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痕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芸麗已經是第二次從公司請假回家了,她一路上都在想:這次是無論如何要把離婚這事辦妥了才回去上班了!

  一路的顛簸,終於輾轉地回到了那個竹林掩映下的“家 ”,臨近中午,老公還沒回來,堂屋裡坐着快八十歲的婆婆,看着芸麗進屋,兩眼放出久違的光芒,無奈身子動彈不得,只得示意性地伸開她的枯瘦的手,芸麗懂得婆婆的意思,順手拿了張小木凳挨着婆婆坐下......一陣噓寒問暖之後,婆婆便又開始數落起兒子的不是來了,這是芸麗最不想聽到的,從婆婆斷斷續續地數落中,芸麗知道了婆婆是如何拖着病體受兒子的無視和冷落,知道了老公是如何不管不顧一家大小仍然迷戀賭博的......這一切,都讓芸麗的心再次如掉進冰窟一樣的生疼生疼......

  左等右不見老公回來,芸麗習慣性地收拾起家務,劈柴,生火,做飯,然後給婆婆擦完身子換了一身剛買回來的新衣......這一切做完,差不多晚上七八點了,還沒見老公回家,芸麗把婆婆抱上床,瘦小的芸麗用儘力氣才好不容易將婆婆抱到床上,就在喘氣的當口,婆婆一把拉住了芸麗的手,淚眼婆娑道:“麗啊,媽媽知道你這次回來的目的,你就看在我這把老骨頭的份上,還是不離吧,孩子還在上學,也那麼爭氣,你就看在我們一老一小的份上吧,保住這個家嘛......”

  芸麗被婆婆一哭,有點怔住了,自己要離婚的這事沒有讓婆婆知道呀,一準是老公在婆婆面前說的,可自己還千叮嚀萬囑咐過老公的,不要跟婆婆和女兒說這事兒的,可......芸麗早就說過,就算是離了,也會管婆婆和女兒的生活的。婆婆也知道,芸麗是個好兒媳婦,只是自己的兒子太不爭氣。但是看着好端端一個家,婆婆還是想儘力喚回芸麗那顆失望的心。芸麗儘力地安慰着婆婆,她不想讓老人在生病中還要為他們的事去勞心費神,在老人面前,芸麗違心地保證着,心卻越來越下沉......

  夜色漸濃,老公依然沒有回家的跡象,聽着女兒均勻的呼吸聲,婆婆的無奈地喘息聲,疲憊的芸麗等着等着就睡著了......一覺醒來,聽得有開門的聲音,不用說是老公回家了,看着那一雙熬得滿眼血絲的雙眼,芸麗的怒火不由騰飛起來,剛要開口說上兩句,老公卻一臉疲勞地躺下呼呼大睡去了,芸麗憤怒着弄好早飯,女兒吃了上學去了,婆婆照例抱到堂屋的躺椅上,做好這一切,芸麗到不遠處的娘家去了。

  老公這一惡劣地表現,更加堅定了芸麗離婚的決心。

  在回娘家的泥巴小路上,小草青青,禾苗蔥蔥,這一路的景色,也曾經見證過多少芸麗和老公的浪漫時刻啊, 往日的歡聲笑語回蕩在耳旁,曾經的英俊青年,如今的嗜賭如命,懶惰無比,芸麗真的懷疑是自己是當年看走了眼,還是老公真的是經不起環境的改變?反正,這一切,就這樣真真切切地擺在了面前,贓亂不堪的家,懶散的老公,生病的婆婆,上學的幼女......辛勞的自己......這是為何?......離娘家越走越近,這種怨氣就越深。芸麗只想看看媽,不想把心中的委屈重複出來,她受不了娘家嫂嫂那股鄙夷的眼神。媽媽心疼女兒,直說女兒比上次又瘦了許多。喋喋不休中透着無比的心疼。看着女兒哀怨的眼睛,媽媽直悔當初不該只看男方有個單位,有工作,本想讓女兒跟着享享農家女子未曾享有的福份,結果哪知事與願違,女婿變成如今這樣,其實早有他的劣根性在裡面,只怪當時只注重表面,卻毀了女兒一生的幸福......

  從娘家回去,已經是下午四點了,老公還在呼呼大睡,好像永遠也睡不醒一樣,芸麗心裡惡狠狠地想:最好是醒不來!

