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散文詩《高速路》

散文詩《高速路》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pp958

  高速路

  林曉波

  一

  從天上看,高速路就是另一些人的高級皮帶或一些人的敏感神經。在夜晚,一串串車燈變成了一些人的項鏈或另一些人的省略號。

  而堵車的時候,高速路上爬滿了大大小小的蟲。很像動脈血管中的腦血栓,堵得太久,一定會疼痛難忍。

  高速路,讓人想到高速發達的互聯網,總是流通着五花八門的東西,不斷發生黑客侵略事件。所以,許多人都思念故鄉的河。

  渴望的那些水,總在心上奔流。

  二

  每天,都會運載着各類動物。

  一車肥豬從我的面前晃過,灑下一路優美的歌聲。那些豬彷彿也很興奮,還搖着尾巴,玩來玩去,呈現出常見的歡樂景象。但是,豬腦袋哪裡知道,老闆放音樂是要它們安樂死,讓豬肉新鮮好賣。

  又有一車載着藏獒狂奔。其實,這些由獒與狗雜交的後代,外表酷似藏獒,卻失去了前輩的兇猛基因,只能成為狗一樣的寵物玩具。不信,你指着它們的鼻子罵“雜種”,它們會向你搖尾巴。

  最新消息。一頭公氂牛不願做牛肉乾,趁貨車加油的時機,崩斷鋼筋跳下貨車,在高速路亂闖,衝出一路血淋淋的慘叫聲————這種玩笑真是開大了。

  三

  高級的路,總是頻頻發生高級事件。

  比如,高速路看起來又寬又直,方向盤也好像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但是,路線早就定了的。一旦進入這條道,你就別想回頭。

  超載太多的慾望,還要日夜奔跑。汽車累得嗚嗚地叫喚。屁股后閃爍的紅燈,就是一雙雙熬紅的眼睛。

  今天是什麼日子?從破碎的後視鏡,我看見老人的背影、紅燭的光芒、裊裊的香煙,大風吹得紙錢的灰燼滿天飛舞。

  四

  高速,捲起多少看不見的灰塵?遮住的,不僅是眼睛。

  彷彿,這條道的噪音小了很多,卻聽不見內心的吶喊。就像精心排練的大合唱,表面整齊壯觀,問題正好出在這裡。最近,許多高級電腦統一病毒感染。所以,高速路越修越多,車流越來越洶湧。

  我不知道,他們到底要奔向何方?

  我看見那些花草樹木,依然抓住越來越少的泥土,小心翼翼地守候在路邊,長出了一道道風景線。而細細的線,怎能拉住日益高速的慾望?

您正在瀏覽: 散文詩《高速路》
網友評論
散文詩《高速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