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火車裡的天堂

火車裡的天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火車裡的天堂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天堂午餐

  我有兩個家鄉,一個是生我的家鄉,一個是我工作的家鄉,這兩個家鄉都在一條鐵路線上,而且離的不遠,火車也就一個半小時,不用起早,也不用貪黑。在兩地往返之間,我喜歡做在火車上看書、思考,讓火車拉着我的美的想法、思緒、靈感和想象力在家鄉的大地上歡快奔跑的感覺非常過癮。我還喜歡看火車追趕車窗外的風景。借用火車的速度觀賞大好河山,我覺得很便宜,很實惠。

  四月初的大興安嶺,並不是春暖花開的時候,滿山遍野仍然是一片枯黃衰敗凋零蕭瑟的跡象,到處都是草木死亡的屍體,都是不忍心看的畫面,觀賞價值並不高。火車其實已經追過好幾座山了,但它還是在追。山裡的火車在我眼裡就是這種印象,對山特別感興趣,非常熱情,一看着山就激動,就興奮不已,一興奮就窮追不捨,不停地追,直到把山追的無影無蹤才善罷甘休。這時,火車就有了一種戰無不勝的洶湧澎湃的激情和豪邁,卓越無比而又自信滿滿,車上所有的旅客都誇獎它,說它的好,這讓火車很有成就感,感到驕傲而又自豪。

  車窗外整片整片的大地和群山,被火車不停地追趕着,又不停地超越它們,最後全都輸給了火車。一根根電線杆子被火車追的七扭八歪,一看見火車來了就慌慌張張地舉着電線站在大地上全身慣住地涼曬天空和陽光。

  此時火車已經追上了一條河。一條水汪汪的河在陽光下反射出藍幽幽的光,在平坦開闊的溝壑里蜿蜒不斷,河的存在解除了大地的沉悶、孤獨,饑渴、憂慮和不安。一片荒涼貧瘠的大地裝上一條河,大地頓時就有了魚米的香味,有了衣食無優的喜悅,有了酒足飯飽的安逸,有了生機勃勃的氣息。

  火車在地上瘋,天空卻把所有的路途交給大地,獨自安安靜靜地枕着白雲群山,格外安詳淡泊,彷彿在追憶悠悠的崢嶸歲月和似水年華。一片片雲朵像是剛剛被藍天洗過一樣,一塵不染,格外的潔白。它只顧忙着給天空和大地展示各種千姿百態的造型圖案,對火車的心思它並不關心。

您正在瀏覽: 火車裡的天堂
網友評論
火車裡的天堂 暫無評論