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石頭湯讀後感

石頭湯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石頭湯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石頭湯讀後感

  媽媽送給我一本書,書名叫《石頭湯》。書的名字很奇怪,這也讓我很好奇。因為平時我們可從來沒有喝過“石頭”做的湯,這裡面到底藏着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

  原來《石頭湯》里講述的是從前有個小村莊,裡面住着一群村民,有裁縫、農民、秀才、婦人、小孩好多好多人,住在村裡的人由於飽受戰爭、疾病、災害的打擊,大家都相互不來往,不信任。書的前半部畫面冰涼、灰色,讓我覺得這個村莊沒有一點生機。一天村裡來了三個化緣的和尚,他們叫阿福、阿祿、阿壽。他們一家一家的敲門,可是沒有人給他們開門,更別說施捨了。這時和尚搬來一些石頭,拿來一口小鍋,阿福說“我們來煮石頭湯吧,不過要是有個更大的鍋就好了”。最先來幫助的是一位小女孩,她找到媽媽,要媽媽幫忙幫來了一口大鍋,然後和尚把湯倒進了大鍋里。村民很好奇,紛紛走出家門想看看石頭湯是怎麼煮的。阿福又說“要是在湯裡面放點調味料那石頭湯味道就更美味了”。一位秀才說我家有,於是秀才從家裡面拿來了各種調味料。和尚又說“我覺得放點胡蘿蔔會更好”,一位婦人說我家可能有,但是只有幾根。隨後,婦人從家裡面拿來了好多胡蘿蔔。讀到這裡不知大家注意到了沒有婦人剛開始說她們家胡蘿蔔只有幾根,誰知後來拿來了好多,大家是不是感覺到了村民們慢慢的開始好施與人了。接着和尚提出更多的要求,村民們都一一滿足了和尚的要求,最後這個鍋里散發出了撲鼻的香氣。慢慢的書的顏色也開始豐富了起來,村民們的臉上洋溢着喜悅歡快的神色。人們又從家裡拿來甜品、香茶,點亮了燈籠,像過節一樣的熱鬧、開心。村民已經記不起在什麼時候有過這樣開心的日子。第二天早晨,太陽高照,和尚要走村民們送來好多禮物,和尚說“謝謝你們帶來禮物給我們分享,你們的友善之情讓我們收穫了溫暖”。

  故事說到這裡,我明白了石頭代表了“堅硬、堅固”,就像剛開始村民們對待和尚的態度一樣。和尚煮石頭湯是通過石頭散發的熱氣來傳遞溫暖,冰冷堅硬的石頭也會溫暖。在煮石頭湯的過程中村民們不自覺地付出了很多,鄰里之間的親近和睦彰顯了出來,讓大家明白了付出越多回報越多。村民們慢慢的向外來的和尚傳遞了主動親近、和睦友善的感情,把食物分享給大家,這讓彼此間內心更加富足,幸福感就像煮石頭湯那樣簡單。

您正在瀏覽: 石頭湯讀後感
網友評論
石頭湯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