穩妥。目標也是在探索中逐漸發現和定位,可能還會隨着路途的漫長而不斷修正,但總的目標卻是一樣的——就是怎樣讓自己度過一個愉快的人生!

  2013年1月2日

您正在瀏覽: 迷茫
網友評論
迷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