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奔騰年代觀后感

奔騰年代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奔騰年代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奔騰年代觀后感

  不止一次地看《奔騰年代》這部電影,並把自己的網名改成“海洋餅乾”,兩個小時在我看來,卻是至今的揮之不去的餘味。曾經古人形容“語音繞樑三日不絕”用來形容這部電影對我的影響,再合適不過了,借用孔子的“三日不知肉味”,我想把《奔騰年代》比作一道大餐,體育電影界一道“形”“色”“香”“味”俱全的大餐。

  首先來說說“形”,“形”便是該電影的結構。它的主線是一匹馬和三個人的故事,可以說是一個奮鬥史。這個故事給我的感覺就是一波三折。

  查爾斯在事業上一帆風順,可是中年喪子,家庭粉碎,這是第一個起伏;如果說有人是含着銀勺子長大的話,那麼瑞德可以說是從小在漂泊中長大,最後在拳擊場上沉淪,這是第二個起伏;湯姆是個優秀的馴馬師,卻一直被埋沒,恰似失去鍾子期的俞伯牙,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這是第三個起伏;“餅乾”雖有優秀的血統,但是身形矮小,生性懶惰,被人棄之,這是第四個起伏。而這四個起伏聚集到一起,便成了海上洶湧的波濤,爆發出驚人的震撼力,那賽馬場上場下的歡呼聲,說明了這一切。

  然而,故事並未就此結束,在取得成功后,又不遺餘力地刻畫失敗,在克服失敗后,又在用外界的考驗來推波助瀾,至此,影片的後半段是個高潮,瑞德和馬受傷后,影片用大量手筆平靜地敘述着他們的生活,恰如龍捲風的風眼中總是一片平靜,而在風眼周圍,作為觀眾的我們,無不傷心落淚,感嘆命運的無常與無奈。

  如果影片僅僅是敘述這樣一個故事,那麼這樣的起伏在希區柯克面前,也算不上一流。對於它的結構,點睛之筆就是影片的虛實相生。歷史的照片,穿插在現實的鏡頭中,是那麼自然,不留任何修飾痕迹。在現實灰暗的時候,那些黑白照片帶給我們屬於那個年代的記憶,或許年代是蕭條的,但記憶卻是充實的。這樣的照片,讓我們感受到真實;這樣的真實,使餅乾的故事更加切膚。

  再來說說“色”,色彩是給我們最直接的印象,在《英雄》里,我們記住了最後飄零欲滴的金黃;在《辛德勒名單》中,我們記住了最後的紅玫瑰;在《黑客帝國》里,賦予了綠色獨特的氣質;在《碧海藍天》里,夢想成了永恆無涯的藍色。在《奔騰年代》這部電影里,我們很容易發現影片前半部分是黑白的基調,並且偏重高調。在這樣的色彩中,我們感到了壓抑,這種高調的壓抑,生在蕭條的年代,生在波折的人生,壓抑更容易把觀眾捲入到影片中大有“濃陰落盡有高柯,昨日流鶯在何處”的意味。

  直到海洋餅乾出場,它懶惰地躺在草叢上,才讓人的眼睛一亮,這樣的“一亮”,是影片色彩的一個轉折。由此,後半部分色彩開始變亮。特別是在賽馬取的勝利后,瑞德灑下的花瓣,讓人身心愉悅起來。

  而海洋餅乾和瑞德相伴的日子,色彩完全明艷化,雖然,這樣的相伴是個悲傷的故事,那一望無際的綠色草地,那平整厚實的跑道,那油漆剛過的白色柵欄,是種難以言喻的美。自古以來,人們見到美的事物,總是那樣稍縱即逝,會內心憂傷,而用美本身來修飾悲傷,不禁想對瑞德和餅乾說,某一天,我們失散在這世間的哪個角落,無論我們在此岸或彼岸,我們還會相遇,這就是宿命。色彩,讓故事做到了“花瓣淚飄落風中,雖有悲意也從容”的境界。

  “香”是調動我們除視覺感官外的因素。所以,我更願意用除視覺感官以外的因素來比喻《奔騰年代》的“香”。

  它的香,來自它的音樂,渾厚大氣的音樂加之嘈雜的現場聲,這就是那個時代的賽馬運動,各種小樂器加之流利八卦的解說,這就是那個時代的新聞事業。整個音樂奠定了它恢弘的基調,音樂的延伸,就是給人感覺:歷史,在腳下延伸。

  它的香,還來自它的台詞。“I was crippled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I got better. He made me better. Hell, you made me better.”瑞德叫囂着這句話的時候,我落淚了,他不願承受沒有賽馬之痛的宣言。包括查爾斯的無數次宣言,都讓我們感到處在蕭條中的振奮。

  它的“香”,來自它的細節,從瑞德吃飯的多少,我們可以判斷他複雜的心理活動,希望自己騎着海洋餅乾創造輝煌,一方面又擔心自己體型太大,剋制着自己的食量。此外,還有很多細節反映時代。

  最後,再看看《奔騰年代》的“味”,即給觀眾的感受。眾所周知,這是一部勵志電影,裡面面向困難與殘缺,敢於挑戰的體育精神更是影響着觀眾。但是,我想,一部電影如果光是描述體育精神,還遠遠不夠,我們可以從中品味到更深的內容。首先是時代精神,樂觀,就是美國精神的主線。好萊塢總是一個早就美國夢想的地方。所以,它從文化背景方面,是美國本土文化精神的體現。其次,我們知道,三個人都信奉着“沒有不可能”,他們才能轟轟烈烈地趕出這番事業。但是這樣的信奉,上升到哲學高度,就是世界上本來沒有奇迹,人在最接近奇迹的時候不是上帝向人們顯示奇迹的時候,而是人們認識到世界上本無奇迹的時候,仍然對世界保持執着的時候。所以,當瑞德再次跨上海洋餅乾,就是對奇迹的一種宣誓。

您正在瀏覽: 奔騰年代觀后感
網友評論
奔騰年代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