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巧人是拙人的奴 (散文)

巧人是拙人的奴 (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那是十幾年前的事,一天我休假在老家,已經快要吃晚飯,突然接到一位鎮里副鄉長電話,說要我立即趕到鄉政府,有一個材料要連晚打夜工。我想還真是他看中我,沒有辦法,看來十萬火急,晚飯顧不得吃,只好聽指令摸黑騎毛驢隨即往鄉里趕。二十里路,騎得滿頭大汗,到了那裡,我接受的任務原來是他自己一個私人思想彙報稿,其實他完全可以自己動手,我這人意軟,沒有辦法,只好連晚飯都沒吃,為他寫到天亮,他卻呼呼大睡到天亮,來拿稿時一句客氣話都沒說,好像我天生是他的秘書。

  說實話,從心裡對他這一做法有反感。感到此君差點人性,把我當成了他的奴隸,因初次沒有當場給他難堪。他認為我好欺負,又來了第二次,叫另人轉達向我下指令,有了第一次信任,認為我是絕對不會推託的,說第二天早上開會他要做報告,還是要我打夜工。這一次我可一個字沒寫,第二天一早我就進城了。臨到開會他看我還沒有把稿子送到,還找不到我人,有點慌了手腳。等見到我時,責問為什麼不及時完成任務。我說自己進城開會也要彙報,沒有時間。他說你的個人事情那有我的報告重要。我笑笑看樣子我這文化站長名存實亡了。我說我是你的秘書嗎?他說得很輕飄,正因為你會寫才找你,這是看得起你,我說謝謝你對我的高抬,這種軟抵抗讓他也有點無奈,只好收韁回馬。等到他犯了錯誤撤職時才想到有點對不住我,他說自己也可以成為一名巧人,只是一時認識模糊,缺乏清醒。說當時不應該那麼輕狂,對老兄的人格不太尊重,大概也是他走向失敗的原因,現在再想學巧已經晚也,要我原諒他。

  也許我這人平常喜歡多攬事,這種無價值的服務活不知幹了多少,還不是因為我會寫幾個好看一點的毛筆字,我平時喜歡調度靈動思維寫一些文章,前些年春節前十天就開始忙了,有一些領導還要我買紅紙,美其名曰說看中我的字,貼在門上為我揚名,義務寫春聯要有好幾百副,請到我不回嘴,我只好自己解嘲自己,這是為我提供練字的機會。

  從表面理解“巧人是拙人的奴”,也許有道理。但說這種話應該有太多的片面性,能夠達到“巧人”絕對不是壞事,我們鄉間有一句俗語叫“瘍兒風(癲癇病)學在肚裡過河不要錢”。意思是擺渡船工不和癲癇病人計較,因為癲癇病人落水會被淹死,和他頂針萬一遇到意外就是船工的責任?服務他一回沒有什麼了不起。這也說明把一種技術學在肚裡,總比到時求別人好多了。

  但從人性角度考慮,我可以為你無償服務,如果你把我看成奴隸,那我就可以有權利拒絕,在人格面前人人平等。就像那位小領導之所以遭到我第二次拒絕,就是因為他前一次用人態度不當。一個人忘乎所以勢必會給自己帶來損失,應該說如果你主觀想把眾多“巧人”看成奴隸,必然導致你會有失敗走向。

  “客人無賓主,花開即故山”,客人來到花園,是為了欣賞而來,來者都是客,但我們應該理解主人的艱辛。理解到那些默默無聞的園丁們奉獻。美麗的花開正折射出這個地方的原本荒蕪和空白。

  “巧人是拙人的奴”,這也是巧人心裡不平衡的自白。如果說你這巧人不願意做拙人的奴也沒有人強迫,每人都有生活自由,目前畢竟提倡人人平等、人權平等,如果你不聽他的,我看也沒有什麼了不起,他還能對你怎麼著,也不過就是你心意軟,心地善良,那還要說什麼人情話呢。再說巧人留下一點美德也不壞,同那些“將軍的拙人”沒有什麼值得計較的。

  至於全社會沒有良心的人畢竟太少,狼心狗肺的人更是絕少。對不熟悉業務的人幫他一點忙還是應該的,好心會有好報。他就是不報答你你也應該有一種欣慰的自豪。至於想叫巧人為他服務的人,也許出發點並沒有那麼非禮,他也確實是請你幫忙的,我不會做那件事也會去求人。也許就是因為我不想叫別人做自己的奴隸,才盡量多學會一點生活知識,盡量少求點人,盡量在多方面做巧人,這樣也就多一點自食其力的能力。這樣我也就有了為他人服務的良機。

  一個人平常還是應該要大義一點,對於接受別人服務恩惠應該致以感激,“將軍”心理可是社會不正常的人際現象。整個社會還是應該提倡巧人多一點,拙人少一點,“奴隸”多一點,“將軍”少一點。至於“巧人是拙人的奴”的說法,還是應該用陽光的眼光看待,對於那種陰暗的心理無需要理會。我們相信“巧人”永遠是社會的主體,是推動社會前進的主人,而那些所謂精神貴族的“拙人”也永遠是那麼一小拙,不是光彩的人群,會越來越少,越來越孤立。會容易被社會所拋棄。

  看樣子,在大千世界和自然社會還是做一個“巧人”好,現在畢竟不是奴隸社會,精神貴族們日子也不好過,到失去自理能力時,“巧人”還心甘情願地為你服務嗎?到那時你就會想到“不求人”該有多好。

  賜教處:江蘇淮安市楚州區南閘鎮文聯

您正在瀏覽: 巧人是拙人的奴 (散文)
網友評論
巧人是拙人的奴 (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