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永遠的四中隊

永遠的四中隊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清晨,被早起給上學孩子做飯的妻吵醒,於睡眼惺忪中習慣性地摸過來手機,打開微信看看朋友圈內都有什麼新消息。走馬觀花看微信是我的一貫作風,而當看到一個昔日曾帶過的兵發的一則關於四中隊的微信鏈接時,我那尚有些睡意朦朧的眼立馬就睜大了許多。“四中隊”一個多麼熟悉的字眼,對於我們這些從四中隊出來的兵來說,那是一個令我們永生難忘的地方。在那裡我和戰友們曾經一起訓練一起摸爬滾打,那裡有我們的歌聲、笑聲以及送別戰友的哭聲,那裡有我們的哨位和營房,那裡有我們曾經的青春與夢想,更留存着我們的光輝與榮耀,對於曾經在四中隊服役的兵來說,四中隊永遠是我們共同為之驕傲的名字。

  四中隊,全稱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銀川市支隊直屬四中隊。部隊原址位於銀川市郊區銀新鄉政府東側約200米處,中隊與支隊機關共用一幢辦公樓,樓西側部分為支隊機關,東側二至四樓為四中隊營房。是銀川市支隊唯一的一個機動中隊,主要負責銀川市新城及新市區的城市武裝巡邏及“處置突發事件”任務,平時兼顧支隊機關安全。是一支作風過硬,裝備精良,訓練有素的拳頭部隊,但凡支隊遇有急難險重任務,四中隊都是作為突擊隊優先出動,圓滿完成了上級賦予中隊的各項任務。

  1997年,接上級指示,我中隊承擔起了銀川市南門廣場的升國旗任務,總隊從直屬一支隊抽調部分人員充實到我中隊,正式成立寧夏回族自治區自成立以來的第一支正式國旗護衛隊。經過嚴格選拔隊員和近乎魔鬼式的苛刻訓練,一支英姿颯爽的武警國旗護衛隊如期出現在全區人民面前。十月一日清晨,南門廣場上人山人海,從來沒有見識過國旗護衛隊升國旗的銀川市市民早已把一個偌大的南門廣場圍得水泄不通。那是一個莊嚴的時刻,各報社記者手中的照相機、攝像機將那一瞬記錄下來,成為永恆,那一刻所有參加了升旗儀式的國旗護衛隊的士兵們也在鏡頭的記錄下成為永恆,成為他們從軍生涯中永遠不能磨滅的記憶。至今算來,他們當中最年輕的現在也該有三十五六歲了,我想不論是現在抑或是將來,當他們每每回憶起那樣一個時刻的時候,他們的臉上都會是無比的自豪與凝重。

  1998年4月29日,唐徠渠永寧楊和段出現潰堤險情,危脅到附近幾個村莊安全,我中隊接上級指示后迅速集結,全員奮戰在潰堤段,以前只出現在電視鏡頭中的背沙袋搶險畫面在自己身上成為現實,那一刻沒有任何人能夠偷懶,你所能做的就是裝土、背沙袋、搬石塊,至累極的時候人走着路你都能看見許多戰士在閉眼行走,倘若聽到休息的哨音,好多人一坐下來就立馬能夠睡着,那是一種怎樣的勞累,只有自己知道。那一刻,那一群已經變成了灰土色的士兵真真正正成了老百姓眼中最可愛的人,幾個附近住着的婦女燒好了開水,一碗碗端給從她們身邊走過的土灰色的人民子弟兵。在大堤上奮戰了兩天的戰士們第三天一早顧不上洗澡,脫下身上那身粘滿了沙土的迷彩服,迅速換上升國旗的禮服,勿勿乘軍車趕到南門廣場,還要用他們標準的動作將那面鮮艷的五星紅旗準時和太陽一起升起在南門廣場的上空,讓人民群眾在節日的第一時間看到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然後這一群年輕而又顯得疲憊的士兵們留下幾個哨兵后又回去勿勿換上迷彩服,再次出現在唐徠渠的搶險現場成為人民最可信賴的子弟兵。