  大概是被芸麗收拾屋子的聲音驚醒,老公不情願地睜開眼睛,冷漠地問了一句:“你還是回來了,要離?......”芸麗不理,自顧自地收拾亂成一團的家。

  不一會兒,老公叫來了鄰居,還有幾個親戚,想利用他們勸勸芸麗,芸麗是出了名的好兒媳婦,有着好的人緣,無論是親戚鄰居的關係都處得十分融洽,這下親戚鄰居們來了,明知是男方的不對,可是農村人樸實有時也是可恨的,他們堅守着“寧拆十座廟。不破一樁婚”的道理 。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溫言軟語地攻擊着芸麗本來就不是很堅定的內心......一輪又一輪地勸說,芸麗終天敗下陣來,答應再給老公三年的時間改過自新!老公見芸麗已經動搖,又把上次演了一遍的“山盟海誓”重新表述一番。說得信誓旦旦,說得咬牙切齒,彷彿那個犯錯的人跟本就與自己無關一樣。他在想,又可以抓住芸麗這顆搖錢樹好好享用了。

  芸麗的第二場離婚風波。在老公的看似悔過自新中收場......

  第三天,芸麗再次踏上外出的列車,奔馳的列車也同時帶着芸麗的思緒再次飛向和老公的過往......老公是家中的獨子,父母老來得子,所以從小倍受寵愛加溺愛,長大了,好不容易接了個班,幹了幾年之年後說不要就不要了,一心好高騖遠, 做生意又怕吃苦,打工又嫌辛苦,芸麗沒辦法,只好放他回去侍候女兒婆婆,自己隻身在外掙錢養家。哪知老公在家好逸惡勞,把自己辛苦掙來的錢一把把地從牌桌上送給贏家,後來芸麗只得悄悄把生活費寄給鄰家的嬸子代為轉給女兒婆婆......在車上,芸麗還想起自己為了給夫家拼個兒子東躲西藏的狼狽。想起因老公不喜歡而送出去卻遭到夭折的女兒......芸麗再一次悲從中來!

  芸麗一直在心中說服自己,只給三年時間,不改就真的不過了!

  回到公司,芸麗就一頭扎進工作,只有用身體的勞累才能麻木自己,幾年下來,芸麗謙和的為人態度,過硬的技術,讓她在公司步步高升。老公在家得不到芸麗多餘的錢寄回來,只得把自己閉在家中,吃了睡,睡了吃,無所事事。婆婆也在照料不周中加重了病情,成天躺在椅子上叨叨地不知說些什麼。兒子是自己從小寵大的兒子,想著兒子小時候為了逗得他一笑,自己費多大的事都不覺得累,可看看現在自己病成這樣,咋就看不到兒子一張笑臉了呢?老人家可能始終也想不明白自己為什麼人有今天的結局。她突然想念起兒媳婦的好來。要是芸麗在多好啊,可是這個家需要她掙錢來養啊......

  婆婆去世的時候,芸趕回來了,哭得很傷心,想着畢竟是婆婆將自己的女兒帶大的。老公則表情冷漠,看樣子在慶興少了一個拖累。

  安葬好了婆婆,將女兒交給自己的媽媽,女兒也快高中畢業了,成績尚好,正是用錢的時候,婆婆的安 葬費用已經將芸麗存下的錢用得所剩無幾,走的時候,芸麗勸說老公也和自己一起出去為這個家一起再打拚幾年。沒想到老公一口回絕了。芸麗知道,老公是受不了外面的那份苦。芸麗只得再次無奈地一人上路......

  得知老公生病的消息,正是芸麗面臨升職的的當頭,女兒在電話那頭哭着說爸爸得了肝癌,已經到了晚期,醫院摧交幾萬的住院費......芸麗憑着自己的誠信,在工友和頭那裡借了兩萬,加上平時存的,一起寄了回去,老公的病情卻是日益嚴重,在醫院住了一個月,醫生也表示無力回天,知道自己的時日不多,老公要求回家,芸麗匆匆趕回的當夜,老公已是病入膏肓,周身疼痛難忍,正躺在婆婆曾經躺過的椅子上面目猙獰地大叫。女兒則滿臉無助地站在旁邊。無能為力! 見此情此境,芸麗趕緊放下東西,為老公跑前跑后地忙碌起來。不知是見到老婆回來了還是真的沒有力氣再吼叫了,那叫聲一聲弱似一聲,到了凌晨時分,聲音徹底沒有了,這個好逸惡勞的男人,以這樣的病痛結束了他的一生......

  賓客散盡,芸麗和女兒靜坐新墳前,已是深秋,天空少有的幾隻鳥兒飛過,似乎是在悲鳴!

  芸麗在想:自己的這一段愛,是不是也會是像天上的飛 鳥一樣,看似愛了,卻已無痕......

您正在瀏覽: 無痕
網友評論
無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