  1998年五月份,接到總隊命令,為迎接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四十周年,全寧夏總隊要進行一次大閱兵。我支隊又在四中隊的基礎上,從其它中隊抽調部分人員,總計120人組成我支隊的81式自動步槍徒步方隊,並與直屬大隊一部合練共同組成近200人的擒敵操演方隊。這群兵從早上五點起床訓練,訓練到晚上十點半,上午練正步及隊列,下午練擒敵操套路,一日四餐,每餐八菜一湯,早上每人兩個雞蛋,近三個月下來,人人都成了古銅色,夏常服、迷彩服穿爛了兩身。原來的舊飛機場跑道成了我們練正步的操場,夏季平時高溫三十多度,那水泥跑道上足有四五十度,每個人的綠軍裝上都是一連着一道汗水晒乾后的白鹽漬印子。在那樣一個穿背心都嫌熱的時候,我們還要按要求全部着夏常服,裡面穿襯衣,扎領帶。而且因為長時間的訓練踢正步,腳需要堅實有力下踏,很多戰士都因為踏步震動嚴重導致腎臟受損而出現尿血癥狀,但卻沒有一個人退縮。經歷了那難忘的三個月,人們最最盼望的就是受閱那一刻,那是檢驗我們訓練成果和展示我們威武之師光輝形象的時刻。然而並不是每一個訓練的人都能參加,因為當初挑選人員時就已經挑選的有預備人員,用來備份隨時替補傷病及可能出現的各種意外情況。每個人都在努力訓練,每個人都不希望成為備份,都想在閱兵那天穿上嶄新的軍衣雄糾糾氣昂昂地跨進南門廣場。閱兵那天,隨着閱兵指揮車的行進,一排排士兵方陣整齊行注目禮,一聲聲“首長好!為人民服務!”響徹雲霄,之後便是在閱兵進行曲的伴湊下進行方隊分列式表演及各式裝備展示,最後是大型彙報表演,那壯觀的場面和陣勢真的可以用“氣勢恢弘、排山倒海”來形容。我支隊81式自動步槍徒步方隊表現最為出色,動作整齊劃一,閱兵結束后受到總隊通令嘉獎。作為一名和平時期的軍人,能夠參加這樣一個大型活動也算是我們一生的榮耀吧!

  是年八月底,我因上學離開了四中隊,從此四中隊開始慢慢淡出我的視線,至2000年我畢業回來時,因為支隊編製改革,將我支隊原有的一、二、三中隊轉建制劃歸新成立的武警寧夏總隊第二支隊,我原來所在的四中隊改名為一中隊,營房也從支隊機關樓東側搬到後院新建的中隊營房。但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便很少再與這個我原來所在的中隊有聯繫了。唯一與之有聯繫的就是當年我所帶的幾個兵,偶爾在路上見面的時候打個招呼,問候一下。當年底老兵復退的時候我還去火車站專程送了他們,在火車開動的那一刻,我向他們行了一個標準的軍禮,直到目送那列火車消失在遠方!那一刻我的內心是失落的,我的眼眶也是濕潤的,我知道我送走的不僅僅是幾個老兵,還有一個自己心底里永遠無法忘記的四中隊,以及一個關於自己青春的夢。

  再後來因為銀川市城市建設的需要,支隊被整體搬遷到賀蘭山路火車站的立交橋附近,四中隊的營房也被拆除。在部隊原來營房的原址上寧夏會展中心和寧夏科技館拔地而起。而且隨着部隊的編製建制調整,在四中隊的基礎上又成立了銀川支隊一大隊,至此有着光榮歷程的銀川支隊直屬四中隊正式走進歷史。我們這些四中隊曾經的兵們再也看不見自己曾經生活和訓練的營房。每每我從會展中心附近經過時,我都會情不自禁地回想起在四中隊當兵時的那段青春歲月,想起曾經的營房,想起曾經一起訓練一起摸爬滾打的戰友們,不知道他們現在過得還好嗎?我相信在他們的心中,一定會和我一樣對四中隊有着一種不可名說的情結,相信他們一定會在夢中夢到過那片營房和那幫戰友,也會時常想着哪一天能回來看看,只是他們很多人並不知道,那個讓他們無數次魂牽夢繞的四中隊已經永遠成為歷史,消失在銀川的土地上。

  看着那個戰友微信上發的關於四中隊的內容,我沉思了許久,但最後我還是忍禁不住發了條消息告訴他四中隊已經變成了一大隊,再沒有四中隊這個編製,但我沒有告訴他其實當初我們中隊的營房也已經早拆沒了。當我再看到他回復的消息時,只看到一個流着淚的臉形圖案!我知道,那一刻他的心是傷感的,在他腦海里曾經編織過的無數美好的夢已經碎了。我沒有再回復他,我知道對於他來說那是一種怎樣的哀傷失落,它不是幾句言語就可以平復得了的,只能用時間來讓它慢慢癒合……

  四中隊沒有了,營房不在了,當年還是一群毛頭小伙兒的兵們現在已經漸入中年,都在為了自己的生活和夢想在各自的家鄉或是異鄉忙碌和奔波着。但我知道,在他們的內心深處會永遠留存着一個關於四中隊的夢,那裡留駐着他們的青春和熱血,在人生的某一個時刻,當他們回想起往事的時候,他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曾經是四中隊的兵!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四中隊
網友評論
永遠的四中隊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